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结对帮扶出新招 脱贫攻坚并肩行

结对帮扶出新招 脱贫攻坚并肩行

2019-08-28

   近日,毕节市纳雍县羊场乡菜子地村到清镇市犁倭镇石牛村开展“脱贫攻坚及基层党建工作”考察活动,犁倭镇石牛村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产业发展、抓好劳动力就业、创新基层治理四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深入的介绍,同菜子地村共同深入谋划。


   一是党的阵地提质升级,携手夯实党的建设。犁倭镇石牛村通过带领羊场乡菜子地村实地参观,听取支部书记经验介绍的方式,围绕“双整治一规范”,为菜子地村指出建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石牛村通过支持综合楼改造和党支部副书记到点交流,全面围绕毕节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侧重点,同菜子地村携手打造出一个有特色、有作用、群众认可度高的党组织阵地。

   二是产业发展找好方向,携手推进群众增收。犁倭镇石牛村通过带领羊场乡菜子地村实地参观蔬菜保供基地、草莓基地、精品果蔬基地,产业直接负责人介绍产业发展规划及利益联结机制,为菜子地村产业发展方向打开思路,石牛村通过派驻农业专家到点指导、联系镇境内企业开辟销售渠道等方式,为菜子地村产业发展推动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多方位支持,以点带面辐射羊场乡全村,致力推动脱贫攻坚。

   三是抓好劳动力再就业,携手实现精准扶贫。犁倭镇石牛村透过村集体发展,资金入股等方式,为羊场乡菜子地村指出要将全村建档立卡户纳入产业发展中来,要鼓励有土地资源的拿出土地,有劳动力的投入劳动力,针对部分特别困难的家庭,石牛村通过联系镇内企业,提供部分劳动力岗位,通过一户有一人就业,实现整户人均收入大幅提升。教育扶贫上建立学生台账,通过石牛村联系企业定点帮扶,在保证不因教育致贫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素质,为从脱贫攻坚迈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携手打造乡风文明。石牛村通过介绍社会治理工作中由曾经的“矛盾多”转为如今的“零上访”,为菜子地村创新社会治理打开了思路,社会治理成效决定了产业发展是否推得动,决定了精准扶贫是否不打架,决定了全村发展是否上下一心,在创新社会治理上,石牛村将致力同菜子地村同协商共谋划。在抓好社会治理的同时,要引导群众学习好的生活习惯,抓好菜子地村传统文化建设,为菜子地村乡风文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