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油葵的种植

油葵的种植

2017-04-24

                                                           油葵的栽培技术
                                                                                             小觉镇成人学校  卢林香
     油葵的油分含量高,达50%左右,是世界上五大油料作物之一,具有极强的抗逆性和良好的食用品质。油中含亚油酸66%,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脂肪酸,可排除胆固醇,减轻动脉硬化,有益于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葵油中含较高的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前者是生殖细胞正常发育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后者可转化为维生素A,可防治夜盲症和皮肤干燥,故被称为“保健油”,被美、法、俄等国家广泛食用。一般亩产250千克以上,推广前景广阔。
     特性特征
     该品种个子矮、花盘大、产量高。株高100-120cm。一般亩产230-330公斤。叶片大、肥厚,叶色浓绿,呈盾形,叶柄短。该品种茎秆粗壮,节间短,植株紧凑,株高110-130cm。抗倒伏能力强。生育期120天左右。 花盘为黄色(花期),且花粉量大,花盘直径20-22cm,籽粒辐射状紧密排列。籽粒黑色并有淡黑色条纹,中等偏小,结实率高,千粒重72g左右。茎杆粗、节间短,抗强风、抗冰雹,抗倒伏能力强。籽粒含油率高达50%,出仁率76%。耐菌核病、高抗锈病、强。抗旱、抗盐碱、耐瘠薄。
 栽培技术
 1.土地选择
    杂交油葵适应性强,对土壤无严格要求,各类土壤、各类地貌均可种植,其耐瘠抗盐,耐旱不耐涝,故切忌在低洼、易涝地种植。
 2.播期
    油葵生育期一般在80~100天,故原则上春播播期宜在3月下旬到4月初。夏播播期应安排在6月下旬,为避开开花灌浆期的高温多雨季节,在6月25日左右播种为宜。
早熟品种可晚到6月底7月初再播。
 3.播种
    一般行距调整为60~65厘米,每亩播量0.5千克。在本地山区的小面积田块,可用点播。具体做法是分穴播种,每穴两粒。油葵是双子叶植物,带壳出苗,出土比玉米困难,因此,播种时表墒一定要充足,播种宜浅不宜深,一般3厘米,土层稍干旱时增加到5厘米。
 4. 苗期管理
   (1)早中耕、深中耕幼苗现行后及早中耕,耕深10-5cm,定苗后第二次中耕。
   (2) 早间苗、早定苗一对真叶期人工间苗,两对真叶时定苗结束。留苗要求留足苗、壮苗、健苗。
   (3)人工除草结合定苗,进行人工拔草,做到田间无杂草。
 5.蕾期管理
   (1)灌水蕾期应控制灌水,促进根系下扎,增加抗旱能力。
   (2) 中耕施肥现蕾后进行第三次中耕。同时开沟追施20-25kg/667m尿素。施肥深度8-10cm。培土到植株茎根部。
 6.花期管理
    油葵是虫媒花作物,只有靠昆虫授粉才能结实。一般采用放养蜜蜂授粉,蜂箱纵横相距各200米,一箱蜂可肩负5~6亩地授粉。如无蜂源,一定要人工辅助授粉,方法是将一对花盘对在一起,轻轻地搓一下即可,或一块毛巾,里面垫一块直径5~10厘米的硬纸片,做成圆形粉扑,在开花盛期轻轻将每一花盘擦过,在花期隔一天进行一次,共3~4次。
 7 .防治病虫害
    油葵对病虫有较强抗性,但对菌核病需引起重视,主要是选用抗病品种,不选用豆科作物为前茬,合理安排播期,使开花灌浆期错开高温多雨季节。时刻注意葵田的虫情变化。播种时采用包衣种子或用辛硫磷等药剂拌种,防治地老虎等害虫。对棉铃虫及玉米螟则可采用玉米地放赤眼蜂办法。如不能施放赤眼蜂治棉铃虫,在棉铃虫虫卵刚刚孵化时喷辛硫磷或敌敌畏,用量每亩50~100克。因各地苗情等条件不尽相同,所以喷药前宜试喷或向当地植保站咨询,避免产生药害。尽量选择早、晚喷施,以防中毒。开花授粉期用药须注意尽量避免影响蜜蜂授粉。
 8.收获
    当植株上部4~5片叶和茎秆上部以及花盘背面变黄、籽粒变硬时即可收获。收获不宜过早和过晚,过早含水量较高。收获后立即在晒场上摊开晒干、扬净,防止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