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区“三水黑皮冬瓜”喜获国家农业部 农产品地理标志登...

我区“三水黑皮冬瓜”喜获国家农业部 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2016-12-16

    近日,从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传来喜讯,依据农业部第2468号公告,我区农林技术推广中心申报的“三水黑皮冬瓜”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程序和条件,准予登记,并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依法实施保护。这是我市唯一获得国家农业部认定保护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三水黑皮冬瓜”是最具有三水特色的名优农产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由当时的三水县供销社引进广东东莞冬瓜与三水原产黑皮冬瓜杂交而成,经过几十年的优化选育,品质不断改良,形成了目前皮色墨绿、肉白且厚、肉质优良耐贮运、外型匀称结实、卖相好的“三水黑皮冬瓜”。目前,“三水黑皮冬瓜”在白坭―金本、南边―乐平―芦苞―大塘—南山形成了两条呈带状分布的连片生产基地,大部分销往华东、华中、华北地区,小部分销往新疆、黑龙江等地并通过当地口岸出口俄罗斯,还有一部分销往港澳及东南亚,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此次我区“三水黑皮冬瓜”成功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对我区打造地方特色文化,特色农产品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三水农业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