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山职教中心创建“学校+果农联合体”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平山职教中心创建“学校+果农联合体”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2017-03-30

创建“学校+果农联合体”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果农联合体”典型案例

 

        摘要 为服务区域农业经济,平山职教中心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创建校企合作模式,建立“学校+果农联合体”,实现学校与果农联合体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为区域经济的腾飞做出巨大贡献。

        一、实施背景

        平山县是林果大县,果树种类繁多,大规模种植主要有核桃、苹果、中华寿桃,特色果树已成为全县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果树栽培面积逐年增加,到2012年仅核桃栽培面积达36.5万亩,而我县果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大部分果农果树栽培管理水平较低技术,尚未掌握科学规范的种植管理技术,果实产量低、品质差,急需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同时学生需深入果园生产实践,提高实践操作技能。为此,学校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联合多家果农建立了“学校+果农联合体”。

        二、主要目标

        建立“学校+果农联合体”,果农为学校提供实习实训基地,学校无偿为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解决农忙季节用人不足等问题,促进新技术推广及地方农业经济的发展,扩大学校的服务范围及影响力,实现果农与学校的互利共赢。

        三、实施过程

        (一)组建“学校+果农联合体”

        我校在对全县1560户果树专业户调研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学校、果农组成的“学校+果农联合体”管理委员会,校长任主任,果农代表任副主任,委员会成员包括专业课教师和果农代表等。我校牵头组织,在管理委员会指导下,果农自愿参加,组建“学校+果农联合体”。“学校+果农联合体”是校企合作的一种新形式,简单灵活。目前参加的企业有南策城中华寿桃示范园、一坡苹果园、灵寿县许家村苹果园等70多家果农。

        (二)运行过程

        1.学校为果农提供服务。              

        (1)根据果树生长规律,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促进新技术推广。根据果树生长周期及果园周年管理工作历,我校定期组织果农进行技术培训或新技术推广。培训的主要形式为现场操作讲解,把技能送到果园。现场培训一般按区域分片,选择代表性强,交通方便的果园现场进行;培训的另一种形式是利用学校实训室与校内实训基地条件,在平山县职教中心进行。培训时间、地点、内容由“学校+果农联合体”管理委员会通过电话方式或QQ群联系通知。

        (2)专业教师分片承包果农,及时解决果农技术问题。当果农遇到果树生产技术难题时,随时与分管的专业教师联系,专业教师将合作安排时间及时到果园现场指导,提供技术服务,指导果树栽培管理。果农也可以通过QQ群直接与专业教师教学网上交流。对于果园普遍存在的问题,“学校+果农联合体”管理委员会将组织安排专题讲座,个别问题单独解决。

        (3)学校合理安排学生实习,义务果农解决技术人员不足问题。大部分果园用人少,在用人高峰季节时如:果树的疏花蔬果、整形修剪、苗木嫁接等时期,果园需要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人员,人员紧缺。为此,“学校+果农联合体”通过双方协商,学校派专业教师带领学生义务帮助果农完成生产任务。

        2.果农为学校提供实践场所。

       根据果树年生长周期,依据学校教学实习需要,学校与果农经共同协商,果农可为学校无偿提供场所,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学生实习实训。

        四、条件保障

        (一)组织保障

        学校组成校长领导下的“学校+果农联合体”管理委员会,有专门的办公室。学校随时随地可以和果农取得联系。

        (二)技术保障

        “学校+果农联合体”管理委员会,成员有行业、企业的技术人员、能工巧匠和专业教师组成。这些技术人员经常参加学习培训和专业研讨,对果农生产的技术问题有足够的保障。

        (三)经费及制度保障

        我们制定实施了《学校+果农联合体规章制度》、《学校+果农联合体章程》、《教师下厂实践制度》《学生校外实训管理制度》。由于果农得到实惠,果农的积极性、主动性非常高,师生在指导服务时的食宿由企业负责,学校提供培训、技术服务的人员及工具。

        五、主要成果

        (一)服务当地果农,促进经济发展

        “学校+果农联合体”在学校设办公室,常年对果园进行跟踪服务,遍及全县23个乡镇,学校为果农提供无偿技术服务,解决果农技术问题,改变种果树凭经验,果树结果靠天时,防治病虫害主要靠化学农药的传统做法,解决推广无公害果品栽培管理技术,使果农得到实惠,果园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实现果品的高产优质。依托本专业优势,结合果花卉生产季节性的特点及生产需要,我校与县林业局联手,利用学校实训室与校内实训基地条件,举办各种技术培训与讲座,开展“科技下乡”,推广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整体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学校与林业局联合每年培养农村技术人员3000人日,为果树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1:核桃修剪技术培训


图2:苹果修剪技术培训


图3:教师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


图4:学生为果农疏花疏果

        平山县南策城中华寿桃生产基地,自建园以来,管理粗放,树形紊乱,树体结构不合理,导致果品着色不良,品质较差,果农收益低。自2012年加入“学校+果农联合体”,学校把该生产基地做为重点技术服务对象,进行周年跟踪指导和服务,经过校企双方的不懈努力,果品质量显著提高,原来的中华寿桃无人问津,现在平均单果重达550克,并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成为果品市场的香饽饽,供不应求,单果价格15元,每亩果园年纯收入1.3万左右,一举脱贫致富。周围村民纷纷效仿,现在栽植面积达3000多亩,形成中华寿桃生产基地。

        目前果树产业已成为我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果树产业正在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合作化,特色果树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从业人员显著增加。我县被评为“中国核桃之乡”与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县,有机产品包括:苹果、中华寿桃、大枣、柿子、花椒等,并远销日本、港台、东南亚等地。

        (二)增强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学生技能水平

        通过“学校+果农联合体”形式的实施,在解决果农生产实际问题的同时,增加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机会,拓宽教师视野,了解果树行业的发展趋势,丰富教师生产实践经验,增强教师综合教学能力,使不论在教室、实训室、生产基地,教师都能应用自如、得心应手,目前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的双师型教师达100%。

        果农为学生提供生产实习机会,使学生的生产操作技能显著提高。通过在不同时期、不同果园、不同的工作岗位进行生产实践,使学生更加全面的掌握果园栽培管理技术,操作技能更加符合企业岗位需要和技能操作标准。由于生产实践机会的增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幅度提高,激发了学生潜能的发挥,技能操作娴熟规范,双证率达到了100%。在近两年学生参加的省级技能大赛中,成绩骄人,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获一等奖8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6个。

        六、体会与思考

        1学校+果农联合体的实施,实现了校企合作、互利 双赢的效果。

        2我们的“学校+果农联合体”成员只有70余家,远远不能满足我县1560个果园的需求,学校+果农联合体的实施,还有很大的潜力,职业教育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