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让劳动与食育同行 制作美味寿司

让劳动与食育同行 制作美味寿司

2022-04-28

劳动教育与食育相结合是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的有效方式,食育包含了传统的劳动内容,蕴含着“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在具体的劳动食育中,学生可以从食趣课堂中快乐学习,情景生活中实际体验,自然生活中真实参与。427日下午蒲江县职业中专学校的同学们在学校知味楼三楼开展了一场食育与劳动实践深度结合的活动——制作寿司

在制作活动开始前,老师同学们讲解寿司的由来、种类以及寿司的传承和发展,大家在讲解的过程中认真聆听,对不同国家饮食文化传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充分拓国际化视野桌面上,色彩缤纷的寿司食材,墨绿的海苔,软白的糯米,甜美的沙拉……一字排开,色彩缤纷亮丽,味道鲜香浓郁。寿司制作现场充满欢乐,大家迫不及待地铺上海苔,添上米饭,再放各种准备好的食材,将制作好的寿司切卷装盘后,摆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乐在其中,亲自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充分享受劳动创造美味的快乐。

通过制作寿司活动将美食文化引入劳动实践不仅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而且寓教于乐,大大提高了学生劳动的积极性在学习做美食的过程中,学生既感受到了饮食文化的魅力,也领悟到制作美食背后劳动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