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百花社区2019年7月反邪教宣传“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月活动小...

百花社区2019年7月反邪教宣传“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月活动小结

2019-07-24

  为认真贯彻落实《清镇市开展反邪教法治宣传月活动方案》(清政法[2019]41号),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反邪教意识,认识邪教的危害,切实增强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氛围。社区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和学生放假之机,在各村(居)开展以“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

  在宣传月活动中,通过向群众宣传讲解、接受群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向群众宣传介绍“什么是邪教”、“邪教对社会的危害性”、“邪教的骗人手段主要有哪些”等相关内容,引导群众反对邪教,远离邪教,破除迷信,崇尚科学,传播文明,认识到邪教的危害性及非法性、反动性,对邪教舆论做到不听,不看,不传,积极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犯罪活动,让大家看清邪教的危害性并让群众远离邪教,从自身做起,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反邪、争当反邪先锋”的反邪教良好态势,构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0周年。

 “无邪教示范市”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着力防范和处理涉邪行为。围绕全面深挖打击、防范控制、教育转化、宣传教育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针对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工作举措,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深化无邪教创建工作,有效地提高了社区各级干部职工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本领,增强了辖区村(居)民识别和抵制邪教的意识,有力地维护了我社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现就我社区无邪教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百花社区下辖10个村(居),目前有邪教人员的村(居)共4个,主要涉及法轮功、门徒会、全能神三类邪教组织,共计19人,其中:115居委会法轮功12人(已转化并解脱)、东门桥村门徒会5人(已转化并解脱)、东山居委会全能神1人(在押)、鲤鱼村全能神1人(已转化并解脱),帮教率100%,转化率为94.74%。截止目前,百花社区无新增“邪教”人员,无涉邪贫困户、低保户和低收入户。

二、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百花社区成立了防邪反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社区党委副书记、服务中心主任黄涌同志担任,副组长由政法委书记张迪同志担任,下设办公室在群工部,张迪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无邪教创建工作的日常调度,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反邪教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与方法,落实具体工作。各村(居)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成立反邪教志愿者协会,实行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制。半年来社区召开防邪反邪工作安排部署会议3次,研究解决社区无邪教创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制定各项措施,落实各项要求。

  (二)分工明确,措施得力。

社区利用每半月一次的党委联席(扩大)会,“文明实践”.“相约星期三”等对反邪教活动领导小组进行培训并安排部署反邪教工作,提高小组成员的整体素质和领导水平。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将创建工作的任务落实到人,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了反邪教志愿者协会、信息员队伍,加强对志愿者、信息员的反邪教警示教育培训。

  (三)调查摸排,底数清楚。

社区组织村居利用进村入户之机开展“敲门行动”,做好排摸工作,了解辖区是否有参加法轮功或其他邪教组织的村(居)民,掌握现有涉邪人员思想和行为动态。同时,对辖区企业进行摸排,掌握企业员工是否涉邪,排查出租屋,掌握流动人口中是否存在邪教组织或参与涉邪活动人员。利用反邪教志愿者对辖区村(居)民群众进行反邪教宣传教育,劝阻群众切莫相信或参与邪教活动。

  (四)拓展平台,广泛宣传。

百花社区通过各种宣传月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利用村(居)宣传栏定期更换反邪教宣传海报,确保一村一宣传橱窗;利用村(居)综治广播定期播放反邪教宣传内容;利用微信、QQ等媒体宣传反邪知识,引导群众关注,提高辖区群众对反邪知识的知晓率。此外,各村(居)还通过制作反邪教宣传栏、悬挂反邪教标语等,向广大村(居)民群众宣传邪教的危害性,普及反邪教知识,引导辖区群众关注和参与反邪教活动,教育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宗教观、民族观和世界观。本月社区共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集中宣传活动2次,流动入户宣传6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00余份,制作反邪宣传栏2余块,更新标语2余幅。

  (五)常态帮教,巩固转化。

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先进的文化、科学的思想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建立帮教档案,落实各项帮教措施,及时掌握已转化人员的思想动态,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劝阻并报告辖区公安派出所。

三、存在的问题

  我社区无邪教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百花社区属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排查管理难度大。

 (二)各别村(居)对反邪工作重视力度不够,存在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工作积极性不够,没有形成常态化,个别重大的反邪教工作任务完成质量不高。

 (三)个别村居对反邪教工作的宣传不到位,使部分群众对防邪知识知之甚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还未真正调动起来,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四、工作要点

  社区将总结经验教训,正视现实、冷静分析,即早谋划、制定措施,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精神和要求,实现新目标和新突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深入开展全社区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全面厚积反邪教土壤。

 (二)继续加大教育转化和攻坚巩固力度,把教育转化与“四个纳入”紧密结合。

 (三)继续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打防并举的工作机制。

 (四)继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和文化娱乐活动,努力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度和人民群众自觉抵制邪教的防御力。

 (五)建立健全反邪工作的奖惩制度,抓好督促检查工作,切实解决防邪反邪基础不厚实、机制不健全的被动、松懈、麻痹现象。

 

 

 

         清镇市百花社区服务中心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