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市总工会举行“众心工阅 读具匠心”全员读...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市总工会举行“众心工阅 读具匠心”全员读书季启动仪式

2022-05-27

为进一步丰富机关文化,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市总工会近期举行“众心工阅 读具匠心”全员读书季启动仪式。活动从“一本好书”图书荐读、“一篇好文”读书征文、“一段感悟”读后感演讲、“一段历史”红色历史宣讲四个环节深入开展,为的是把干劲调动起来、激情燃烧起来、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安平同志结合个人体会,从四个方面分享读书心得。

图片.png

一、读书可以清心

人生一世遇到五彩缤纷的境遇,有时难免眼花缭乱,但是这种绚烂往往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样随波逐流、漂移不定。只有读书才能“守其初心,始终不变”,而读书使我们“君子以自强不息”,使人初心如磐、笃行致远。当下年轻同志存在不静心、坐不住的问题,所以不去读书。如果能在繁忙的工作中发扬挤劲、钻劲、韧劲,选择性地读一些好书也是一种本领。新时代瞬息万变,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工会干部的解决问题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一个年轻人,只有不断从好书中汲取营养,才能静心、清心、专心,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应对时代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巩固实干作风。

二、读书可以明目

读书可以获取知识、陶冶情操、洗涤心灵、读书可以知悉过去、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笛卡尔说,“阅读优秀的书籍,就是和时代中最杰出的人们(书的作者)进行交流,也就是和他们传播的优秀思想进行交流”。读的好书越多,接触的优秀人物越多。在为人生未来方向、事业前途迷茫的时候,通过读书可以看到人生最平庸时如何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相信美好时光总会不期而遇。

三、读书可以提神

事实证明不读书思想会僵化、能力会退化、人格会老化,最终老气横秋、面目可憎。只有孜孜不倦的学习,才能以更高要求锻造实干争先“精气神”。读书既是自我的精神追求,更是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在读书中提高对事物认知判断的能力,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提起“想学习、善学习、能学习”的精气神;在学习中转变工作作风、克服懒惰思想,把坏的毛病改掉,营造“学到心累、学到心慌”的积极氛围;在工作中检验读书成果、校正前进方向,创造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工作环境,要做到分工不分家,不拆台、不旁观,同心协力推进工作。

四、读书可以攒劲

人生路并不都是风和日丽、一帆风顺的,往往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时不时会遇到黯淡时光、垂头丧气,读书的力量就是在人生低谷时能转化成谷底反击的勇气。当前,省委提出“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和市委部署“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对广大干部作风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主动学习来答好作风能力“新考卷”。为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敢担当、专业能力强的工会干部队伍,就必须不断加强读书学习,养成“好读书”的习惯,充分在学习中深化工会服务职能,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

开展读书季活动,实际上就是一种提醒,提醒青年人用读书来涵养自己心灵;提醒青年人读书是一段不容虚度的时光,在字里行间的风景里陶冶情操;提醒青年人读书又像是一次动力再生的修行,在阅读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也是市总工会“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又一创新举措,为的是营造“书香沁心,学习兴国”的氛围,推动工会队伍建设、提升作风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