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全力打造核心价值观示范路 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全力打造核心价值观示范路 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2016-11-09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提升三水的城市形象,我区坚持创文与城市升级、城市管理等中心工作联动推进,将中心城区的健力宝路和广海大道两条主干道打造成区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示范路,每个镇街建设一条镇街示范路,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社会教育、文化传播、舆论导向等方面的作用,为全方位、多角度打造“善行三水·文礼之城”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推动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潜移默化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一、基本情况

    近日,投资约18万新增的800多块图文并茂自主设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牌呈现在中心城区两条示范路的大型立柱、大型LED、墙体、公交站候车亭以及建筑围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三水景观相融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深入人心。截止930日,两条示范路新增了80座公交候车亭宣传牌、5个大型LED屏,5幅墙体广告、45面户外大型立柱,8个宣传栏,约1200平方米手绘墙,25米建筑围挡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拓展了全新的宣传载体,超额完成了“双30%”的目标。同时,我区会进一步提升公益广告宣传质量和艺术效果,充分利用“图说价值观”彩绘的形式,由中心城区向镇街延伸,在10月中下旬完成“一镇街一示范路”建设,让公益广告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突出指导示范,加强组织保障。

    我区制定了《三水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示范路建设方案》(三创文办[2016]18号),明确主题示范路建设基本标准,做好排查摸底工作,把中心城区的健力宝路和广海大道打造成区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示范路,大力推广区级示范路的经验做法,要求每个镇街至少重点打造一条核心价值观示范路,完成“双30%”的目标。我区重点支持打造健力宝路和广海大道两个人流量大、地方特色明显的区级示范路,各镇街也积极加大经费投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路建设落到实处。

    (二)坚持因地制宜,打造宣传特色。

    在推进核心价值观示范路建设过程中,我们秉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立体宣传为手段,要求各镇街创建的示范路主题定位清晰,标识明显,注重突出淼城人文特色。一是充分利用传统大型LED屏、T型立柱、墙体广告、公交站亭、建筑围挡等多种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巧妙植入其中,与环境景观融为一体,成为本地有特色的人文景观。二是通过利用公资办现有的资源,建设三水政府公益广告的自有阵地,培育规范固定的发布平台。同时,发动主干道旁商家的电子屏刊播核心价值观内容,扩大公益广告载体。三是在区级示范路建设过程中,组织墙体彩绘、即席挥毫、手绘墙比赛等活动,设计、制作、征集了一批贴近生活场景、高质量有新意的本土公益广告,逐步建立三水公益广告作品资源库。

    (三)联动整治“八乱一占”,提升精细化水平

    一是联动城管部门。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镇街城管部门与示范路两旁经营者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在该路段组织开展清理城市“牛皮癣”专项整理活动,清理不规范户外广告和乱张贴乱图画,整治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城市不文明行为,确保道路环境卫生,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生活环境,截止925日,全区共签订了5854份“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二是联动团区委协作。加大文明劝导力度,较少市民乱扔烟头、垃圾,乱穿马路,乱闯红灯、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曝光,发动更多市民参与文明创建中来。三是联动广告审批流程。以示范路为试点,探索在办理户外广告设置许可时,适当增加公益广告刊播的建议;对已经设置的,要经常巡查,凡不满足要求的到期后不予以审批。

    (四)建立督办机制,确保工作实效。

    区创文办成立督导组,建立了一套较完善的监督机制,定期加强对各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路建设的巡查督导,确保重点路段、区域公益广告刊播数量和质量,对公益广告刊播情况不达标的镇街或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于仍然不重视、不落实的部门将根据《佛山市三水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督办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示范路工作纳入年终对各镇街、各单位创文工作考核以及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评比内容,从机制建设入手,明确责任归属,严格考核,建立文明创建工作督查督办及问责制度,实现公益广告规范化管理,为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示范引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示范路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巩固提高,在争取相关部门财力支持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探索社会化的路子,创新工作方法,想方设法拓展宣传媒介资源,保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的长效性,努力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把公益宣传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为在全社会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