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非遗——宗家庄木版年画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非遗——宗家庄木版年画

2023-03-23

2006年,“宗家庄木版年画”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乾隆年间,平度年画主要由高密手绘“扑灰画”和潍县杨家埠木版年画充斥市场。清道光年间,平度城西之宗家庄人宗有明开始从潍县杨家埠贩卖年画,后请潍县年画艺人来宗家庄教习画稿、刻版、印刷工艺,并在移植的过程中加以创新。至清光绪初年,宗家庄木版年画逐渐成熟,尤其是“线版”雕刻技艺远远超过潍县年画。同时,又强化了画面的装饰性,以其上乘质量,不仅控制了平度年画市场,还远销胶东各县及东北三省和朝鲜等地。鼎盛时期,仅宗家庄一村,就拥有“新盛元”、“公兴义”、“公顺义”、“公盛义”等字号30余家;附近的荆戈庄、邵家疃、双丘、倪家庄等村也纷纷效仿,办起年画作坊。当时的年画品种约有300余种,画版1500余套。

宗家庄木版年画的体裁包括“三裁”、“窗顶”、“窗旁”、“财神”、“门神”、“灶码”、“围桌”、“美人条”、“站童子”、“毛方子”等。按其用途可分为“神供类”和“装饰类”。神供类,灶神有二座、三座,财神和菩萨有正座、偏座等;运用的图案有《麒麟送子》、《财神聚会》等。装饰类,用于门窗有门童、门神、花卉等;墙壁装饰有《富贵有余》、《连年有余》等吉庆图案;有表现神话故事的,如《天仙配》、《白蛇传》等;有以三国、唐、宋各朝戏曲故事为内容的,如《回荆州》、《空城计》、《杨家将》等;还有以民间笑话、寓言故事为内容的,如《猪八戒背媳妇》、《老鼠将媳妇》、《过猴山》等。民国初期创作的反映日、德帝国主义侵华罪行的《日本攻打青岛》、反映辛亥革命的《湖北军事图》等作品,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图片.png

宗家庄木版年画的特点是,重用大红、大绿、艳紫、明黄,色彩鲜艳,强烈沉着,构图完整、饱满、匀称,造型夸张、粗犷、朴实;尤其是“线版”,以其线条流畅、工细、刚劲、挺拔的特点和风格,在诸种木版年画中独树一帜。

建国后,宗家庄木版年画曾遭两次洗劫:一次是1956年,因年画《薛礼征东》流传到朝鲜,引起朝鲜政府的强烈抗议,国务院严令追查,基层在执行中良莠不分,连带没收,销毁近千块珍贵年画原版;一次是“文革”期间,大量原版又遭洗劫,《日本攻打青岛》、《攻打南京》、《湖北军事图》等有着珍贵文物价值的原版也毁于一旦。改革开放后的1978年,当时的县文化馆为抢救民间文化遗产,搜集遗存原版150余块。1979年8月,有93件年画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销,受到中外客人和观众的欢迎。1997年,宗家庄人宗成云发起成立“宗家庄木版年画研究会”,着力于宗家庄木版年画的保护、研究和开发,在年画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改进,将原有光纸印刷改为宣纸印刷,品色颜料改为国画颜料,精致装裱,高档包装,以焕然一新的品貌推向市场,被作为市政府礼品赠送国内外来宾,并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