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非遗剪纸走进千佛阁敬老院

【平度社区教育】非遗剪纸走进千佛阁敬老院

2022-10-10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在重阳国庆双节到来之际,平度非遗剪纸、剪纸研究会开展了“剪纸迎国庆,重阳敬老情”非遗剪纸走进千佛阁敬老院送温暖活动,让老年人感受民间传统艺术的魅力,活跃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倡导非遗保护理念。从活动中获得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图片.png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

活动开始前,老师们给老人们发放了红色折纸和剪刀,然后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如何剪出图案,老人们跃跃欲试,纷纷拿起剪刀行动起来。有的老人过去有过剪纸的经验,上手比较快,有的老人没有接触过剪纸,需要悉心跟他们讲解纸张对折次数会剪出来怎样的形状。他们一边剪纸,一边唠着家常,不一会儿,一幅幅剪纸作品便被成功创作出来。一张红纸,一幅作品,承载着老人们对祖国深厚的爱与祝福。

此次活动不仅让老人们体验到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展现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良好风尚,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度过幸福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