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党代表履职新阵地:为民办事“走实”更“走心”

【平度社区教育】党代表履职新阵地:为民办事“走实”更“走心”

2022-05-24

为进一步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落实党代表任期制,搭建党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载体,健全落实党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平度市南村镇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王伦世党代表工作室”阵地建设,着力推动党代表履职和直接联系群众常态化、制度化。

服务阵地“规范化”

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设计、统一制度”的要求,高标准打造“王伦世党代表工作室”,设立来访群众接待室、党代表办公室、个人事迹展示室、现场咨询室、网络会诊室、田间农技大讲堂等功能场所。创新“1+5+5”工作机制,组建一支服务团队,坚持“大门常开、群众常见、民事常议、服务常抓、忧困常解”的五常工作法,实现“上级政策宣传、收集社情民意、农业技术推广、培育农业人才、帮带群众致富”五大服务功能。党代表工作室现有王伦世、王恩忠、王宣智、刘战明4位驻室党代表,专职联络员1名,后期将持续吸纳全镇各层级、各领域基层一线党代表,打造农业技术推广、政策宣传解读等多支专业队伍,为群众提供更为广泛、更为优质的服务。

图片.png

代表履职“流程化”

建立驻室党代表轮班制度,每周五上午8:30-11:30(如遇法定节假日顺延),四位驻室党代表根据轮值安排,轮流坐班开展党代表定期接待党员群众工作。制定《党代表接待党员群众工作流程》,严格执行登记、接待、处理、回复、反馈、归档的“六步工作法”,认真填写《党代表接待党员群众登记表》,如实记录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进行分类办理。采取“党代表示范带头、技术骨干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主动跟进”的方式,为基层群众提供涵盖政策宣传、民意收集、农技服务、农技推广、人才培育、农资选用、帮带致富七大板块的服务。建立事项办结结果满意度测评机制,每年为群众解决技术问题2000多个,办复满意度高达98%,实现了群众意见“上得来”、问题办理“行得通”、办理结果“暖民心”。

日常工作“社会化”

王伦世党代表工作室始终以“传党声、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为己任,组织开展“党代表与您有约”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实现“建议直通、意见直言、服务直达、党群直连”。不断丰富党代表活动载体,通过志愿服务、抖音直播、农技服务专线等形式,收集基层意见建议100余条,实现党代表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送课上门”“田间指导”,累计推广种植业新技术320余项、提供农业市场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8000余人次、预报及预防蔬菜病虫害100000多亩;通过田间农技大课堂、农技服务专线等形式,年均开设农技课程60多天,接听热线电话近1000余个。王伦世党代表工作室立足当地、辐射周边、服务全国,趟出了一条“技术联民、技术富民”的特色党代表工作室新路子。

王伦世党代表工作室的规范建设,架起了党群沟通的“连心桥”,筑造了服务群众的“暖心巢”,建立了党代表尽职履责的“加油站”。南村镇进一步利用这一“红色阵地”,在上传下达、为民解忧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抓常抓实抓细”,充分发挥党代表联系基层群众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服务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有声、提质增效,确保服务群众“无死角”“不断线”“有亮点”,让南村镇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中以全新形式、全新面貌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