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中小学教育】平度新河举行第一届少儿非遗草编手工艺术大赛

【平度中小学教育】平度新河举行第一届少儿非遗草编手工艺术大赛

2023-03-01

为进一步丰富新河镇同学们校园学习生活,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养,弘扬该镇草编特色文化,促进非遗传承深入校园,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2月23日上午,青岛平度新河镇党委政府在灰埠小学组织举行第一届“手造童心、织梦新河”少儿非遗草编手工艺术大赛,新河镇中小学、幼儿园共7所学校的学生全员参与,激发了少年儿童对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使孩子们在经典文化的滋润下健康成长。

 

此次大赛草编作品创意创新,体现个性,在传统技艺上有突破、在编织方式上有创新、在设计理念上有创意、在造型上新颖独特,制作与生活融合度较高。前期,经过各校组委会广泛发动,通过初赛层层筛选,共推选出70件草编作品参赛。同学们按照组委会要求,使用麦秸草、玉米皮、纸绳、打包带等材料,运用大胆的配色和编制方法,展现了精巧的草编技艺,经评委认真评定,共评选出最佳创意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

评选活动结束后,青岛瑞龙工艺品厂的志愿者李雅丽、韩小丽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草编课堂,盘、绕、挑、压,不一会的功夫一个个精美的编织品就制作好了。

手指之间,气象万千。同学们用灵巧的双手赋予黄草纸绳以艺术灵魂,凝结出同学们的独具用心,也寄托了同学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体验非遗文化,多多了解草编知识,学习草编技巧,让中华优秀文化——新河草编代代相传。

据悉,本次手工艺大赛和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是新河镇教育强镇筑基软硬件提质升级“五个一”工程中的一个环节,今年新河镇将以学有优教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实施“办好一次大赛、搞好一个课题、提升一批硬件、养成一批名师、培育一群阳光少年”五个一工程,塑造新河名校,推动全镇教育事业不断提质升级,在全镇上下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商以助教为荣、民以优教为乐、师以执教为傲、生以成才为志”全民参与新河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格局,形成新河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