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超级水稻桂农占高产栽培技术

超级水稻桂农占高产栽培技术

2017-04-20

       广适型超级稻品种桂农占是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超级稻育种研究室育成的,是我市近年来主推的水稻新优品种之一。为加快“桂农占”的推广,琼海市博鳌镇农业服务中心已多来年承担农综超级稻种植示范项目,均取得优异的示范效果,最高产量达718kg/亩,平均产量均有600 kg/亩左右,确实有较好的推广价值。经多年种植实践我中心已摸索出一套“桂农占”的高产栽培技术,现将其技术介绍如下,以供大家参考借鉴,以期加快“桂农占”的推广种植。
       该品种早造全生育期130-135天,株型适中,叶姿中直,群体整齐度好,分蘖力中等,株高98.3-104.6厘米,穗长20.3厘米,每穗总粒117.7粒,结实率85.4%,千粒重22-23克,一般亩产量550-600公斤。后期熟色好、中抗稻瘟病和白叶枯病、耐肥抗倒、适宜于中上等肥田种植。
       根据品种的特征特性,在高产栽培上可采用下列措施:
       一、播种期:12月25—28日播种,1月中旬抛秧,4月中旬前期抽穗,5月上、中旬收获。
       二、培育壮秧:
       1、晒种,浸种前选择晴天早上9―11时晒种2-3小时。
       2、浸种,用55℃温水浸种,让其自然降温,换清水浸种24小时,捞起洗净催芽至露白即可播种。
       3、秧苗基肥,铺好秧盘后,每亩用三元复合肥0.4公斤磨碎后,施于盘穴内,或每亩用酵素宝、沃土等有机生态肥2公斤施盘穴内,然后上泥浆割平播种,再用扫帚埋种芽,再用低拱塑料农膜覆盖,防寒防鼠防畜为害。
       4、喷多效唑。秧苗“一叶一心”期,亩本田苗床用多效唑1克兑水1公斤喷施(一次过喷,勿反复喷施)。
       5、秧苗施肥。秧苗“二叶一心”期亩用三元复合肥0.5%溶液浇施,施后用清水洗叶以防肥害,并且揭开农膜练苗,秧苗-3.5片叶开始抛秧。
       三、本田抛秧。按每片盘561穴,每亩用44片盘,即可抛植1.7-1.8万穴,要作到皮泥水抛秧,寸水促分蘖。
       四、合理施肥。做到适时、适量、氮、磷、钾平衡配方施用。
       1、基肥:抛秧前1天耕平田,并排水至薄水层后施基肥,亩用磷酸二铵30斤+生物有机肥100斤+农家肥。基肥施下后再轻耙一次,以使肥料入泥,多层分布。
       2、追肥:抛后5-7天,每亩施用尿素10斤作回青肥;抛后12-15天,亩施富岛高钾复合肥(21-6-26)10斤+尿素25斤+氯化钾肥10斤作分蘖肥;中期在幼穗开始分化(1--3期),亩用45%复合肥20斤+氯化钾20斤。
       3、叶面肥:穗苞破口期、齐穗期喷叶面肥2次,每次每亩用2两磷酸二氢钾+糖源2号300倍+富士一号100g/亩喷雾,每亩喷3-4瓶水。
       五、科学用水、以水调肥。本田整地时,应先留好中心沟和四周排水沟,以便于速排速灌,前期泥皮水抛秧,浅水促分蘖,够苗早露轻晒,促进水稻多分蘖、植株健壮,中后期干湿交潜,以水调肥,促进水稻根系活力增强、茎秆坚韧,叶片挺直,提高抗倒性,孕穗至抛抽期要保持浅水层,后期保湿润至成熟,不能过早断水,以提高结实率。

       六、综合防治病、虫、螺、鼠、草等为害。抛秧前后用杀螺敌或密达螺药散施来螺;秧苗前和前期注意防治稻蓟马虫为害;中后期稻瘟病严重地区要注意防治稻瘟病、穗颈瘟、纹枯病、以及三化螟为害,减少“白穗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