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清镇市王庄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

清镇市王庄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

2020-05-18

  为积极预防学生溺水事故,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清镇市王庄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制作宣传标语

  清镇市王庄小学周边山塘水库较多,特别是王庄附近的“龙滩湾”大塘,近年来时有溺水事件发生,学校领导抓住防范重点,对辖区“龙滩湾”大塘、新村山塘、簸湧大寨水塘等地进行认真细致排查,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书写、刷新安全警示标语。5月7日,面对火辣辣的烈日,学校领导班子分成2个组,完成辖区内的山塘水库标语的书写和刷新一幅幅严禁玩耍、游泳、钓鱼摸虾的字眼对有爱玩水、喜欢游泳的学生起到警示作用。

  加强家校合作

  在学校统筹安排下,全校28个班通过家长微信群发放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2020年清镇市防学生溺水安全承诺书》《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防溺水安全教育告知书》等,要求各班家长认真阅读,并用实际行动监管好孩子,做到预防溺水经常告知常常讲,让家长随时提醒学生远离水域。同时,对于特殊群体儿童进行特殊关爱,学校领导通过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大的留守儿童进行提醒谈话,深入学生家中,通过列举溺水案例,教育学生不能私自到水库、沟渠、等地钓鱼摸虾、游泳等。

  实施巡查巡逻

  为确保学生溺水事故防范工作取得实效,学校结合实际抓好巡查巡逻一是成立防溺水工作学校巡逻队,由值班领导、值班老师及学校保安人员组成,全员轮流参与,排班巡逻,分工协作,经常利用中午和下午时间到校园周边学生可能会去的河道、山塘、水库、溪流等水域处进行巡逻,防止发生学生溺水事故;二是学校组建防溺水工作家长义务巡逻队,由责任心较强具有奉献精神的家长组成,经常利用中午和下午、周末、节假日、暑假期间到校园周边的河道、山塘、水库等水域处进行义务巡逻,提醒学生不要在危险水域游泳或玩耍,发现不听劝住的,立即向学校及家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