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单县人大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检查

单县人大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检查

2019-04-11


4月2日,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占华带领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及省、市、县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县政府副县长韩伟,环保局、财政局、住建局、城管局、发改局、公路局、交通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了执法检查活动。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聚福园饭店、德尚高速施工工地、北园路棚改二片区、宁丰木业、鲁顺糠醛有限公司等地实地检查,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就相关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随后,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情况的汇报,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市、县人大代表进行发言,对大气污染防治积极建言献策 
 王占华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政府及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正处于“爬坡”阶段,面临的问题还很多。对诸如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企业治污主动性不强、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措施亟需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等薄弱环节,还需下大力去解决。 
 王占华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社会氛围。要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对大气污染热点、难点问题,开设专栏,加强跟踪报道,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群众参与,建立群众参与监管机制,强化公众监督;二要明确责任,建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议县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建设美丽新单县的重要抓手和重点领域,组织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快空气质量改善。三要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议对城市主干道的人行道、绿化带和城乡结合部道路、背街小巷进行维修完善,科学绿化硬化,减少裸露面积和水土流失,保持道路清洁,从根本上降低扬尘来源。四要加强监管,健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健全完善“属地管理、属地负责,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加强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健全大气污染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快大气污染防治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环保科技支撑的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