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创建“平度青年爱农学院”工作品牌 积极探索支...

【平度社区教育】创建“平度青年爱农学院”工作品牌 积极探索支持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3-07-06

平度市总面积3176平方公里,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2022年,全市耕地面积257万亩、占青岛的40%,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32万亩;常住人口为118.45万人,其中农村常住人口64.76万人、占54.67%,约占青岛市农村人口的1/6,是青岛市乡村振兴主阵地。近年来,平度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青岛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跳出乡村看乡村,立足全域抓振兴,走融合发展之路,不断开创“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2022年,完成农业总产值237.1亿元、可比增长3.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万元、增长6%,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和山东省整县域推进乡村生态振兴重点县。

切实增强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服务广大青年踊跃投身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2022年以来,团平度市委聚集人才、信息、项目等各类资源,着力创建“平度青年爱农学院”乡村振兴工作品牌,积极搭建农村青年技能提升、乡村振兴研学实践、优质资源共享普惠、人地相适共赢共荣四大平台,不断加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培育力度,推动乡村对青年的承载力、吸引力、凝聚力显著提升,青年对乡村发展的参与感、推动力和贡献度显著增强,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搭建农村青年技能提升平台

培养壮大乡村振兴青年人才队伍

围绕“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紧扣“人才链”强链补链,面向全市选树2294名乡村好青年,全力写好由“选”到“引”、由“育”到“用”的文章,充分储备一批农业实用青年人才、乡土拔尖青年人才、乡村青年名师名家,发挥“头雁效应”,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青春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