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加强三感社区创建工作 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加强三感社区创建工作 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2-01-11

    根据《贵阳市“三感社区”创建教育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及《清镇市关于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教育在“三感社区”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彰显教育公益、普惠、公平的社会属性,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对学校、家庭、社区教育资源的要求,着力实施“三感社区”创建教育提质工程,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现把教育系统创建“三感社区”教育提质工程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五年努力,调动各方社会力量,提供以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普惠优先、科学规范、安全健康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实现每个社区有一所托儿所等照护机构;新办、改造一批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充足、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实现每个社区有一所示范性幼儿园覆盖;社区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实现就近入学;充分保障社区青少年高中阶段学位需求;社区基础教育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实现社区教育网络全覆盖,构建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皆学的学习型社区;校园安全保障到位,教师队伍敬业爱生,教学质量提质培优,社区居民教育满意度达90%以上,为我市全面建成“三感社区”提供坚实的教育资源保障。

    二、试点社区基本情况

    青龙山街道办事处明珠社区试点:就近提供服务私立幼儿园2所、早教中心1所、辖区内培训机构8所、无社区学校及村居教学点、无社区教育精品课程、无社区教育特色项目、无家庭教育指导站;青龙山街道办事处地勘社区试点:辖区内就近提供服务的私立幼儿园1所、普通高中1所、无培训机构、已挂牌社区学校、无社区教育精品课程、无社区教育特色项目、无家庭教育指导站;站街镇枫渔社区试点:就近提供县级示范幼儿园1所、就近提供服务公立小学3所、就近提供服务公立中学1所、无培训机构、已挂牌社区学校、无家庭教育指导站。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联合下发工作实施方案

   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清镇市教育局、卫健局、妇联联合成立清镇“三感社区”创建教育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实施方案,把教育质工作的内容再次进行细化,根据此方案扎实开展清镇市创建“三感社区”教育提质工程工作

   (二)梳理问题清单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

    1.认真贯彻落实贵阳市教育局“三感社区”创建教育质工程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各试点社区将教育提质工程的考核内容纳入社区建设工作方案及社区所属街道工作计划中;摸清辖区内学龄前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校外培训机构、社区教育情况,梳理清单上报;定期、不定期的对社区居民进行教育提质工程工作满意度调查,随时了解居民诉求,及时落实、整改、提升相关工作。

    2.根据贵阳市“三感社区”创建教育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及清镇市关于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试点方案》的要求,组织了教育局相关科室召开了清镇市“三感社区”创建教育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对标对表,把清镇市“三感社区”创建教育提质工作建设标准分解落实到对应科室。

   (三)抓好普惠学前教育

    1.目前青龙街道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1.74%,站街镇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0.65%,社区周边均有公办幼儿园或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现正在青龙山街道、站街镇实施伊甸园幼儿园、亨特山幼儿园、清镇幼儿园、站街新区幼儿园、站街第三幼儿园,待幼儿园完工后,将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1890个。

    2. 青龙山街道目前有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清镇市机关幼儿园)、贵阳市示范幼儿园1所(新岭幼儿园)。

   (四)抓好优质义务教育

    青龙山街道、站街镇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满足辖区子女就近入学,入学率达100%,青龙山街道优质教育资源达53.33%,站街镇优质教育资源达36.36%。

    为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营造平安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市教育局定期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警大队、青龙山街道办事处、站街镇等单位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对学校“三防”建设,校园周边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玩具店、个体经营摊点经营秩序和交通秩序、学生寄宿场所、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治安环境、乱搭乱建等进行整治,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今年以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出动检查车辆20太次,检查学校60余所。

   (五)抓好特色高中教育

    一是每学期开学前,相继组织各学段校(园)重点围绕学校“三防”设施、安保工作、应急处置、重点人群、学生心理健康、校园周边隐患等方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治,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二是强化“安全教育第一课”,开展以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禁毒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学校教育内容,加强学生安全意识;三是强化交通安全监管,各校(园)多途径、多形式对学生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与学生签订《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向家长发放《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家长告知书》,提醒家长加强监管,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特别是教育学生违法违规驾驶摩托车、自行车、(小型黄色、绿色)电瓶车等安全风险大的交通工具,大力提倡公共交通出行,不乘坐“黑校车”、“黑出租”、“黑摩的”、无牌无证车辆、有安全隐患车辆及其他非法营运的车辆;四是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和重点领域防范教育,按要求配齐校园安保人员及安保“八小件”,在校园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加强技防建设,校园重点部位及学校大门外一定区域内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装置进行视频监控,寄宿制校园设专职宿舍管理员。各校(园)均实行“走步式”管理,并在高峰时段安排人员维持好学生上下楼梯秩序,在学生公共活动区域进行巡查,严防拥挤踩踏事故。上放学时段严格落实“护学岗”相关要求。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扎实开展电器火灾综合治理。青龙山街道、站街镇辖区清镇一中、清镇四中、七砂中学近三年内未出现违规补课,辖区内学校未出现乱收费及师德师风问题,社区居民教育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六)抓好终身教育

    一是青龙山街道专门利用负一楼和六楼打造街道社区教育活动场所,建筑面积约360平方米,利用街道三个会议室开展教学活动,配套电脑22台,各类图书5000余册,并向群众开放;站街镇枫渔社区开展社区教育活动场所面积600平米,配置电脑,投影等设备,购置各类图书6000册,教学活动场地面向所有社区居民开放。二是青龙山街道2021年来广泛开展党史教育、社区教育等教育培训活动,目前已开展教育培训活动28次,重点人群培训覆盖率达95%以上;站街镇枫渔社区常态化开展医疗医生,义务理发,技能培训,宣传宣讲培训活动,重点人群培训覆盖率达96%。

   (七)完成“三感社区”试点建设实事清单工作

   2021年,把站街镇第二幼儿园及青龙山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机关幼儿园红树东方分园达标改造列为“三感社区”试点建设实事清单,目前两所幼儿园已累计投入资金24万余元,达标改造项目已完成,等待上级部门验收。

    通过对两所幼儿园的达标改造,有力地提升了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为青龙山街道明珠社区试点、地勘社区试点和枫渔小区试点的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安全、和谐、幸福的学习环境,有力地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四、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是“三感社区”创建过程中,还有部分群众思想认识不够,对创建“三感社区”工作认同感不强;

二是在创建“三感社区”过程中,经费投入不足,创建工作感觉比较吃力。

   五、下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创建“三感社区”的意义和目的,让创建“三感社区”的意义和目的深入民心,使创建“三感社区”工作尽快步入良性的发展轨道;

二是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创建“三感社区”经费投入,为我市创建“三感社区”提供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