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清镇市教育系统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情况汇报

清镇市教育系统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情况汇报

2018-08-03

清镇市教育系统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精准推进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就业脱贫工作方案的通知》(黔府办发〔2017〕36号)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阳市精准推进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就业脱贫工作方案的通知》(筑府办发〔2017〕25号)文件精神,结合清镇市教育系统实际,现把清镇市教育系统精准推进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任务

   1.2018年,贵阳市给清镇市职校下达的精准脱贫招生任务30人

   2.2018年,清镇市政府给教育局下达的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任务数为50人。

  为了圆满完成此项工作,清镇职校下达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任务50人

   二、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

   实施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就业扶贫攻坚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特成立清镇市教育系统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龙  

   副组长:何正贤  刘应宏

     员:汪    龙潜武  周晓芳  各中学、各乡(镇、社区)中心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教育局职成教所,职成教所所长何正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副所长刘应宏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汪刚同志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

   三、工作开展情况

   1.抓政策宣传,落实政策全覆盖。各乡(镇、社区)中心校、各中学老师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采取逐户走访的方式,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信息活动,把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送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贵阳市认定的100个低收入困难村农户家中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截止目前共发放政策宣传资料2.5万份

   2.抓政策咨询,提高政策知晓率。组织各项政策的具体经办人员现场与贫困劳动力“面对面”交流,讲解扶持政策,解决群众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疑惑,提高贫困劳动力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知晓率,共同营造良好的扶贫氛围和工作环境

   3.高度重视精准脱贫招生工作。要求全市各中学必须建立精准脱贫学生“一生一档”台账,充分掌握精准脱贫学生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能升入普通高中的要将其作为中职招生工作的重点对象,确保其100%入学;

   4.对于招收精准脱贫的学生,清镇职校实行全免费入学,并优先安排这部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确保这部分孩子招得进,留得住,学得好;

   5.清镇职校将对中三年级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学生进行就业前培训

   四、积极协助社会力量搞好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

   清镇市教育局、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无培训资质,只能协助社会其他培训机构在清镇市内22个贫困村中举办农业技能培训。

   4月26日和6月14日,由清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贵州博大科技学校和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承办的果茶桑园艺工(李子种植)培训班在新店镇三合村和清镇市站街镇落海村开班,123位种植有李子树的农民参加培训。第一期于5月15日结束,第二期于6月29日结束。培训结束后在清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能鉴定所的监督下进行了技能考试,考试分笔试和实操两个部分,两期参考108人。在考试过程中,受训人员认真答题,实操动手能力很强,得到了技能鉴定所监考人员的好评。两期培训,主要对李子品种、病虫害防治、丰产栽培要点、整形修剪、果树嫁接等知识,对学员进行通俗易懂的问答方式和实地示范讲解,对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见的实际困难与问题进行解答,给农民朋友进行为期15天的生动、针对性很强的李子种植栽培管理知识培训。

   协助的两期培训中,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主要是帮助村里面和贵州博大科技学校招收学员、资料收集、班级管理、资金发放、生活安排、技能鉴定考试和结业后学员的就业及后期种植技术上支持等工作。

   清镇市政府下达给清镇市教育局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任务50人,截止目前,实际累计完成109人,培训后实现就业62人。

   五、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统筹,定期督促各中学做好初三毕业生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贵阳市认定的100个低收入困难村的学生的宣传动员工作,确保这部分学生在未考取高中的情况下100%进入中职学校就读。

   2.加强典型人物的树造,通过点带面,更好的激发贫困劳动力学技能的欲望,真正实现技能培训促脱贫的工作目的。

   3.严格资金和台帐管理,以台帐为督促依据,积极对接人社部门,争取劳动力全员培训经费,确保教育系统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推得走,走得好。

 

 

 

 

清镇市教育局

2018年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