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我区举办全区公共法律服务 暨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我区举办全区公共法律服务 暨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2016-11-17

    为深入推进我区丰富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10月20日,区司法局组织举办了全区公共法律服务暨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区司法局班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镇(街)分管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及司法所有关负责人、全区各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等近10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分为示范点参观和会议交流两个环节。首先是示范点参观环节,参加培训的全体人员先后参观了乐平镇大岗村委会公共法律服务站和乐平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两个示范点,通过示范点工作人员介绍、实地学习示范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台账及现场互动交流,进一步深化全体人员对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硬件和软件规范化建设方面的认识。

    随后是会议交流环节。会上,乐平镇大岗村委会专职调解员卢伟波分享了自己在日常调解工作中的方法和心得体会,他认为要做好一个专职调解员必须具备有“三心”(有耐心、有热心、有爱心)和善做“三员”(善做矛盾纠纷的“防火员”、勇当矛盾纠纷的“消防员”、热当换位思考的社矫工作人员);乐平司法所常务副所长曾志华则就乐平镇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工作部署、宣传动员、保障措施、取得成效和工作设想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为其他镇(街)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有益借鉴。紧接着,区司法局基层科科长廖玉娟结合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为大家讲解了镇(街)、村(居)有关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台账的规范化要求,明确工作标准。

    最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司法局局长张真昃就我区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作了重要部署。张真昃肯定了我区在8月份督导检查中排名全市第二的成绩,同时也指出我区及各镇(街)、村(居)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存在的3个突出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思想重视不足;二是工作流于形式,措施不够扎实;三是上下联动不足,发展不均衡。此外,张真昃还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强调了4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提高重视。在取得上一阶段成绩的基础上,要对比其他区的情况,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不足,加以改进,继续努力将工作做实,迎接最为关键的年终考核。二是瞄准目标,精准发力。各镇(街)、村(居)要准确理解、掌握与各自有关的考核项目指标,切实以问题、目标为导向,对照考核指标项目,迅速查漏补缺。三是明确重点,注重实效。各镇(街)、村(居)对于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一镇(街)一律师顾问团、“三官一师”直联村居、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服务创新、选派公安干警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及重点人员管理等省或市重点关注的工作,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经费,把工作做扎实。四是创新措施、完善提升。各镇(街)在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措施,争取各自都拿出一些有特色、有创新、有亮点的“自选动作”,为年底考核加分添彩。

    本次培训班,是现场感悟和会议交流相结合的一次重要学习,通过示范点参观、工作讲解、经验交流、问题分析和工作部署,大家分享、总结、提升,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明晰了目前各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继续努力做实我区丰富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工作,推进该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