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最是书香能致远——— 清镇市一中博雅国际实验学校读书系列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 清镇市一中博雅国际实验学校读书系列活动直击

2020-08-25

  早读时间,师生共同朗诵国学经典,拉开一天阅读的帷幕;晚课时分,同学们纷纷踏入教室,自觉地捧起一本书津津有味地“啃”起来……

  沉醉书香,体味美好。近日,笔者走访清镇市一中博雅国际实验学校,感受到一股股快乐读书的热潮。

  “大手牵小手”:一起畅游书海

  步入学校的“学书画苑”,远远就听到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笔者看到,七年级学生和一年级学生同坐一张书桌,一起品读同一本书,当然,所读书籍皆以一年级小朋友的选择为准。

  这是该校开展的每月一次的“‘大手牵小手’之阅读”活动。“有了高年级哥哥姐姐的参与,弥补了低年级学生识字量少的短板。”一(1)班班主任吴伟说。

  在教室第四组的第一桌,周增睿同学正在与张予涵小朋友阅读《海盗从不换尿布》,她一边教小妹妹认字,一边纠正小妹妹的坐姿,还不时讲解故事中蕴含的道理。小妹妹听得认真,学得快乐,不时地点头微笑。

  “和小弟弟小妹妹们在一起阅读,一方面可以巩固我们所学的知识,另一方面还能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周增睿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教室里,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教师则站在一旁静静地享受着这些声音。

  六(1)班教室里的读书场景,与“学书画苑”里截然不同。小朋友身边不再是高年级的哥哥姐姐,而是自己的家长。

  今天,四年级的刘季冈小朋友特别幸福,外婆和妈妈分别坐在他的左边和右边,他很快就读完了《小猕猴》中的几个故事。

  “阅读已经成为我家儿子的一种生活习惯了。”刘季冈的妈妈告诉笔者,学校还要求各家都要建立“家庭小小图书馆”,孩子周末回家,家长要与孩子一起读书,并以视频、图片等形式,通过QQ群、微信群反馈给学校。

  开放阅读:收获知识与诚信

  “学书画苑”里书声琅琅,“诚信书柜”前却鸦雀无声。

  来到七年级(1)班的教室门口,走廊上的书柜里摆放着整整齐齐的书籍。同学们或坐、或蹲、或站,但都干着同一件事——— 读书。

 “这是我今年读的第 11本书啦!”罗方立同学站在“诚信图书柜”前,手里捧着《金桥飞架中原》,已经翻到了406页。

  据了解,该校在各班教室门口的走廊上均设置了“诚信书柜”。“诚信书柜”无门、无管理员,图书任师生自主借阅,学生们“光顾”这里,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诚信。

 “到图书馆看书需要阅览证、借书证,这种开放式的阅读,少了许多琐碎的环节。”副校长张林忠介绍,清镇一中博雅国际实验学校现有图书120万余册,只要是在校园里,学生们都能“与书为友”。

  用五年级学生金闻曦的话说,“亭子里、教室里、走廊上、食堂里都能看书。”

  据了解,为了让读书与日常的教育教学、校园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该校在“家常菜”上下足了功夫。在清镇一中博雅国际实验学,触目所及,每一面墙壁、每一棵花草都会说话,读书格言、教育箴言让师生心潮荡漾,激情燃烧,处处彰显出儒雅温馨的魅力。

  读书交流会:从“阅读”到“悦读”

 “今天我要给大家推荐《我是霸王龙》,霸王龙会带领我们开始一场怎样的旅程呢?请跟随故事一起去看看吧。”

 “在小说《平凡的世界》里,有着不平凡的真情。一群普通人,演绎着悲壮的人生,虽然总有太多的无奈与遗憾,但如此的真实。他们默默地承受,不懈地追求,用他们的倔强与拼搏,演奏着生命的交响乐,让我们感受到生存的意义。”

  ……

  以上是同学们在“读书交流会”上的推荐词。在清镇一中博雅国际实验学校,每个班间周举行一次“读书交流会”。活动开展之前,班主任老师倡导同学们走进图书角,借阅一本书;走进书店,买一本自己喜爱的书,开始阅读。活动开展时,通过制作PPT或“读书报”等形式,向同学们推荐一本好书,共同享受读书的快乐。

  在五年级(1)班,讲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好书推荐》。翻开《好书推荐》,每一页都是班上同学图文并茂制作的“读书报”,里面设“主要内容”、“书中好段”、“书中道理”等内容。每次“读书交流会”结束,班主任便将一张张“读书报”装订成册。

 “喜欢读青春励志类的书籍,我推荐的好书有《窗边的小豆豆》等。”学生黄冉彤说,“我觉得有书读是快乐的,如果能读到好书则会更快乐。嗅着淡淡的书香,听着翻动书页时的沙沙声,一种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开展‘读书交流会’,能让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能引导学生达到从‘阅读’到‘悦读’的读书境界。”五(1)班班主任周文媛说。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散发着珍珠般光泽的书改变了博雅人的生活,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蔚然成风。

  副校长张林忠表示:“我们要扎扎实实开展读书活动,常抓不懈,让读书成为学校新常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