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平度: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平度: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22-05-08

    近年来,平度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要素资源,确保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印发实施《平度市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青岛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色区实施方案》,通过优化职业教育现代治理体系、育人体系,改革职教服务模式和办学模式,建设青岛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色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县域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样板。同时,将职业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公共财政保障范围,逐步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建设生物技术工程和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全国重点实训基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加强教师培训力度,通过实施名师培养工程、邀请国内外专家培训、到高等院校进修以及选派骨干教师赴德国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技能水平。目前,平度市“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0%。

  二是创新培养模式,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平度市职教中心联合57家企业和8家高校成立“平度双元制校企联盟”,实施共建校内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股份合作建立培训实体、校中建厂、厂中建校、自办专业实体、建立混合所有制实习工厂等六大校企合作模式,实现了“产、学、研、育”多元融合。实施“以赛促学,训赛融通”育人模式,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引领,探索推广“以赛促学,训赛融通”实践模式,使大赛、教学、科研三者相融,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加快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打造“双元制”职业教育品牌。加强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德国工商大会等组织和行业协会交流,深入开展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平度项目第10阶段合作。成功举办“2019中国青岛·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国际论坛暨中德农业职业教育项目合作30周年庆祝大会,使职业教育“平度模式”在青岛、山东省、全国甚至国际上传播,极大地提高了职业教育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聚焦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突破平度攻势等重大战略,将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相对接。坚持培优纳新并举,做强做优机电、数控和计算机等传统优势专业,同时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专业建设,全市初步建成了“区域经济全覆盖、人才培养全链条”的专业组群发展格局。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制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评价管理细则,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深入落实国家“1+X”证书制度,推行技能教学“普测+抽测”制度。积极推广“互联网+职业教育”模式,加大数字化教学平台、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拓宽学生成长渠道。通过开展普职融通、设立综合高中班等形式,积极对接职教高考制度,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机会。近三年,通过春季高考和高职院校单招,2500名毕业生升入高等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