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掌声响起来!平遥现代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首届校园心理剧大赛...

掌声响起来!平遥现代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首届校园心理剧大赛太精彩了!

2021-07-20

 

5月25日,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通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6个节目入围决赛进行了现场展示,经过评委打分、家长举牌、学生举牌综合评比,工艺系20广综《一跳惊人》荣获一等奖。

 






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由学校心理、播音以及表演专业的老师担任评委,12名参演学生家长,12名心理委员举牌参与,六大系德育主任,全校一二年级班主任及5名学生参加,校长孔庆生、常务副校长郭继俊、副校长张世华出席。据介绍,校园心理情景剧由各班级自编自导自演。具体是通过表演形式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展现出来,让同学们获得处理问题的灵感并学到相应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进而发展健全的人格,提高生活品味,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部分评委


比赛现场,同学们个个身心投入,他们用精彩的表演展现了中职学生的心理成长历程,反映当代青少年的心理情感特征和内心矛盾,突出主题又不失趣味,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演绎出校园常见的心理问题,并用自己的方式向评委和观众们展现他们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案。“太震撼啦!没想到孩子们能演的这么好!”“我好几次被感动到,跟着故事情节一会笑一会哭!”“看到被欺负的那段,我真想冲上去。”……各具特色特色的六个节目,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大家们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时而欢笑、时而愤恨,心中更是感慨万千。

 




学生和家长举牌

一等奖

工艺系20广综班   《一跳惊人》


一个女学生期中考试成绩差,回到家和父母因为分数起了争执离家出走,在父母不理解自己的时候她选择和男朋友诉说,结果发现自己的闺密也背叛了她,关键时候自己的男朋友选择了闺密,同一天遭受亲情、友情、爱情的多重打击,绝望时她选择走向绝路,跳桥被人拦下,后来重新唤起了生的希望,树立了新的人生目标。

 






二等奖

美术系20美7班

《校园暴力》


每年中国都要发生上千起校园暴力事件,而这只是被揭露的冰山一角,还有许多孩子每天生活在无声的暴力里。拒绝校园暴力,让更多的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成环境。演员内心的痛苦,性格的软弱,以及对话,引发大家的沉思。

 




二等奖

机械系20理工班

《心中的家园》


一位住校生因为不习惯学校的管理想放弃上学,最后通过同学的开导以及互相帮助让他在校园开启一段校园美好生活的故事。

 



三等奖

音乐系20演播班

《青春痛并快乐着》


“臭小子,还在打游戏……一位学生因为打游戏而影响学业,和家长争吵而产生厌学情绪,后来经过同学老师的帮助调整了心态,开始了新的生活。珍爱生活,珍惜拥用,无悔青春!

 



三等奖

旅游系19英导班

《攀比》


主人公成绩优秀但家庭条件普通,身边同学攀比不断,在金钱方面心中有阴影。最终由”过生日“没礼物而受到同学欺负和嘲讽,从而对父母产生误解,后来被好朋友和老师的帮助和教育重新唤起了生的希望,树立了新的人生目标。

 





三等奖

商务系20营销班

《成长》


同学之间因为日常生活小事而发生矛盾,通过微博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从而激化了矛盾,经过同学、老师的帮助和分析,化解矛盾,成长的故事……

 




心理情景剧闪现生活的亮点,展示学生的心路历程,台下的观众们观看后心灵都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为演员献上了热烈的掌声。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工艺系20广综《一跳惊人》荣获一等奖,机械系20理工《心中的家园》、美术系20美七《校园暴力》荣获二等奖,音乐系20演播《青春痛并快乐着》、旅游系19英导《攀比》、商务系20营销《成长》荣获三等奖。

 



现场点评


比赛现场还对家长、学生、老师进行采访,其中一位家长表示:“今天的剧非常触动心灵,思想深刻,演绎非常到位,让我也想到自己,让我去思考如何如孩子相处。”“特别震撼,特别的贴近校园生活,编剧和导演对同学们内心的活动和内心的变化抓得非常到位”,在场的一位老师感叹到。

 



校长孔庆生讲话


校长孔庆生首先对筹备这次大赛的所有老师、学生、家长表示感谢,并从创新,反思两方面入手谈了感受。他讲到:“好的教育就是真善美的教育,就是直击人心的教育,以后我们要从实效性出发,搞类似的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真正的走入孩子们的内心”。他表示,六个情景剧,从不同的角度,概括了目前孩子们的一些心理情况,很有教育意义,校园情景剧大赛在学校历史上是第一次举办,迈出了第一步,希望以后更加完美,更加完善。最后校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发奖状。

 





校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发奖状


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品牌系列活动之一,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体味心灵深处的细微变化,领悟其中蕴含的深刻哲理。舞台展现了校园生活常见的心理冲突和转化策略,为学生提供了发现、思考和解决自身心理问题的思维方式,不仅吸引了广大同学关注并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之中,更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疾病的正确认识,防范于未然,帮助同学们享受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