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平度社区教育】“过渡期”持续赋能“读书郎”

【平度社区教育】“过渡期”持续赋能“读书郎”

2023-04-26

连年来,市乡村振兴局全面落实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阶段教育保障政策。并针对中职、高职、技工学校学生实施“雨露计划”,每生每年3000元。2021年发放雨露计划补助470人次70.5万元,2022年发放472人次70.8万元,极大缓解了这些家庭的支出负担,还激发了他们读书上进的动力。其中,脱贫户彭丰会的儿子在2019年高考中取得643分优异成绩,成为平度市文科状元,被浙江大学录取。

扶贫先扶智。2017年,我市启动“行走的书箱”乡村阅读试点项目,选取旧店镇为试点,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新乡贤作用,组建“领读人”队伍,引导并激发农民的阅读需求,形成带动效应,取得明显成效。《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予以重点报道。2018年,“行走的书箱”乡村阅读项目在平度市全面推广,被评为山东省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图书馆文化扶贫乡村振兴案例三等奖。如今,“行走的书箱”持续发挥作用,为村民提供精神养料。2023年,我局还组织了“送你一首诗”乡村阅读推广活动,引导群众感受读书魅力。目前,全市乡村行走的图书累计借阅量超50万册。

图片.png

我市图书馆还设立“全民阅读卡”办理绿色通道,采取“你买书,我买单”的形式,引导有阅读能力的农村困难群众凭市图书馆颁发的“全民阅读卡”自主选书,就近还书,博览群书。让读书成为他们新的生活习惯,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不断增强农村困难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

“春蕾计划”在我市实施以来,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市妇联共募集资助金560余万元,资助女童1.2万余人次。受资助的女童们在爱心的温暖下,刻苦读书,自强不息,先后有1人获全国“十佳春蕾女童”,1人获山东省优秀春蕾女童,253人被评为青岛市春蕾之星、优秀春蕾女童,近千名春蕾女童跨入大学校门。“春蕾计划”已经成为我市一项公益品牌。

市乡村振兴局将信用建设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为脱贫家庭学生量身定制了“考取编制或到大公司任职一次性奖励10分”等评分标准,激励他们用优异的成绩创造幸福人生。

知识改变命运。读书让人们拥有力量走向更广阔的远方,读书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开启幸福人生的钥匙。下一步,市乡村振兴局将继续以精准落实教育政策为抓手,以信用建设为支撑,让更多人困难群众有书读、爱读书,赋予他们更多生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