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广东三水青(黑)冬瓜高产栽培技术

广东三水青(黑)冬瓜高产栽培技术

2017-04-20

博鳌镇农业服务中心      王健儿

       一、优良品种介绍 

       广东三水青皮冬瓜“黑冠军”是在原黑皮冬瓜基础上精心研究而成的新一代杂交特大黑皮冬瓜,植株生长势较强,果实长圆形,瓜长55-70厘米,横径20-25厘米,颜色墨黑色,肉厚6.5厘米,肉白色,肉质致密,单瓜重约13-20公斤,适合文昌、琼海种植亩产超万斤,较耐贮运,最适宜出口及北运。 

       二、栽培管理技术 

       (一)、栽培季节 

       冬瓜喜温、耐热,为获得丰产,应选择冬瓜坐果的果实发育最适宜气候条件栽植。气候条件对冬瓜坐果率的影响最大,因此,在季节安排方面要特别注意。天气晴朗,气温较高,湿度较大等条件有利于坐果;空气干燥,气温低和阴雨天气,昆虫活动少,不利于授粉;且降低柱头的受粉能力,因而坐果差。根据冬瓜对光温条件需求的特点,黑皮冬瓜在我市一般以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和11月下旬至翌年1 月上旬为宜。 

       (二)、育苗 

       冬瓜生产上一般先培育壮苗,然后再定植于大田。因育苗可以集中管理,便于采取一些防雨、防晒或防寒的措施使苗期避过不良天气的影响,使培育的壮苗定植大田后生长整齐一致,提早收获上市。 

       1、育苗床的准备 

       选四周开阔通风,地势高,排水良好,靠近定植田的田块作育苗床。育苗床应拣除杂草并整平。 

       2、选择育苗盘 

       选用50孔(5×10)或54孔(6×9)的塑料软盘作为育苗盘。 

       3、营养土配制 

       因地制宜地选用经打碎(要求无病虫源,无杂草种子)、过筛的大田土,和草木灰(谷壳灰)或椰糠(鲜椰糠必须要用石灰粉混拌杀酸至黑褐色),以及堆沤充分腐熟的农家肥,按体积比为4∶3∶3混合拌匀而成,每立方米加入1公斤的45%三元复合肥充分混匀。为减少病害发生,要对培养土进行消毒,方法之一是把福尔马林加水配成100倍液向培养土喷洒,1立方米培养土需福尔马林0.2~0.25公斤,喷后拌匀堆置,覆盖塑料薄膜闷7天揭开,第二天后,待土中药气散发完即可使用。方法二是,1立方米的培养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5~30克溶于水配成500~600倍,进行喷洒,喷后拌匀培养土,覆盖薄膜,2~3天后揭开,药气散尽后即可使用。如果堆沤充分腐熟的农家肥不便找也可用跃羊有机肥代替,和大田土以及椰糠进行速配,方法是先按以上的方法筛选、消毒大田土和进行椰糠杀酸,而后按体积比为4∶4∶2混合拌匀就可。 要求培养土pH6~7,且达到疏松、保肥、保水、营养完全的效果。 

       4、种子质量与用量 

       选用种子质量出芽率、水分含量、纯度、净度等要符合《种子法》的要求,即出芽率≥80%、水分含量≤8%、纯度≥95%、净度≥98%。种子用量一般每亩大田需种子75~100克。 
       5、种子处理 

       冬瓜种子皮厚且坚硬,为了增加种皮透性,加快种子发芽,提高种子发芽率以及消灭附着在种皮表面的病菌和虫卵,播种前最好浸种。常用的方法是先用清水洗净种子,然后倒入配好的50~55摄氏度温水,用水量为种子体积的5~6倍,保持恒温浸种15 分钟(边浸边搅拌)后,任其自然冷切至30摄氏度左右,即在常温下浸种10小时,捞出,放入10%磷酸三钠溶液里浸泡20 分钟,再捞出洗净,至少冲洗3次。 

       种子冼净后,用多层吸水性好的干净湿粗布、毛巾或纱布包好,置于28~30摄氏度恒温条件(可用灯泡)下催芽。未出芽前,每天翻动种子2次,用清水漂洗种子1次,并及时将水分滤干,再继续催芽,约2~3天后,种子露白即可播种。有条件的可用培养箱催芽。 

       6、播种方法 

       把配制好的营养土装入育苗盘内,边盛边填压,使培养土上松下紧,然后整齐紧密地排放在整平的育苗床上成畦。将一粒露白种子平推入穴孔1.5~2厘米,覆上薄土,轻轻压实,轻轻浇足水。 
       (三)、苗期管理 

       冬瓜的幼苗忌湿冷或高温多湿的环境。在10摄氏度以下的低温,几乎停止生长,5摄氏度以下就会冻坏,特别是低温加湿度大时,更容易冻坏幼苗。但海南的气温出现10摄氏度以下低温的时间不多,因此,冻坏幼苗的情况不常出现。 

       影响苗期管理的因素主要是温度、水分、光照和施肥四方面。 

       1、温度调节 

       冬瓜播种后在育苗床上用细竹条或铁条等作为支架材料,做成中高约50厘米左右的小拱棚。一般分二阶段来控制,第一,播种至子叶充分展开阶段,主要是促进种子萌芽出土,子叶肥大,白天气温宜控制在30~35摄氏度,夜间高于15摄氏度;第二,第一片真叶露心到两片真叶开展阶段,则应控制在白天25~28摄氏度,夜间10~15摄氏度。苗龄二叶一尖到二叶半就可移栽。苗期温度主要还是靠农用薄膜来调节控制。如出现连续低温天气,则覆盖农用薄膜保温,但天气一放晴,先揭开小拱棚两边炼苗两天,后再全部揭开;如遇阴雨天气过长,幼苗出现徒长现象,则应及时喷施20000倍的多效唑,防止幼苗继续徒长。 

       2、水分管理 

      冬瓜播种前或播种后都要浇足水,以保持土壤湿润为宜。育苗时期如遇高温多雨季节,应用遮阳网做好降温防晒工作,还要做好防雨工作,可用薄膜搭在小拱棚上,拉至畦两侧压实,雨后即揭除。苗期浇水宜在清晨或傍晚进行。 

       3、光照 

       幼苗出土后需要适当的光照。前期对光照相对要求不高,随着幼苗的生长,对光照要求越来越多,到后期更需要充足的阳光。选择的育苗床应处于向阳地方,靠自然光照进行光合作用。 
       4、施肥 

       出苗后,破心期淋施10%稀人粪水、或皓达1500倍+0.3%~0.5%三元复合肥1次。另外,有带帽现象的,则在早上浇水后种壳未干时用手轻轻将带帽摘除,尽量避免弄伤子叶。 

       5、病虫害防治 

       苗期主要病害是猝倒病、立枯病。防治猝倒病可用50%安克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或53%金雷多米尔水分散粒剂、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5~7天喷淋1次,连喷2~3次;立枯病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5~7天喷淋1次,连喷2~3次;并及时防治蚜虫、蓟马,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喷雾;美洲斑潜蝇,可用1.8%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液喷雾。 

       6、炼苗 

       定植前一星期即二叶时开始炼苗以培育壮苗。逐渐揭除覆盖物,并适当控制水分。移栽前可用80%大生可湿性粉剂800倍等+海岛素1000倍喷雾保护幼苗。壮苗标准是枝叶完整无损、无病虫、病斑,株高10~12厘米,茎粗0.3厘米左右,二叶一心,根茎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适应性、抗逆性强的为壮苗。 

       (四)田间管理 

       1、整地,施肥 

       冬瓜的根系非常发达,且生长期长,为了获取较高产量,必须选择土层深厚,有机质丰富,pH值为6~6.5的沙壤土或粘壤土种植,同时,为了避免冬春季栽培的冬瓜苗期遇到寒潮和前期春旱,后期夏雨,以选择背北向南,排灌方便的田块为宜;秋冬瓜常遇台风影响,选地应以排灌方便的坡旱地为宜。瓜地选好后,将其深翻耕耙,其深度以30厘米左右为好,晒白,再二犁三耙将其整平整细,若土壤pH值偏酸,可用50公斤生石灰进行土壤改良。冬春季栽培的冬瓜,以排灌方便的晚稻田为好,在晚稻收割后应及早犁田晒白,植前再耕耙整细。基肥施用方法①:地整好后,再每亩施经15~20天堆沤后拌匀的优质农家肥1500~2000公斤,加饼肥30~50公斤,过磷酸钙40~50公斤,另加复合肥30~40公斤,尿素10公斤进行沟施,并与土壤充分混匀,或全田撒施深耙,而后才起畦。基肥施用方法②:为了更好地改善土壤生态环境,改良土壤理化结构,保障植株营养平衡、长期、稳定供给,帮助冬瓜健康生长,基肥最好使用具有生物活性的有机肥+长效稳定缓释肥的配方为好,具体配方是一沣生物活性有机肥500--600公斤,长效稳定缓释肥施可丰60公斤,过磷酸钙 50公斤,进行全田撒施深耙,让其与土壤充分混匀,而后才起畦。 

       2、定植 

       (1)起畦,安装水肥一体化管理措施 

       定植前起畦,采用双行植,畦宽包一条沟宽300~330厘米,高30-40厘米。畦面平整成工作沟稍高向排水沟微斜状。畦面平整好后,安装水肥一体化管理措施,就每畦安装一条1寸微喷水带,喷孔向上,喷孔距20-25厘米,最后覆上幅宽在150厘米的银灰色地膜。

       (2)定植规格 

       黑皮冬瓜按株距55~70厘米,每亩植650-700株左右。

       (3)移植方法 

       起畦、覆膜后,按株距要求在膜上挖穴,穴深约8厘米,穴宽约6厘米,在晴朗天气的上午10:00前或下午16:00后选壮苗定植。移苗前1天傍晚幼苗浇足水。移苗时,将整个育苗盘搬至定植田边,一只手从盘底轻挤穴底四周,另一只手抓住幼苗茎基部,轻轻往上提起,移至挖好的穴内,培土,然后每株浇水1~2公斤左右,再用干土把穴口封好,用细土压紧四周地膜,尽量防止植株叶片与地膜接触,且浇足定根水。同时用喷灌措施灌溉一次水,以让膜下土壤湿透,而后保持湿润,有利于瓜苗发根。

       3、水肥管理 

       冬瓜的生长发育对水、肥需要量大,并要持续供给,特别是开花结果期需要更多的水分和养分。 

       (1)重施基肥,巧施追肥 

       冬瓜除了重施基肥外,还要注意巧施追肥。其追肥规律是:“前轻后重,前淡后浓”。在苗期,因生长量小,只宜薄施水肥以求保苗。一般在苗两侧的适当位置进行穴施1~2次10%~20%的人粪尿,或亩用尿素1.5公斤加复合肥2.5公斤兑水浇。植株抽蔓后施肥全部使用喷灌措施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追肥量逐渐增加,不能过猛,要促中有控,控促结合,特别是在雌花开放前后要控制水肥,以利坐果,此时期一般追肥2次。当幼果坐稳并在果重达1公斤左右时猛攻肥水,促进果实发育膨大。一般在果实膨大期追肥3~5次,间隔时间为5~7天,每次追施复合肥8~12公斤。果实采收前7~10天不再施肥。追肥时要注意,大雨前后不施肥,速效氮肥不宜施过多,中后期要重施钾肥,否则,容易引起枯萎病、疫病和结果期果实的绵腐病。 

       (2)合理浇灌水 

       冬瓜根系虽然发达,吸水能力也很强,但因茎叶繁茂、果实巨大而需消耗较多水分,因此冬瓜不耐干旱。特别是坐果后,果实迅速发育,需水分更多,必须供给充足的水分。果实发育后期,尤其是采收前,不宜供水过多;否则,降低冬瓜品质,不耐贮藏,还会发生绵疫病,使果实腐烂。一般水分以保持土壤湿润为原则,苗期浇过缓苗水后,要及时中耕,保持土壤见湿,促使根系向深处生长,使瓜苗壮而不旺;抽蔓后使用喷灌措施灌溉,一般见干喷水保持土壤干湿交替,避免徒长而影响坐果;坐果后,果实重1.5公斤左右,结合追肥浇水量加大,一般晴天一天致少喷一次水,促进果实发育;果实成熟前则应减少水分,采收前7~10天停止灌水,降低土壤湿度,以提高其耐藏性。 

       4、搭架    

       搭架采用 “人”字架。具体方法是每株插一条桩,畦中两行相对的两株所插的桩约在1.5米处呈“人”字形交叉,构成“人”字架,而相邻的“人”字架交叉处,以及架上距畦面约75厘米处(或50厘米和100厘米处),分别用架材横贯连接,并用细铁丝绑紧固定,使每畦支架连成一体。 

       5、植株调整 

       冬瓜的茎蔓非常繁茂,所以要进行植株调整,以控制营养生长,使其能更好的利用土壤营养和空间条件,促进坐果与果实发育,从而提高产量。冬瓜主要靠主蔓结果,所以应培育健壮的主蔓,主蔓的每个茎节都可抽发侧蔓,随着主蔓的伸长,侧蔓不断发生,必须经常地及时摘除侧蔓,才能培育健壮的主蔓。 

       (1)整蔓方式 

       主要的整蔓方式为坐果前、后均摘除全部侧蔓,坐果后主蔓保持若干叶数后打顶。整蔓的同时要做好引蔓和压蔓工作。架冬瓜上架以后一般按瓜蔓自然生长势引蔓,即一株一桩引蔓,在地面绕一圈后沿桩向上引蔓,利用卷须缠绕固定即可,也可间隔3节左右绑一次蔓,隔2~3天进行1次;压蔓,固定瓜蔓的走向。 

       6、授粉 

       采用人工辅助授粉,可提高坐果率。授粉前后应注意防治蓟马,因蓟马为害,授粉果也不易坐果。授粉时间一般选在晴天上午7:00~10:00进行授粉。授粉节位在第22~25节,一般授第二、三朵雌花,多数留第三雌花的授粉果。具体方法是:用松软的毛笔沾上雄花花粉或摘下雄花直接将花蕊上的花粉轻轻地点触在雌花柱头上,每株授两个果。此外,应用生长激素,也能提高坐果率。如用15~20ppm的2,4—D溶液处理雌花柱头,也可显著地提高坐果率,但激素处理的瓜不宜留作种瓜。 

       7、选果与定果 

       海南多种植大型冬瓜品种,一般每株仅留1个果,其余全部摘除,以争取结大果。因此每株要选授2朵雌花,选留2个幼果,待幼果长至0.5公斤时,再择优留取一个好瓜。 

       肥水过多时,易造成化果或不坐果,此时可用20000倍的多效唑喷心,再严重时可进行人工打顶,控制水肥,从而控制其营养生长,促进生殖生长。 

       8、吊瓜 

       当果实长到4公斤左右时,用尼龙绳等套住果柄,将其固定在瓜架上予以保护。 

       9、主要病害及防治方法 

       冬瓜病害主要是疫病、白粉病、炭疽病、枯萎病和病毒病。对这些病害的防治,应以防为主,即以农业防治为主,注意调节土壤理化结构施用石灰等;培养土壤有利生物生态就大田追施微生物肥3-5次;理疗均衡营养健康栽培使用稳定长效缓释肥、含中微量元素有机液肥等;使用植物免疫材料如全生育期喷施植物免疫蛋白2000倍或海岛素1000倍和1%S-诱抗素2000倍各5次以上; 控制土壤湿度、保持田园清洁等,结合药物防治。具体病害症状及化学防治方法如下:

       (1)疫 病: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病,能侵害茎、叶和果实,以蔓茎基部发病较多,苗期染病,近地面茎基部发病时,初呈暗绿色水渍状,病部缢缩,上部叶片逐渐枯萎,最后全株死亡;节部被害而缢缩,造成枝叶枯萎;叶部被害产生水渍状近圆形大斑,湿度大时,病斑迅速扩展全叶而腐烂;果实被害呈下凹水渍状病斑块,很快扩展全果而呈软腐状,表面长出稀薄的白色霉状物。成株染病多见于嫩梢或节部,初为水渍状,失水溢缩,病部以上叶片迅速萎蔫,叶片可见水渍状斑点,后病斑凹陷。本病主要通过雨水、灌溉水传播。特别是阴雨天气、低湿地发病较重。药物防治可用50%安克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72%克露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隔5~7天喷雾,连喷2~3次。 

       (2)白粉病(如右图):发病初期叶片背面出现白色、近圆形粉斑,严重时粉斑密布于叶面并互相联合,致叶片发黄,最终干枯。可用50%翠贝干悬浮剂3000倍液、12.5%腈菌唑乳油1500倍液10%世高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隔7天喷雾,连喷2~3次。 

       (3)炭疽病:叶片染病,出现褐色或红褐色病斑,病斑呈圆形,周围有黄色晕圈,大小不等,中央色淡,严重时叶片干枯。果实染病,多在顶部,先出现水渍状小点,后成圆形凹陷褐色病斑,湿度大时,病部长出粉红色粒状自我批评,严重时,病斑连片,使皮下果肉变褐或腐烂。防治方法可用80%大生可湿性粉剂500倍液、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0%施保功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隔5~7天喷雾,连喷2~3次。 

       (4)枯萎病:整个生育期都能发病,主要为害茎叶。苗期染病,幼茎、叶片、叶柄和生长点萎蔫或根茎基部变褐,缢缩或猝倒。成株期染病,茎基部纵裂或部分叶片中午萎蔫,早晚恢复,几天后全株枯萎。湿度大时病部产生白色或粉红色霉状物,病茎维管束变褐。药物防治可用9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或50%土菌消(恶霉灵)水剂1500倍液、10%双效灵水剂200倍液灌根。间隔7~10天,连喷2~3次。 

       (5)病毒病(如右图):主要是花叶型病毒病。叶片先出现淡黄色不明显斑纹,逐渐形成浓淡不匀的花叶斑驳或大型环斑,致使整个叶片凹凸不平。受害植株矮化,叶片呈黄绿色镶嵌或变细为蕨叶,果实发病多为畸形瓜,产量降低。药物防治可用20%病毒他400倍液+83增抗剂100倍液、2%菌克毒克水剂600倍液、2%好普水剂600倍液隔5天喷雾,连喷2~3次。 

       (6)蔓枯病:叶片病斑多在叶缘处,呈半圆形或自叶缘向内扩展成“V” 字形,淡褐色至黄褐色,轮纹不明显,后期病斑上散生许多小黑粒点。蔓上主要是茎节处易感病,病斑初为暗褐色,后变黑,密生许多小黑粒点,缢出琥珀色胶状物,后期有时病茎干缩,纵裂似乱麻状,严重时引起蔓烂漫。果实多在幼果期感染,使果肉淡褐色软化或心腐。防治方法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36%甲基托布津悬浮剂400~500倍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微粒粉剂500倍液喷雾,5~7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 

       (7)绵腐病:绵腐病又叫绵疫病或绵霉病。本病主要为害根、茎和果实,以为害果实最重。果实受害,一般在接近地面的果实最先发病,初为水渍状圆形小斑点,以后逐渐扩大到整个果实,病部凹陷,黄褐色至暗褐色,病部表面密布白霉,果肉内部变黑腐烂,造成生产上严重损失和贮运期的大量烂果。药剂防治可在发病初期用80%代森锌600倍液或14%络氨铜水剂300倍液,每隔5~7天喷施1次,连续防治2~3次,效果较好。

       (8)细菌性叶斑病:本病主要危害叶片、叶柄、果实和茎蔓,以危害叶片为重。发病叶片上出现水浸状病斑,渐变为淡褐色至褐色,病部质脆,易穿孔。茎蔓和叶柄发病,病斑沿茎沟纵向扩展,呈短条状,湿度大时可见菌脓。发病果实出现水浸状小斑点,扩展后病斑连片,病部溢出大量污白色菌脓。药剂防治可在发病初期用 77%多宁(硫酸铜钙)可湿性粉剂500倍(阴雨天慎用)或3%中生菌素800倍或20%噻枯唑800液叶面喷雾,每隔4~5天喷施一次,连续防治2~3次,效果较好。

       10、主要虫害及防治方法 

       冬瓜的主要虫害有蚜虫、蓟马、美洲斑潜蝇和白粉虱。对这些虫害的防治应以农业、物理防治为主,即覆盖银灰色地膜、清除田间田边杂草、挂黄(蓝)色捕虫板每亩各10张等。具体虫害症状及化学防治方法如下:

       (1)蚜虫:为害冬瓜的蚜虫主要是瓜蚜。其为害特征是,以成虫与若虫群集在叶背,嫩茎和嫩梢上刺吸汁液。瓜苗嫩叶与生长点被害后,叶片卷缩,瓜苗萎蔫,甚至枯死。老叶受害,提前枯落,造成严重减产。此外,蚜虫还是传播病毒病的重要媒介。由于蚜虫的繁殖能力很强,往往在短期内可以爆发成灾,因此,防治上必须越快越好。目前可用20%啶虫脒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2%阿维菌素乳油2000~3000倍液喷雾防治。因蚜虫容易产生抗药性,防治时要经常更换农药,施药时要喷洒叶背,才能控制为害。 

       (2)蓟马:其为害特点是以成虫与若虫锉吸植株的嫩梢、嫩叶、花和幼果的汁液,被害嫩叶、嫩梢变硬且小,茸毛呈灰褐色或黑褐色,植株生长缓慢,节间缩短,心叶不能展开。幼果受害后,茸毛变黑,表皮呈锈褐色,畸形,甚至落果,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其繁殖快,极易成灾,因此要经常检查,及早发现,及时用药。药剂防治与防治蚜虫相同。 

       (3)美洲斑潜蝇:该虫主要为害叶片,初孵化幼虫潜食叶片上、下表皮之间的叶肉,形成隧道(似地图状),隧道端部略膨大,老龄幼虫咬破隧道的上表皮爬出道外化蛹。此虫极易产生抗药性,因此,在防治时须做到及时、连续和交替使用农药。一般可用1%海正灭虫灵乳油1500倍液、1%农哈哈乳油1000倍液等喷雾防治。 

       (4)白粉虱:成虫和若虫吸食植物汁液,被害叶片褪绿,变黄萎蔫,甚至全株枯死。此外,由于其繁殖力强,繁殖速度快,种群数量庞大,群聚为害,并分泌大量蜜液,严重污染叶片和果实。黑皮冬瓜果实受其为害,造成果实无法转色或转色不均匀。可用25%甲基克杀螨(灭螨猛)乳油1000倍液,对白粉虱成虫、卵和若虫皆有效;40%吡虫啉浓可溶剂4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3500倍液喷杀均有效果。 

       (五)、采收 
       冬瓜的采收主要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和果实的发育情况来决定的。在海南生产的大冬瓜以采收老熟果为主。采收时注意应在植株大部分叶保持青绿而未枯黄之前进行,如大部分叶片干枯后采收,会降低产量和品质。雨后不宜立即采收,应选择晴天采收,且采收前10天不能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