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番薯脱毒苗高产栽培技术

番薯脱毒苗高产栽培技术

2017-04-20

       1 栽培季节
       最佳季节为秋种,其次为冬种。
       2 种植地选择
       在良好的无公害农业生态环境区域中宜选择深厚疏松的沙壤土、排灌方便、前茬未种薯类作物的,最好是种水稻、花生、绿肥的疏松偏沙的沙壤土。如靠河边、海边,土壤有机质应调整至1%以上,土壤PH值为5~7。
       3 整地
       二犁一耙,每次间隔7~10天,以利充分晒地。
       4 施基肥
       每亩地施80公斤生物有机肥加21—6—26复合肥50公斤,起垄后垄中沟施。
       5 起垄
       垄距为135厘米~140厘米,起垄施肥覆土后安装1寸喷水带配套的喷灌设施,后盖1.5米ⅹ0.023C黑色地膜。
       6 定植
       6.1 定植前准备 剪苗后即将苗浸泡于80%敌敌畏乳油500倍液中30秒,将苗放在阴凉处,不得堆高发热沤坏,2天长白根后即可种植。
       6.2 定植时间  晴天下午3点钟后最佳,阴天可全天进行,墒情不好的要淋足定根水。
       6.3 定植密度  双行扦插浅种,株距16厘米~24厘米每亩约3500株~5500株。要根据地力、番薯用途需要、薯块大小来确定。加工用大薯块可直插;鲜食、加工兼顾可用斜插或水平插。
       7 田间管理
       7.1 水肥管理
       7.1.1 水份 种植后一个月内以润为主,保证长蔓、小薯成型。第二个月以湿为主促封行,第三、第四个月以润为主促薯块长大,第五个月或第六个月严格控水,以偏干为度,保证淀粉、糖度达标,决不许浸水,灌水方法依以上原则灵活应用。
       7.2.2 施肥 番薯种下后第60和第80天左右,各亩用微喷灌设施水肥一体化追施一次氯化钾5—6公斤。 
       7.2 防徒长 
       番薯前期第二个月左右,如发现茎叶疯长。应进行提蔓摘芯2~3次,把蔓的长度控制在1米以内为宜。但不能翻蔓,即拉断不定根后再放回原处,以保证小薯前期生长正常。
       7.3 防浸水 
       番薯后期的主要工作是防止水浸,地块周边要事先开好排水沟,以防止下暴雨时排水不及,水浸不得超过24小时。
       8 收获
       番薯的成熟采收期不明显,品种、光照、温度对其有一定的影响,一般为四、五个月左右。采收前要取样化验,达到市场、工厂的质量标准后才能进行收获。
       8.1 割蔓
       采收前一、二天割蔓收集,切碎做养猪的饲料(发酵贮藏或晒干)。
       8.2 收地膜
       把地膜收集后集中处理,不能乱丢,以防破坏土地、污染环境。
       8.3 挖薯、分检标准
       大面积用拖拉机松垄,小面积可用牛犁开垄向两边分土,再用人工捡薯,严禁使用小四齿耙,以防挖伤。
       8.4 清洁田园
       将薯蔓杂草收割后集中晒干烧毁,灭虫防病。
       9 病虫害防治
       9.1 主要病虫害
       主要病虫害有:疮痂病、蚜虫、蓟马、地下害虫、斜纹夜蛾、卷叶虫、番薯茎螟等。
       9.2  防治原则
       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害化控制原则,进行番薯病虫害防治,长期防治与地块周边防治结合进行。
       9.3 农业防治
       ①采用脱毒种苗,每年用过的苗不按传统方法再用,年年用新苗。
       ②实行水旱轮作,与非薯类作物轮作,如稻薯轮作。
       ③加强农田水利配套设施,保证水分充足,培育壮苗,提高抗逆性。注意防治根腐病,排水良好可以有效防治疮痂病。
       ④使用生物发酵有机肥,好氧高温发酵55℃~60℃可杀灭病原菌、杂草种子及害虫卵。
       ⑤采用地膜覆盖,增加沙土的保水能力,均衡增强抗逆性。
       9.4 物理防治
       ①应用频振式杀虫灯或黄色灯光防治、诱杀斜纹夜蛾、番薯天蛾、地下害虫象鼻虫。
       ②用糖、醋、酒、水和90%晶体敌百虫按3:3:1:10:0.6比例配成毒饵诱杀鳞翅目成虫。
       ③性引诱剂,每亩地放置2粒,可以诱捕大量雄性象鼻虫。下种后至采收前的全生育期内放置小象虫诱捕器。
       ④定植前二犁二耙,可以降低地下害虫及卵块初始数量,进行时赶着鸡群追随犁耙后面吃虫效果很好。
       9.5 生物防治
       ①养猫抓鼠、驱鼠,每只猫负责20亩地,养鸡抓虫、吃虫,每亩地配5-7只鸡。
       ②采用微生物细菌杀虫剂苏云金杆菌,前期周边喷雾一次,拖慢封行时再喷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