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平度社区教育】我市“庄户学院”项目入选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

【平度社区教育】我市“庄户学院”项目入选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2022-05-14

2016年以来,山东省平度市依托蔬菜重镇仁兆镇庄户学院成立志愿服务队,试点以来,创新开展“文明实践+庄户学院”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塑造有知识、有技能、有品德、有修养的新时代农民,实现“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双丰收。该项目2020年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手册》,获评2019年山东省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被评为全国示范农民田间学校。2020年,《山东宣传工作》文明实践专刊第6期刊发庄户学院创新做法。庄户学院20余篇创新做法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农村大众等媒体刊发。

图片.png

一是深入民心“讲理论”。分门别类成立志愿队伍,建立特色志愿项目。专家讲理论知识、技术人员讲政策技术、土专家讲实际操作、道德模范讲文明新风,做到既让群众了解“三农”方面的国家政策和市场形势,又有具体实践操作,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学、得实惠。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小雨滴公益学校、沽河驿站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入户、扶贫帮困、慈善捐助、千名和事佬说和万家事等公益活动910余次。

二是盯紧需求“帮困难”。通过走访建立困难群众工作台账,按照五必到(红白事必到、家庭困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合理诉求必到、突发事件必到),明确志愿者服务内容,发挥志愿者在“庄户学院”、村广播室、农家书屋管理、文体活动组织,培训指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设施有人维护、活动有人组织、群众困难有人帮扶。每月庄户学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达3000人次,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600余件。

三是振兴脱贫“习技术”。抓住关键人、关键时、关键事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庄户学院”技术菜单。关键人就是专家、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等志愿者和有需求的种植户;关键时就是抓住农作物的“产前、产中、产后”时机,进行精准有效的技术指导;关键事就是根据农作物的生长特点、群众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进行讲解。把农民最急需掌握的技术知识编成“文明实践菜单”进行发放,内容随时更新。累计培训当地农民3.5万人次,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1000多本,帮助10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

四是道德模范“传新风”。评选优秀三八红旗手,每季度评选“仁兆好人”,年评选优秀志愿者。模范人物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传承优秀文化。每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讲道德故事、优秀家风家训、志愿者感悟,让身边好人好事春风细雨般感化群众心田,促进思想提升、文明养成。围绕弘扬时代新风,制定家风故事会、道德故事会等“精神营养菜单”,印发倡议书、家风故事会宣传材料15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