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天优3301超级稻超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天优3301超级稻超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2017-04-20

       1、适时播种,培育壮秧
       1.1播种期:晚造5月5—20日。
       1.2播种前进行种子消毒处理;浸种催芽前种子经翻晒,浸种时用50%多菌灵1000倍夜浸12小时,洗净后再浸12小时。
       1.3秧田播种量:本田亩用种量1.5公斤,使用软盘育苗,亩本田用育苗盘44—50块。
       1.4秧田基肥:秧田应施足基肥,每50块育苗盘施用45%复合肥0.5公斤,加0.2公斤尿素作基肥。
       1.5秧田管理:秧田管理按相应育秧方式的要求进行,为促进栽后早发,在移栽前5天施一次嫁肥,方法按常规。
       2、合理密植,插足基本苗
       2.1秧龄期:晚造适宜秧龄310-12天,即3.5-4.5叶龄时。
       2.2栽植密度:天优3301生长繁茂,在栽培上应多穗、大穗并重夺高产。大田株行距以20×20(厘米)或20×23(厘米)为宜,最好采用16×30(厘米)宽窄行移栽,丛插2粒谷,亩插足1.5万丛,基本苗5-6万苗,保证亩由效穗达18万以上。
       2.3移栽质量:移栽应选择晴天下午或阴天移栽,大雨天不抛秧,移栽时田间保持薄水,秧苗要现拔现抛,不抛隔夜秧。
       3、优化施肥,创建丰产群体
       3.1施肥总量:施肥量应根据土壤肥力状况及产量水平来确定,在施肥中上的田块,要达到亩产700的公斤产量,亩总施肥量要求;纯氮12-15公斤、纯磷10-12公斤、纯钾10- 12公斤,可根据不同的肥料和养分含量确定其施肥量。
       3.2基肥:磷肥和有机肥,基肥中氮钾肥一般占总施肥量的40%,而且有机肥要占总用费量的25%以上。生产上一般在亩施优质农家肥10-20担或精制活性生物有机肥50-100公斤基础上,每亩再施磷酸二铵15公斤、45%三元复合肥15公斤,氯化钾5公斤,施后深翻将肥施入耕层,然后灌水耙平。
       3.3分蘖肥:氮钾肥占总用量的20%,一般在移栽两周左右亩施尿素、氯化钾各7公斤或者45%三元复合肥肥15公斤。应分两次施下,第一次在移栽后6-7天亩施尿素4-5公斤,以促进分蘖早发生;余下的肥在移栽后14天施下。
       3.4穗粒肥:氮钾肥占总用量的40%,穗肥每亩用高钾三元复合肥10公斤、氯化钾10公斤,在幼穗分化初期或抽穗前25-30施用,粒肥在始穗期施用,每亩施尿素1-1.5公斤。施肥时尽量在田间无水时均匀撒施,施后缓慢灌水,以水带水将肥料带入土中供根系吸收。此外,在孕穗期、始穗期或灌浆期可用芸苔素和皓达一起喷施2-3次,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3.5施肥技术:应采用重施基肥,早施分蘖肥,中后期注意增施磷钾肥。后期不宜过量施用氮肥,以防剑叶披垂。
       4、科学管水,促全体早生快发
       大田采用渗深水返青,浅水分蘖,够苗晒田,有水孕穗,干湿壮籽的管水方法。
       4.1移栽期管水:浅水(0.5-1厘米)或无水。
       4.2返青分蘖期管水:返青期以后保持浅水,栽后5-7天施除草剂,待其自然落干后,露田1-2天再灌浅水,依次循环,浅水勤灌,做到前水不见后水;当亩苗数达到14-15万时,开始晒田,控制无效分蘖,促进根系深扎,每次晒至田边开细裂,田中不陷脚,土壤硬实后又灌薄水湿润,防止过宽断根影响水稻生长,如此反复轻晒2-3次,晒田时要在四周开沟田块大还要开“十字沟”或“井字沟”,确保水24小时后田间无积水,7月下旬至8月上旬遇高温的情况下日灌夜排或灌跑马水降温。
       4.3孕穗期管水:倒2叶露尖期(叶龄余数1.8-2.0)复水养胎,到抽穗7天前止坚持保持浅露结合,以后再轻晒一次直到抽穗期。
       4.4抽穗灌浆期管水:抽穗扬花期要灌2-3厘米深的水,灌浆期干湿交替,前期以湿为主,后期以干为主,重视养根保叶防早衰。收获前7天断水,切勿断水过早。
       5、加强病虫防治,及时收割
       5.1加强病虫预防工作,通过种子消毒、宽行窄株栽培、健身栽培等综合技术,提高植株的抗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尤其是对水稻病毒病的预防是必须的,方法是在苗床上二叶一针时至三叶一针时和在移栽后分蘖初期即第10-15天时各叶面喷雾一次 “福戈4000倍+海岛素1000倍”。
       5.2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在全生育期内,要根据植保部门的预测报和田间调查,及时选用对路的药剂进行防治,特别是对病毒病、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稻瘟病、纹枯病、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害的防治,要根据农技部门的指导,及时搞好病虫防治。
       5.3提倡灯光诱杀,较好地解决了因群体繁茂、田间郁闭导致的用药治虫效果差的矛盾,可大大减少钻心虫和稻飞虱的危害。
       5.4及时收割,确保丰产丰收,可获得高产而优质的大米,当成熟度达到95%时要及时收割,机收可提早2天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收割损失,以提高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