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镇 > (家乡的故事)清镇市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爱心故事:真情温暖第二故...

(家乡的故事)清镇市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爱心故事:真情温暖第二故乡

2018-07-11

清镇市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爱心故事:真情温暖第二故乡

2018-06-14 17:23

   “干爹,您年纪大了,平时要保重身体,不要太累。”近日,张璐又一次拨通了恩人田国胜的电话,关切地说。

   “璐璐,你不要牵挂,干爹晓得,会好好保重身体的。你倒是要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教学工作上,教育好更多的孩子,回报社会。”电话那头,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干爹田国胜的话,和蔼可亲,又深明大义。

   类似的电话,张璐拨打了多少次,恩人田国胜接通了多少次,两人都记不清楚了。总之,他俩的关系,已从陌生人,变成了父女。

   12年前,张璐是清镇市第四中学高二(2)班的一名学生。她学习刻苦,品学兼优,在同年级学生中,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是,一家三口,父亲没有工作,母亲是一名家庭主妇,经济压力大。进入高二第二学期,家里很难再承担张璐的学习和生活费用了,她不得利用寒暑假,打工挣点收入。时间一晃,又是一年。特殊的情况,让张璐的学习,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2007年3月,是张璐人生中又一个难忘的春天。清镇市政协委员田国胜知道张璐的情况后,毅然决定,帮助这个贫困的孩子。4月,在清镇市政协办公室有关人员的陪同下,田国胜到张璐就读的清镇四中,看望和资助四名贫困学生。张璐是其中一人。当天,田国胜向张璐捐赠了助学金2750元,资助她完成高中学业。

   看着眼前的张璐,田国胜亲切地说:“好孩子,高中只剩下一年,你就要毕业了。不要再去打工了,一定要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尽力冲刺,为自己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你考上了大学,田叔叔有能力的话,还会支持你的。”

   2008年6月,张璐高中毕业,参加高考。9月,她顺利进入了铜仁师范学院。田国胜再次资助张璐1000元。以后,田国胜经常给张璐寄去生活费。她总是利用周末或节假日,通过电话,给田国胜汇报学习成绩和思想情况。2012年,张璐大学毕业后,通过招聘考试,成为清镇市卫城中学的一名教师。多年来,田国胜的热心帮助,总是让张璐心怀感恩之情。2016年,她认田国胜做“干爹”。第二年9月,张璐被借调到清镇市第四中学任教,成为自己母校的一名年轻教师。

  “作为一名曾经受过资助的学生,我对干爹,心存感恩。是他助我成长。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加入到扶贫济困的队伍中,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张璐说。

   老家在河南濮阳的田国胜,今年已经61岁了,是一名共产党员,现任清镇市委统战部党支部宣传委员。1989年,田国胜外出闯荡,在清镇从事商业和养殖业。到1998年,10年间,田国胜共亏损了100多万元。1999年,田国胜“改行”,到清镇电厂,承建相关工程项目。当年,田国胜第一次有了盈利,净赚了60多万元。10年亏损形成的“大窟窿”,还没有“填平”,田国胜毅然决然地参与到清镇市扶贫济困献爱心的行动中。

   2007年9月,清镇市百花湖乡下麦城村的高三毕业生刘虎,被贵州大学录取。金榜题名,应该是刘虎一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然而,家庭成员的脸上,个个满面愁容。原来,刘虎的父亲,因肝硬化,医治无效,已于2007年6月2日去世。为给其父治病,刘虎全家已负债了2万多元。上大学报到的日期,一天天临近。如果筹集不到那几千元报名费,刘虎十年寒窗,就要实现的人生梦想,将会破灭。正当一家人急得团团转的时候,田国胜驱车近30公里,赶到刘虎家,送去了5000元现金。田国胜对刘虎的父母说:“要及时送孩子到学校报到,不能耽误了孩子的学习。”

   面对贫困学生,田国胜毫不犹豫,慷慨解囊。遇到困难群众,田国胜不假思索,乐善好施。

   清镇市时光社区青山村弯刀岩组,75岁的村民肖友方、55岁的村民王兴才,两人长期生病,家庭都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困难。田国胜了解情况后,马上拿出1000元,帮助两家困难户。

   大爱如甘露,及时润心田。扶贫济困,爱心永驻,真情温暖第二故乡。在清镇生活近30年,清镇市早已是田国胜的第二故乡了。“妻子非常支持。我赚了一块钱,捐出5角钱去做善事,心里就会很舒服。”田国胜笑着说。1999年以来,近20年间,田国胜向清镇市和谐促进会、困难群众、困难学生,以及王庄乡小坡村、红塔社区河堤村等,捐赠的物资和善款,累计达200多万元。

(来源:多彩贵州网 耀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