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手造”参加中国国际文博会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手造”参加中国国际文博会

2022-09-19

9月15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平度展区内琳琅满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造产品,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参观了解。

展会上,众多特色手造产品一展风采,各类手造活动异彩纷呈,“好品山东”的魅力精彩绽放。其中,平度是青岛市唯一设立展区的区市,彰显了平度在手造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古朴典雅、造型别致的平度展区呈开放式布局,144平方米的展区内汇集了二十四节气城市超级IP、新河草编、平度制香等上百件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度手造产品。其中,节气小精灵展示区域最为引人注目,游客们不仅对可爱的节气小精灵玩偶爱不释手,还通过现场设置的动漫形象立体展示、电子屏海报等形式,了解二十四节气文化背后的“平度故事”。

图片.png

 走进青岛平度展区,一股古朴典雅的民族风愈发浓烈,《节气小精灵》朗朗上口的主题曲传入耳中。记者观察到展区内汇集了二十四节气城市超级IP、平度斫琴、新河草编、平度制香等上百件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度手造产品。

业内有句话叫做‘中国草编看山东,山东草编看新河’,有着‘中国草编工艺品之乡’美誉的山东省平度市新河镇,新河草编历史已绵延三百余年之久,并先后被列入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眼前的这些物品都是用草编手工制作而成。”平度展区内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节气小精灵》展示区域最为引人注目,游客们不仅对可爱的节气小精灵玩偶爱不释手,还通过现场设置的动漫形象立体展示、电子屏海报等形式,了解二十四节气文化背后的“平度故事”。

二十四节气还拍成了动画片,既新颖又新奇,预计今年寒假上映,寓教于乐中,提高孩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二十四节气超级IP进一步提升了平度城市辨识度和品牌传播力,成为平度向外界展示城市魅力的文化新名片。”山东省节气家族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亮介绍。

创意引领、创新驱动。当前,平度正聚焦“山东手造”,创新“非遗+手造+文创”模式,培育打造草编、睫毛、制香等特色品牌和区域产业集群,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致力于实现“二十四节气”活态运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激活全市文化创新驱动力,丰富“好品山东”平度内涵、平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