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转变教学观念 提升教学能力 平遥现代学校举办2021年教学能力大赛

转变教学观念 提升教学能力 平遥现代学校举办2021年教学能力大赛

2021-05-10


4月14日,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2021年教学能力大赛现场决赛在导游实训室举行,初赛遴选出的7个教学团队参加决赛,并结合网评成绩,通过现场教学实施报告介绍、模拟课堂教学、团体答辩三个环节的综合比拼,韩俊教学团队作品《现代学徒制下的大漆镶嵌技法》获得一等奖。

 

 

获得一等奖的教学团队

 


 

大赛现场

 

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作品分为公共基础课组和专业课组,自2020年10月份开始筹备,严格参照国家级、省级教学能力大赛标准出台学校比赛方案。初赛有14个教学团队将教案、教学实施报告、人才培养方案、课堂实录视频、课程标准参加网络初评,最终7个教学团队脱颖而出,进入现场展示和答辩环节。为了加强交流和学习,学校邀请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职业技能大赛项目裁判长、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原副院长汤春林,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张会丽,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副教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宇担任评委。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校长孔庆生,常务副校长郭继俊,副校长程肇东、张世华等领导出席并观看比赛。

 

 

大赛评委

 





 

作品名称:方寸之间 自成天地--国风家居之玄关设计

参赛团队(左起):何伟  郝丽霞  史锦丽  杨海雷

 




 

作品名称:现代学徒制下的大漆镶嵌技法

参赛团队(左起):韩俊  刘煜  刘乐乐 张钰彦

 

本次比赛按照国家教学能力大赛的程序和要求模拟进行,赛前科研处精心准备,完成了参赛团队教学材料的审核、比赛场地准备和参赛顺序的抽签工作。赛中,选手们积极发挥、沉着应对。每组参赛团队由一名教师负责对教学实施报告进行全面清晰的讲解,两名教师分别从教案中的新知讲解、示范操作、学习结果分析、课堂教学小结等抽选1项进行现场教学模拟展示,大家在短短的十八分钟内,用标准的语言、娴熟的技巧、丰富的教学内容、大量的实例对教学设计以及教学方法进行了展示。答辩环节,评委分别对各参赛组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参赛团队积极应变,机智解答,评委根据综合表现指出了参赛团队授课过程、方式方法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作品名称:“数”风流人物 育革命情怀

参赛团队(左起):赵晓明 闫慧娟  冀俏俏 郭解新

 





 

作品名称:“典”亮生活 法伴你我----

侵权一时爽 追责要凉凉

参赛团队(左起): 冀永莲  郝晓庆  靳虹 雷晓燕

 




 

作品名称:看现代电商青年怎么“拼”-水果拼盘短视频营销

参赛团队(左起):任虹宇 李潇祎  程文倩

 




 

作品名称:学思践悟“政”青春

参赛团队(左起): 郭晋陶  王春花  巩春梅  王敏

 




 

作品名称:服务地方经济、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存货

参赛团队(左起):王美玉  梁戈  闫聪慧  史晓俊

 

7组教学团队展示完后,孔校长讲到:参赛队员很好地展示了个人风采和深厚功底,也展现了学校教师队伍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希望今后大赛组织更加细致严谨,一年更比一年好;全校教师要继续不断学习、认真思考,提升认知水平,要充分认识教学能力大赛在“三教”改革、“十四五”规划、山西省双高建设、国家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中的战略地位,以教学能力大赛为抓手,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学能力。

 

 

校长孔庆生讲话

 

随后,三位评委对今天的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作了点评。王宇从参赛者的角度对全国教学能力大赛的环节、流程做了详细的梳理和讲述,对参赛教师的态度和整体表现在肯定的同时提出建议;张会丽从学校组织者的角度对于组织信息化课堂教学内容、信息化教学竞赛的准备工作等诸多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和指导,并通过一些实际案例简明扼要地强调了设计中的注意事项;汤春林从政策解读、内容准备、参赛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特别是把去年参加国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作品进行解析,给老师们参加比赛提供了实战性极强的借鉴,对老师们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汤春林点评

 

 

张会丽点评

 

 

王宇点评

 

最后,评委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根据参赛团队现场展示、答辩表现结合提交的课堂实录、教学设计进行了综合评分。最终,韩俊教学团队作品《现代学徒制下的大漆镶嵌技法》获得一等奖;何伟教学团队作品《方寸之间 自成天地--国风家居之玄关设计》和王春花教学团队作品《学思践悟“政”青春》获得二等奖;郭解新教学团队作品《“数”风流人物 育革命情怀》、雷晓燕教学团队作品《“典”亮生活 法伴你我——侵权一时爽 追责要凉凉》、程文倩教学团队作品《看现代电商青年怎么“拼”-水果拼盘短视频营销》、王美玉教学团队作品《服务地方经济、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存货获得三等奖。出席大赛决赛的校领导和评委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奖。

 

 

获得二等奖的教学团队

 


 

获得三等奖的教学团队

 



 

史锦丽和闫慧娟与评委互动交流

 

比赛结束后,老师们现场找差距、补短板,并结合自身的参赛经历与评委进行了互动交流。“不仅明确了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以及解决方法,还对省赛国赛的具体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评委们详细的讲解又给了老师们新的思路,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认真细致打磨作品,争取在接下来的各级比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据了解,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学校深化“三教”改革、构建“学习型”校园、落实“成就每个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通过比赛, 学校为每位教师搭建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提升教学水平平台的同时,更让全校兴起潜心钻研教学、创新课程体系、改革课堂模式的良好风气和氛围,对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推动高水平学校建设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王瑞云 摄影  赵芳 采写报道)

 

附:

 




 

正反转控制线路的安装与维护学习交流组照片

 




 

外螺纹轴的加工学习交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