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淼城深读 | 三水体坛新星闪耀,他们为何成群而至?

淼城深读 | 三水体坛新星闪耀,他们为何成群而至?

2023-05-14

在《人类的群星闪烁时》一书中,斯蒂芬·茨威格写道:“所有那些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都需要有酝酿的时间,每一桩真正的事件都需要有一个发展过程。”


2023年的佛山三水,迎来了体育竞技人才“群星闪烁”的时刻。


5月6日,2023年“女甲”第一轮赛事在海南省鸣哨。太平洋的风,吹动海口观澜湖足球场训练基地7号场的青草,也拂动佛山竞技女子足球队的衣衫。


这一天,球队19岁小将韩思雨接应队友传球,在大禁区外以一脚捅射,皮球越过防守球员和守门员直抵龙门。韩思雨的这一脚,踢出了她职业生涯上第一个重磅进球,帮助球队以1:0击败传统劲旅大连人女足。这是佛山首支职业女子足球队首次在女甲联赛赛场的首个进球以及拿下的首场胜利。


足球场外,我们还看到许多像韩思雨一样的体坛小将正如新星般冉冉升起:


14岁的魏璟茗加入乒乓球国家青年队,这是今年全省唯一一名入选的2009年龄组别队员;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期间,13岁的“小飞人”黄婉彤在女子丙组短跑项目中连夺3金,被业内人士誉为“可能是全广东跑得最快的初中女生”;在中超首个进球的三水籍球员李永佳,今年在中超2023赛季的揭幕战中首发出场,打足82分钟……


一颗颗体坛新星从三水出发,他们所征战的领域各不相同,但他们爆发的时间如此集中,升起的轨迹又如此相像。我们不禁要问,2023年的三水体坛,新星们为何成群而至?这点点星光,又将为这座城市带来什么?



成色几何:“星光”下,都是被打破的记录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各种体育竞技赛事如雨后春笋般重回人们视野。这些来自三水的体坛小将,似乎为了打破纪录而来,一出手就气势不凡。


三水体坛的第一抹星光,因3月21日中国足协的一封复函而释放光芒。复函仅百来字:“经研究和公示,无异议,同意你队递补参赛,并请积极做好各项参赛准备工作……”


这对成立于三水的佛山竞技女子足球队来说却是弥足珍贵:从2021年球队成立,2022年首度出征女乙联赛,到2023年进军女甲联赛,球队一步一脚印一路挺进,头顶“佛山首支职业女子足球队”“佛山首支征战女乙联赛球队”“佛山首支征战女甲联赛球队”等光环,一再刷新佛山女足的历史。


佛山竞技女子足球队。受访者供图。


5月6日和9日,佛山女足的历史再次刷新。在首度征战女甲联赛的头两场赛事中,球队先以1∶0击败上届劲旅大连人女足,再以0∶0逼平武汉三镇武体女足,后者拥有从2022年女超冠军武汉江大队转会的多名老将和王焱等前国脚,初出茅庐的三水女将一路进击,越战越勇。


在乒坛上,3月28日,年仅14岁的新秀魏璟茗传来喜讯:如愿以偿成为国家青年队的一员。她以拿手的“削球”,闯入群星璀璨的中国乒坛。


魏璟茗的喜悦浸透着艰苦拼杀的汗水。在2023年全国青少年乒乓球精英系列赛暨国青集训队(第三期)女子组选拔赛(第二阶段)赛事中,她代表广东省参加2009年龄组别的赛事,先以6胜1负、小组第一名的成绩通过首轮淘汰赛,在第二阶段淘汰赛中又击败三名对手进入半决赛,虽然在半决赛中以3∶4憾负对手,但仍凭借该组别第三名的成绩获得加入国青队的资格。



魏璟茗。受访者供图


3月31日,“小飞人”黄婉彤横空出世。她不仅在广东省第十六届田径锦标赛上连夺三金,更以飞一般的速度,跑出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


按我国体育标准,女子一级运动员100米的成绩标准为12.33秒,200米的标准为25.42秒。而黄婉彤在女子丙组的60米、100米和200米赛事中,分别跑出了7秒61、12秒19和25秒24的成绩。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初中生短跑要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非常难,黄婉彤都达到了,她可能是目前全广东跑得最快的初中女生。



黄婉彤。/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杨立韵摄




底蕴何来:看似异军突起,实则厚积薄发



看似异军突起,实则厚积薄发。一颗颗新星升起的背后,其实有其清晰可见的底层逻辑:三水多年以来坚持不懈的“软硬兼施”,以及深耕已久、自成一格的体育人才培训体系。


著名足球评论员谢亮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与三水体育运动结缘。对于今年以来三水体坛的新星井喷现象,谢亮并不意外,相反,他以“四个好”来总结近些年来他对三水体育运动发展的观察心得:群众基础好,师资教练力量好,人才引入、人才培养机制好,场馆建设好。


谢亮认为,上述优势之下,青少年接触到专业训练的机会增加,有潜力的苗子更容易被挖掘,加上三水体坛名将辈出,传帮带氛围浓厚,新星成群而至也就不意外了。


他举了这么一个例子:“李永佳是首位在中超史上进球的三水籍球员。他的启蒙师傅林友荣是20世纪90年代的广东足球名将,从他们师徒俩身上,我看到了三水足球的传承。”

事实上,在李永佳的家乡,三水人民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可以追溯至1931年。近20年来,“西甲”热经久不衰,云秀山下的三水人民体育场更是被视为草根足球的殿堂。在这样氛围下长大的李永佳,便是在读六年级的时候就作为本土足球苗子选送到三水区业余体校接受系统的足球训练。



2022年8月27日,三水区“广电5G·建设银行杯”第十六届足球联赛决赛在三水人民体育场举行。/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澍摄


谢亮认为,李永佳在三水参加青训是其个人成长的1.0阶段,这个阶段还培养了李永佳热爱学习的习惯。“如最近他在看《一句顶一万句》《洛克菲林写给儿子的38封信》等书。我相信,他在各种赛事中开了眼界,同时在书中找到对自己人生有启迪的东西,以他的天赋和自律,日后有机会成为超级球员。”谢亮说。



李永佳在赛前训练(右一)。三宣供图


魏璟茗母亲简芸也表达了一个相似的观点。魏璟茗10岁那年独自来到广东三水深造,她认为魏璟茗的成才离不开三水实施的“体校融合改革”,这项改革为魏璟茗“能文能武”的成才之路提供了坚实支撑:“我和她父亲一直鼓励她训练和学习两不误,因为知识层次越丰富,对提升球技、心理抗压能力等都有很大帮助。”


“她到了省队之后,会接受更专业更严格的训练,也会迎接更大的挑战,我们会跟她保持联系,当她永远的大后方。”黄婉彤的启蒙教练马世宁则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分外真诚的走心。一直以来,从运动员的启蒙到后续训练,教练都会持续跟踪运动员的情况,师徒教学相长,早已植下深厚的情谊。


近年来承接的高水平赛事,又打开了三水体育的格局。2020年三水启动“足球+”以来,三水中心城区、北部和南部,按照国际级比赛专用场地的标准分别建设了芦苞温泉足球基地、威斯汀足球基地和老沙足球基地。在赛事活动和球队冬训的磁吸效应带动下,2020年~2022年全区累计引入超200支高水平职业球队进驻开展冬春集训,其中包括国足亚运队、国青队等国字号球队。预计今年,三水还将举办2023中冠联赛大区赛(广州、佛山赛区)、佛山市青少年体育全赛季足球项目等赛事。




当仁不让:向青年而行,拼真心拼走心



群星闪耀的三水体坛,让青春三水的城市IP更有活力。而一座能让运动员梦想成真的城市,也会成为青年人向往的筑梦之城。


有一个案例或许可以作为参考,李永佳所效力的中超球队梅州客家,如今俨然南粤足球的扛旗者。今年以来,梅州市以足球为媒,打出“跟着‘中超’去旅游”的口号,推出五条梅州市“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手握“西甲”等王牌的三水,同样应该主动出击、乘胜追击。


这是因为,体育竞技运动的其中一个功能,就是展示生命风采。它串联起流量、产业、人口等元素,在为一座城市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为这座城市代言,使其开阔视野、打开格局、敞开胸怀、近悦远来。青春三水的城市IP将因此而更具辨识度和亲和力。


5月9日下午,刚走出白云机场候机大厅,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体育股股长邝敏亨就通过电话给记者分享他此次北京之行的收获:今年北京市足协或将派出球队参加三水“西甲”,双方还进一步细化了在三水开展冬、春训的合作方案。


“后续将把三水基地推荐给北京市辖区147家足球青训机构,让他们组织学员到三水集训及互动交流,共同学习,甚至把北京国安俱乐部年度‘中赫国安杯’足球邀请赛放在三水,办成国际足球品牌赛事。”邝敏亨透露。


来自首都的橄榄枝,三水能不能接好?办好国际性的赛事,三水有没有信心?以体育吸引更多年轻人来三水,三水可不可以?


答案是肯定的。三水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向青年而行的城市,是一个敢于“小城办大赛”的地方。它有这样的天赋、经验和底气。


早在1999年,三水就曾举办中国“健力宝杯”国际龙舟争霸赛,邀请世界龙舟好手到三水劈波斩浪。今年5月1日,恒洁杯2023广东万里碧道·佛山三水云东海铁人三项赛正式鸣枪开赛,近千名国内外“铁人”来到三水同台竞技。几乎同一时间,三水还操办了“2023希望工程·大湾区足球嘉年华”公益活动。火热的体育竞技氛围从赛场内延伸到赛场外,给力的餐饮食宿及文旅配套,更打响了三水在国内球迷和“铁人”心中的名号。



5月1日,恒洁杯2023广东万里碧道·佛山三水云东海铁人三项赛正式鸣枪开赛。/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赖基润摄


来自北京的90后“铁三”选手曾婥旼就对三水印象深刻。她说,包容性强、有活力的城市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三水有这种气质,而且交通方便,特色菜肴多。这场赛事让她知道三水,也记住了三水。



来自北京的“铁三”选手曾婥旼冲过终点。受访者供图


诚如其言,“铁人”们跑过千山万水,三水能让他们留下记忆殊为不易。究其原因,是因为在这个流量时代,三水永葆一种对青年友好的真诚,持续火爆的“淄博烧烤”是这样,办得了“西甲”、跑得起“铁三”的三水也该如此。


始于烟火,归于真诚,青年们需要什么,三水倾力而为。在西南街道云秀山片区,有全区最大的4座砖圆仓,三水正以它们为主体开发改造为集娱乐、美食、艺术空间等于一体的创意街区。再过不久,三水将再次发出一年一度的“足球+啤酒”之约,到时候青年们来到这里,将不仅仅是看“西甲”、品“啤酒”,而是到青年人创业与集聚的地方触摸三水城市记忆,享受打卡潮流新地标的魅力和活力。


三水足球宣传大使、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主管、资深体育节目主持人吴嘉骅认为,经过“西甲”等一场场体育竞技活动的洗礼,尊重规则、竞标争先、追求卓越、坚持不懈等美好品德会潜移默化每一位三水人,三水的城市形象也在一场场体育竞技活动中取得广泛的传播。这样的城市形象对年轻人来说有着天然的吸引力。


2023年的这个夏天,“西甲”与“啤酒”之约还会再来,为建设青春之城,三水拼的是走心和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