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平度职业教育】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一课题进入“国家队”

【平度职业教育】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一课题进入“国家队”

2022-09-05

2022年8月8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立项名单,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林立的名单中,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赫然在列,位居第270位。这不但是学校继2018年教学成果获国家级特等奖、2021年“农作物栽培技术”团队成为全国第二批教学创新团队之后,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也是山东省中职学校国家级规划课题立项的历史性突破,在全国上万所中等职业学校中也是唯一获得立项的学校。

据悉,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立项课题共有583项,其课题类型分为国家重大课题、国家重点课题、国家一般课题、国家青年课题、西部项目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青年课题、教育部专项课题,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申报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县域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对策研究》获批为国家一般课题,课题批准号BHA220270。

作为一所中等职业学校,缘何能够跻身高等院校名单之林,缘何能够一再执中职教育创新发展之牛耳?

赋能乡村振兴,统筹打好组合拳。乡村振兴是新时期国家发展、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四十年来,无论风云如何变幻,遭遇什么艰难险阻,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始终不忘初心,践行“岗课赛证”育人模式,双元制农业职业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升,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从这里走向田间地头,走向公司企业,为农村农业发展带去新理念新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一批又一批新型农民在这里得到培训提升,成为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的带头人;一批又一批职教师资在这里学习进修,将双元制职业教育带到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东(南)亚职教骨干来这里学习培训,将先进的农业职业教育理念、技术传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四十年的坚持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信念和技术支撑,学校得到了广泛的赞誉和巨大的荣誉,与此同时,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管理体制机制、教师教学能力、学生评级策略等各方面都得到快速发展,教育教学与教学研究比翼齐飞,相互促进,学校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敢为人先,开创中职质量管理先河。早在十年前,学校在创建首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的过程中,就敏锐地认识到了中等职业学校质量标准建设对中职发展的重要意义。学校引入ISO2000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示范校建设,并于2013年1月11日编制完成了“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质量监测体系”上报有关部门审核,这是学校首次尝试运用质量管理理念和标准进行和实践创新工作。在质量管理体系的引导检测下,学校顺利通过了首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验收。

此后,学校通过持续的专家讲座、外派学习等形式,提高学校的质量管理水平,构建了一套规范的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编制年度质量管理报告,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奠定基础。这为课题研究提供了规范化技术支撑。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学校在教育管理水平达到相应程度的基础上引入质量管理体系,从而走在了全国中职发展的前列,就此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具有非常深刻的引领示范意义。基于此,学校能够与众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并肩居于“国家队”行列,也就不惊奇了。

为使研究更加符合实际,取得真正成效,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学校成立了专兼职、老中青、校企、中外人士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办学理念、产教融合、专业建设、三教改革、职业素养和创新素养培养等方面,研究其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对策,通过实现高规格人才培养、高水平专业建设、高质量产教融合、高层次国际化办学等目标,切实增强县域中等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基于助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求,使职业教育办在学生和家长的心坎上;基于乡村振兴需要,为农业、农村提供人才支撑,使职业教育办在行业和企业的心坎上;基于职教办学规律和制度模式完善,提供理论研究与实践方案,使职业教育办在主管部门的心坎上;基于现代化治理体系完善,实现与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频共振,使职业教育办在政府的心坎上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