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老年教育】平度市银龄科普课堂走进老年大学

【平度老年教育】平度市银龄科普课堂走进老年大学

2023-06-13

为深入实施“银龄科普行动”,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近日,平度市科协邀请市公安局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为老年大学的40余名老年人送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种类、特点与预防”科普讲座。

活动现场,宣讲民警从一个人不同年龄段最常见的电信诈骗案例入手,以真实案例生动讲解了电信诈骗带来的危害及受害者被骗后的心理活动,并列举了多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如购物刷单、冒充熟人、网络恋爱、虚假链接等,揭露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概况。

“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但只要掌握他们的特征,也比较容易辨别。”关于如何识别电信诈骗的问题,宣讲民警提醒大家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和转账汇款多核实。提醒老年人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及时接听96110反诈电话,保护好个人财产。本次活动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下步,平度市科协将继续推进“银龄科普行动”,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强化线下线上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科普助老日”主题活动、“智惠银龄”科普讲座、“健康银龄”科普公开课等,丰富“银龄科普”活动供给,系统提升我市老年人科学素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