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蒲江职业中学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倾听老红军讲红...

蒲江职业中学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倾听老红军讲红色故事”活动

2021-05-3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引导全校师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5月28日,蒲江县职业中学党总支在明德楼阶梯教室开展了“党史学习进校园——倾听老红军讲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170余人参与了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到蒲江县国学教育研究会、蒲江县关工委宣讲团宣讲员郑鸿鋆为大家讲述“成都战役之蒲江决战”。40多分钟的宣讲中,81岁高龄的郑老神采奕奕,详细介绍了当年成都战役蒲江决战的历史背景,深情讲述了复兴高河坎战役、五面山战役等重大战役的战斗经过,重温了顾义等英烈们的感人事迹。在郑老师始终饱含深情、抑扬顿挫的讲述中,大家仿佛穿越时光又回到了那段革命峥嵘岁月,亲眼看见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深切感受着革命先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

此次活动,让老师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发生蒲江大地上的伟大战役,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更是一次师德师风的培训。全体蒲职人将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围绕建设“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与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成都战役简介

1949年,人民解放战争已在全国范围取得决定性胜利。苟延残喘的国民党,将残存的45万部队撤至以四川为中心的西南地区,企图凭借大西南各省区复杂地势负隅顽抗。为了解放全中国,刘伯承、邓小平作出“继续前进,完成切断敌之退路”的战斗部署,对盘踞在蒲江周围的国民党军发起总攻,打响了成都战役的关键战——蒲江决战。经过几天的激战,敌人纷纷缴械投降。至此,全国大陆解放的最后一次大战役——“成都战役”,以我军歼敌30余万人(包括起义、投降)的辉煌战果而宣告胜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