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2018年三门峡市中职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圆满举行

2018年三门峡市中职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圆满举行

2019-10-15

为了进一步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着力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5月26日三门峡市中职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陕州区中专)圆满举行。

本届中职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由三门峡市教育局主办,陕州区教育体育局和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陕州区中专)承办,共设置国学经典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历史故事、唐宋诗词听写、汉字听写、中华优秀传统礼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短剧等10个比赛项目,吸引了全市12所中职学校共计170余人参加。本届大赛项目形式多样,现场公布成绩,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比赛现场热烈有序、精彩纷呈。经典短剧将情景演绎得栩栩如生;小合唱阵容惊艳、音色诱人;经典朗读绘声绘色、引人入胜;演讲激情饱满、感染力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不时博得评委老师和观众阵阵热烈掌声,更展现了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的文化素养,和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

为确保大赛顺利举办,区中专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专项会议,严密部署,详细安排。学校依市教育局文件精神制定比赛方案,严格比赛程序,合理安排参赛及服务人员的生活,还对表演场地进行了修整和改造。大赛前,学校组织各部门多次召开碰头会议,分解细化工作,要求既通力合作,又责任到人,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大赛整个赛程,有条不紊、全程顺利,结局圆满,受到与会领导及参赛人员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大赛,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增进了各兄弟学校之间的观摩学习交流,搭建了向中职学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平台,为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培养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推动文化传承打下基础作用。中华传统文化大赛是新时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助推器,对于形成富有职教特色的全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良好局面具有深刻意义。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将为推进三门峡市职业教育发展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