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辅导员) 专业能力与素养提升高级...

“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辅导员) 专业能力与素养提升高级培训班”开幕

2020-03-26

 

“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辅导员)

专业能力与素养提升高级培训班”暨山西省教育学会

班主任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

在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开幕

 

 

开幕式现场

 

    12月14日上午,“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辅导员)专业能力与素养提升高级培训班”暨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多功能报告厅开幕。全省各职业院校主管德育、思想政治工作的校长、书记,思政部主任、德育主任、德育教研室主任、学生处(科)及班主任、辅导员及骨干教师,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全体班主任共6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参会人员共唱国歌

 

    山西省教育厅正处级调研员、关工委副秘书长、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范庆安,《诗刊》主编、《中国作家》副主编、副部级干部王青风,叶圣陶曾孙、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报纸中心主任叶刚,山西云智汇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卫民,山西省教育厅文明风采大赛负责人、山西省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中心、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峰,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山西省教育学会未来名师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道柏,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校长孔庆生出席开幕式。

 

 

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校长孔庆生致辞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孔庆生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专家、学者、同行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阐述了此次年会的重要意义。孔庆生讲到:“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办中国职教名校’宏伟目标,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转变观念,由普通教育观念向职业教育观念的转变,由行政观念向学术观念转变;我们共同学习,以‘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提升师生品位,促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以‘名校工程建设’开发校园生产力和以‘高质量发展的产教融合’实现职业教育的飞跃。今天我们共同探讨新时代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让中职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更加增强,德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导向性、引领性作用更加突出。希望我们每一位都能够学有所得,收获满满,天下职教是一家,让我们共同为山西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

 

 

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

副会长李道柏讲话

 

    李道柏介绍了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及职能职责,并对2020年工作做了整体部署。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推进山西省班主任工作,提高山西省班主任专业化水平,是全省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学术交流的平台,是全省16万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的心灵归宿和学术之家,为全省德育工作的健康良性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基础,对班主任工作提供全方位指导,促进山西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班主任德育工作迈上新台阶。他用“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意”来指导班主任工作,希望大家喜欢上班主任、爱上班主任、争取当班主任、用班主任实现自己的教育价值。

 

 

山西省教育厅正处级调研员、关工委副秘书长、

山西省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范庆安讲话

 

   范庆安讲到:“在当前整体教育全方位改革背景下,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出课堂、开展实验、研学等活动,使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提升,以后的教育更注重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这更吻合了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希望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的设立能为广大班主任队伍建设、成果推广等方面提供一个很好的服务平台,通过这个组织能为最高决策机构提供决策依据,呼吁全社会关心和关注班主任工作,为广大孩子的成长、为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贡献。”

 

 

开幕式现场

 

    “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辅导员)专业能力与素养提升高级培训班“暨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由山西省教育学会指导,《德育报》社、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云智汇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承办,其目的是为探索新时期职业院校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及工作新途径,提升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服务职业院校学生健康成长。在未来两天,这次盛会将以不同形式和内容,开展专家报告会,“山西省10+X德育共同体”成员的德育汇报、专家点评指导,访谈式德育沙龙,《立德树人、匠心筑梦》主题德育汇报展演、分组进行班会课观摩等多项活动。( 赵芳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