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陕州区中专考察团赴衡水二中学习交流

陕州区中专考察团赴衡水二中学习交流

2019-10-15

为汲取他校经验,加强学生管理,推动学校进一步发展,2018年10月12日,在副校长王志敏带领下,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陕州区中专)班子成员、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全体班主任和体育教师及学生宿舍管理团队一行51人赴衡水市二中学习考察。

01.JPG

衡水市第二中学,创建于1996年,2003年被评为省示范性高中(河北省重点高中)。自2005年二次创业开始,学校实现了超常规发展,短时间内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了“后来居上、由弱变强”的办学典范。特别是衡水二中的常规跑操活动红遍全国,被网友称为“天下第一操”。中国教育报曾发表整版报道:《河北衡水二中跑出“天下第一操”》,并权威解读跑操的“蝴蝶效应”。此后众多学校将衡水二中跑操视频定为励志教材,从那时起,“天下第一操”的美名和衡水二中的名字被全国教育者广泛关注。

12日晚8时,陕州中专人不顾十余小时的旅途劳顿,早早来到衡水二中,和来自全国各地8千余参观者一起等待校门打开。晚9时,接待活动正式开始,陕州区中专考察团按照衡水二中的要求有序进入学校观摩学生晚自习。衡水二中学生的“零抬头率”专注学习状态、紧张而有序的晚休秩序,给前来考察的中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14.JPG


13日凌晨5时30分的校园里,还朦朦胧胧,天空还隐约能看到一些星光,考察团准时入校。大门打开后,人流涌向操场,校园中里顿时摩肩接踵,操场的看台上挤满了观众,跑道两侧也到处聚集着参观的人群。5时35分,学生开始集中,只见到处是学生从操场外流向操场。跑步前进的学生很快聚集成方块队伍,每人都手持笔记,双手高举成60度角,大声朗读,操场瞬间淹没在读书声中。5分钟后,在哨音和口令声中,以班为单位的学生们紧紧挨着,在整齐的步伐中像一块块前进的铁板,气势磅礴,带给中专人的不仅仅是震撼,更有衡水二中学生清晨便激情昂扬的精神面貌感染了每一个参观者,“天下第一操”名不虚传。

上午8时,陕州区中专考察团再次准时进入二中校园并兵分两路。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来到思源堂报告厅,听取二中办学情况报告。报告会上,衡水二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崔广义用具体数据、真实资料、生动图像介绍了二中的发展崛起历程及学生德育管理的举措和方法。同时,另一路的学生处负责人带领各班班主任、体育教师来到操场,观摩衡水二中训练其它学校学生进行“天下第一操”跑操体验活动。各校学生在二中体育老师和学生体委的共同指导下,学习了“天下第一操”跑操的关键步骤和动作要领。半小时后,各校学生便能像模像样地排着密集队形,亲身体验了跑操各个环节,实地感受了“天下第一操”的宏大气势。



随后,考察团又观摩了高二学生动员会,参观了衡水二中的宜园、铭园、名校林等文化景观和廊道文化、宿舍文化等校园文化设施,观看了学生优秀作业展示。


两天的考察学习结束了,然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学校领导层从一开始就对本次考察学习寄予厚望,在出发前副校长王志敏对即将出行的各位老师千叮咛万嘱咐,希望他们能走出去带回来,虚心学习,积极践行,要求每个考察队员要写出心得体会,每个部门要认真总结和宣传本次考察活动收获,齐心协力使陕州区中专焕发出蓬勃生机,成为豫西职教名校。如今,考察团队将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陕州区中专这片热土之上,并且会悉心耕耘,辛勤培育……我们相信,艳丽的蓓蕾定会绚烂绽放,丰硕的果实定会挂满枝头,中专人的汗水定会换来收获的微笑!

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