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三门峡市陕州区中等专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三年...

三门峡市陕州区中等专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三年制中专)

2023-06-02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三年制中专)

 

一、专业名称和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专业代码:730701

二、入学要求

入学要求:应往届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三、修业年限

修业年限:三年

四、职业面向

就业面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商务行业,从事电子商务运营与推广、电商美工、电商营销、电商产品经理、电商数据分析师、电商客服、物流管理、电商平台开发工程师等工作

1.电子商务运营与推广。如负责电子商务平台的日常运营,包括商品上架、宝贝优化排名、提高转化率

2.电商美工。如负责网店全面装修、网店形象设计、产品图片处理、广告促销设计、宝贝优化设计、产品文案描述等。

3.电商营销。如负责制定和执行电子商务平台的推广策略,包括搜索引擎优化、搜索引擎营销、社交媒体营销等。

4.电商产品经理。如负责电子商务平台的数据,提供战略性建议和支持业务决策等。

5.电商数据分析师。如负责分析电子商务平台的数据,提供战略性建议和支持业务决策。

6.电商客服。如负责处理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客户服务问题,包含售前、售中、售后。

7.物流管理。如负责电子商务平台的订单管理、库存管理和配送等。

8.电商平台开发工程师:负责电子商务的开发和维护。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专业培养目标

严格按照职业教育法的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适应电子商务行业发展,配合当地乡村振兴的战略发展需要,重在培养适应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符合乡村发展的新型电商技能型人才。要求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从事当前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1.职业道德

(1) 具备良好政治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法律意识;

(2) 喜爱网络,具有在互联网上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思想;

(3) 具备人文和科学素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4) 具备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

(5) 具备勤于思考、善于动手、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

(6) 具有良好的交往能力、团队精神和主动服务的意识;

(7) 具有正确的就业观和自觉的创业意识。

2.职业知识

1)了解互联网上商业交易的知识。

2)掌握网络电子数据交换的相关知识。

3)了解网络银行、EDI 的相关知识。

3)掌握运营网上商店的的相关知识。

4)熟悉电子商务项目运作的相关知识。

5)具备网站运行维护、管理的相关知识。

3.专业技能

1)掌握良好的计算机及网络技术能力;

2)具有电子商务运作的基本能力;

3)能够熟练进行网页制作;

4)能具有网店装修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

4)能具备从事企业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能力;

5)能够掌握独立开设并运营网店的能力;

6)具有在互联网上开展创新工作的能力;

7)能分析网络上出现的问题并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8)具有终身学习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4.岗位能力

1)具备电子商务职业规范操作能力;

2)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客户服务意识;

3)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解决问题能力;

4)具有守正创新、责任担当的大国工匠精神。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

1.德育(128学时,8学分)

德育是电子商务专业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职业生涯和职业理想教育,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和法律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形成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和成才观,初步具有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和综合职业能力形成,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就业与创业的准备。

2.语文(144学时,8学分)

语文是电子商务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指导学生正确理解与运用语言文字,对学生进行普通话训练、现代文阅读与欣赏训练、文言文阅读与欣赏训练、实用文体写作和口语交际能力训练、信息搜集整理与运用能力训练。注重应用文写作能力的训练,为电子商务项目的策划与实施提供基本语言的支持,加强语文实践,为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以及继续学习奠定基础。同时,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3.英语(144学时,8学分)

英语是电子商务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基本技能训练,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训练。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听懂英语简单对话和短文,能围绕日常话题进行初步交际,同时结合电子商务专业要求,渗透电子商务专业英语的学习,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和电子商务职业场景中的应用能力。

4.数学(144学时,8学分)

数学是电子商务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职业岗位和生活中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具备必需的数学运算能力和计算工具使用能力,提高学生的空间想象、数形结合、逻辑思维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5.体育与健康(144学时,8学分)

体育与健康是电子商务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传授体育与健康的基本文化知识、体育技能和方法,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本文化知识和技能,学会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习惯。通过科学指导和安排体育锻炼过程,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全面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提高应对挫折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6.计算机应用基础(144学时,8学分)

计算机应用基础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通过学习计算机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微机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软件和演示文稿软件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操作方法,进一步了解、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具有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基本技能,初步具有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掌握现代办公中的文字处理、表格设计、演示文稿、网上浏览、电子邮件通信等常用软件的使用方法,同时,为进一步学习电子商务有关知识打下基础。

(二)专业技能课

1.电子商务基础(必修96学时,6学分)

电子商务是以电子技术为手段,以商务为核心,把原来传统的销售、购物渠道移到互联网上来,打破国家与地区有形无形的壁垒,使生产企业达到全球化、网络化、无形化、个性化、一体化。

2.网络营销基础(必修72学时,4学分)

本课程主要讲授网络营销基本原理、网络营销环境分析、在线消费、网上调查方法与技巧、网络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选择、网上产品与定价、网络渠道与媒体、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策略、网络营销案例分析、营销网站的建立与设计等内容。

3.营销心理学(必修72学时, 4学分)

本课程主要讲授营销人员的个体心理、中间商心理、营销组织的心理影响、消费者的个性心理、市场定位与消费者购买心理、网络营销心理分析等内容。

4.网店美工(必修72学时, 4学分)

网店美工是中职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课程,同时也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面向职业岗位(群)的综合性实训课程。本课程以Photoshop CS6为操作平台,依据网店美工设计模块规划课程内容,以实例的形式全面介绍了网店美工设计的各种技能,打破了以理论传授为主要特征的课程模式,转变为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并让学生在完成具体任务的过程中构建相关理论与实践知识,锻炼技能,发展职业能力。

5.电子商务法律法规(必修72学时,4学分)

本课程阐述了电子商务法涉及的基本问题,包括电子签名和电子认证、电子合同、电子支付等法律规范;着重探讨了有关电子商务市场法制环境的问题,包括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个人隐私权、虚拟市场规制、电子商务税收、电子证据和司法管辖等;对于网络游戏等最新的电子商务法律难题,以及电子商务法律新问题也作了介绍。

6.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必修72学时,4学分)

本课程主要讲授物流与物流管理、物流与顾客服务、物流系统规划、库存管理、采购与供应商管理、仓储管理、装卸搬运活动、包装、运输管理、物流信息管理、企业物流外包、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构建方法、物流成本管理及物流绩效管理等内容。

7.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必修72学吋,4学分)

本课程主要讲授电子商务B2B、B2C、C2C等成功与失败的典型案例,要求学生认清电子商务的本质,掌握案例分析的方法。

8.网络营销实务(必修72学时, 4学分)

本课程主要以任务为驱动、以项目作引导,来加强网络营销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理论应用能力,使学生掌握实践技能,体现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要求。

9.网店运营实务(必修72学时,4分)

网店运营实务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涉及了电子商务的系统知识点,又包含运营过程中的营销思路、实战应用要点,是电子商务专业最核心的课程之一,这门课程在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与职业素养的养成方面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本课程基于网店运营工作的过程设计,从店铺策划、店铺开设、店铺管理、店铺运营推广的流程设计教学内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中也融合了1+X《网店运营推广》考证相关知识。该课程的学习强调实战化,所有教学项目基于淘宝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提升学生网店运营能力等实际工作技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0.网店客服(必修96学时,6分)

该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核心课程,同时也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面向“网店客服”职业岗位(群)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讲解、演练与实践,促进学生更好地掌握网店客服的基本理论,提高网店客服人员的实际运用和操作能力。该课程旨在培养专业的网店客服人员,详细介绍有关网店客服的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和相关的工作技巧等内容。

11.农村电商运营(必修36学时,2分)

农村电商运营是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新媒体营销等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系统地介绍了农村电商运营的相关知识,包括开启农村电商之旅、开展网店运营、“试水”微信营销、开展短视频与直播营销、打造农产品电商品牌、踏上农村电商未来之路等。整个教学过程要求使用内外部网络教学设施和模拟实训条件较为先进的实验室进行,部分操作项目要求进行岗位角色分工合作开展实训。本课程是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新媒体营销等专业的必修课程,也可作为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新媒体营销等相关专业群的通识性基础课。

12.电子商务文案写作(必修72学时,4分)

电子商务文案写作是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必修课程,也是电子商务相关专业的通识性基础课。本课程系统地介绍了电子商务文案写作的相关知识,包括电子商务文案的基础知识、文案的写作准备、文案的策划与构思、文案标题与正文撰写,以及店铺推广文案、品牌推广文案、微信文案、短视频和直播文案、今日头条文案的写作等。整个教学过程要求使用内外部网络教学设施和模拟实训条件较为先进的实验室进行,部分操作项目要求进行岗位角色分工合作开展实训。

13.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必修72学时,4分)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是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的任务是要培养学生具备互联网环境下的商务营运数据分析与应用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商务营运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和流程,达到利用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供的数据展开流量分析、转化率分析、客单价分析、商品分析、客户分析、市场行情分析、竞争对手分析等,为今后从事商务类数据分析岗位的工作奠定基础。

14.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必修72学时,4分)

客户关系管理是现代市场营销环境下企业面对客户资源所必须实施的管理活动。本课程是一门依照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与电子商务企业客户服务与管理岗位需求设置的专业核心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把握电子商务时代的商务规律,培养客户关系管理的思想和能力,掌握CRM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一定的CRM战略制订和策略实施能力。本课程所对应的岗位有客服专员、客服主管、客服经理等。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对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度诠释与剖析,内容新颖且注重实用性,并充分考虑课程要求与教学特点,以必需和实用为准则,在简要介绍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重点讲解行之有效的客户关系管理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15.直播营销与运营(必修72学时,4分)

直播营销与运营是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主要针对直播销售员、电商带货主播、直播运营师、直播数据分析师等岗位开设,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直播营销方案策划、直播人员配置、直播话术、直播间设计、直播选品与规划、直播引流互动、直播数据分析等职业技能。注重实操性、实用性,重点让学生了解直播机构、电子商务企业、传统企业的直播营销与运营需求,掌握直播营销的方法、技巧并应用到实践中,适应岗位工作要求。

16.电子商务视觉营销(选修36学时,2分)

电商视觉营销是电子商务专业的选修专业基础课。主要采用项目化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运用网络资源,深入理解网店视觉营销基础知识,掌握网店布局、文案视觉、商品主图设计、直通车推广图设计、钻石广告设计和视觉营销数据化等职业能力,吸引顾客关注从而提升网店的流量,并且刺激其购物欲望从而使目标流量转变为有效流量,高效率、低成本完成商业贸易活动。

17.新媒体营销实务(选修72学时,4分)

新媒体营销实务是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的一门选修专业课程,是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新媒体相关专业的通识性基础课。本课程系统地介绍了新媒体营销的知识,包括走进新媒体营销、掌握新媒体营销技能、开展微信营销、开展短视频营销、开展直播营销、在其他平台开展营销等。整个教学过程要求使用内外部网络教学设施和模拟实训条件较为先进的实验室进行,部分操作项目要求进行岗位角色分工合作开展实训。

18.短视频运营实务(选修72学时,4分)

短视频运营实务是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新媒体、影视编导、新闻传播、广告等专业的选修专业课程。本课程系统地介绍了短视频运营的知识,包括规划短视频运营的前期工作、定位短视频账号、策划短视频内容、拍摄手机短视频、剪辑短视频、发布和推广短视频等。整个教学过程要求使用内外部网络教学设施和模拟实训条件较为先进的实验室进行,部分操作项目要求进行岗位角色分工合作开展实训。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教学进程安排表及学时分配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检测

方式

课程教学学期周学时

学时比例

考试

考查

学时学分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总学时

学分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1

德育课

必修

经济政治与社会

 

32

2

 

 

2

 

 

 

29﹪

2

哲学与人生

 

32

2

 

 

 

2

 

 

3

职业生涯规划

 

32

2

2

 

 

 

 

 

4

职业道德与法律

 

32

2

 

2

 

 

 

 

5

选修

心理健康

 

32

2

 

 

 

2

 

 

6

职业健康与安全

7

文化课

必修

语文

 

144

8

2

2

2

2

 

 

8

数学

 

144

8

2

2

2

2

 

 

9

英语

 

144

8

2

2

2

2

 

 

10

计算机应用基础

 

144

8

4

4

 

 

 

 

11

体育与健康

 

144

8

2

2

2

2

 

 

12

音乐

 

64

4

1

1

1

1

 

 

15

中华传统文化

 

32

2

 

 

 

2

 

 

 

小计

976

56

264

264

192

256

 

 

专业技能课

16

基础课

必修

电子商务基础

96

6

6

 

 

 

 

 

71﹪

17

网络营销基础

72

4

4

 

 

 

 

 

18

营销心理学

72

4

 

4

 

 

 

 

19

网店美工

72

4

 

4

 

 

 


20

电子商务法律法规

72

4

4

 

 

 

 

 

21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72

4

 

 

4

 

 

 

22

电子商务案例分析

72

4

 

4

 

 

 

 

23

选修

电商视觉营销

 

36

2

 

 

 

2

 

 

24

核心课

必修

网络营销实务

72

4

 

4

 

 

 

 

25

网店运营实务

72

4

 

 

4

 

 

 

26

网店客服

96

6

 

 

6

 

 

 

27

农村电商运营

36

2

 

2

 

 

 

 

28

电子商务文案写作

72

4

 

4

 

4

 

 

29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72

4

 

 

 

4

 

 

30

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

72

4

 

 

 

4

 

 

31

直播营销与运营

72

4

 

 

4

 

 

 

32

选修

新媒体营销实务

 

72

4

 

 

 

4

 

 

33

短视频运营实务

 

72

4

 

 

4

 

 

 

小计

1344

72

312

396

312

324

 

 

 

合计

2320

128

576

660

504

580

 

 

 

毕业实习

1320

40

 

 

 

 

 

 

 

总课时、总学分、周学时数

3640

168

33

37

29

33

 

 

 

校本课

普通话

 

 

1

1

1

1

 

 

 

成长发言

 

 

4

4

4

4

 

 

 

班会

 

 

1

1

1

1

 

 

 

 

(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环节

类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周数

开课学期

说明

 

1

计算机应用基础

3

48

8

 

2

网络营销基础

2

32

8

 

3

网店美工

3

48

8

 

4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2

32

8

 

5

网络营销实务

2

32

8

 

6

网店客服

2

32

8

 

7

短视频运营

2

32

8

 

8

网店运营

2

32

8

 

9

直播营销与运营

2

32

8

 

合计

20

320

72

 

 

综合实践能力环节

1

技能训练

8

240

8

 

2

企业实践、社团活动

2

60

2

二、三、四

 

3

毕业实习

40

990

33

五、六

 

4

军训

2

60

2

 

5

其它

1

30

1

 

合计

50

1380

46

 

 

 

70

1900

118

 

 

(三)教学时数安排表

课程类别

小计

小计

备注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必修课

基本素质课程

944

26%

56

33%

 

专业课程

2510

69%

72

42%

 

选修课

基础素质课程

32

17%

2

1%

 

专业课程

154

83%

10

17%

 

  

3640

/

168

/

 

理论实践教学比

理论教学

1740

48%

/

/

 

实践教学

1900

52%

/

/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根据教育部对专业师生比例的要求和专业培养目标,通过选修培养与引进结合,业务进修与企业实践结合等方式,促进师资队伍的结构优化,全面提高专业教师队伍素质,使我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达规范化要求。

1、学历层次要求 

公共基础课教师应有与授课课程对口专业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专业专任教师本科学历已达到98%。 

2、资格证书要求 

专任教师应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及以上教师资格证书。 

3、人员配备要求 

专业课教师中,具有本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者不低于50%,专业课教师每年参加企业实践学习或各种专题培训,全年累计学习和培训时间不少于一个月。

(二)教学设施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功能

主要设备

1

平面设计

实训室

基本软件的操作实训

电脑、微机工作台、计算机、交换机、稳压电源、路由器、专业软件

2

双创中心

运营推广,创业孵化基地

主机、显示器、稳压电源、多功能电脑桌、投影仪、投影仪

3

设计中心

理论讲解场地

主机LED显示器、活动桌椅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德育课教材:严格按照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德育课等有关教材的通知,使用中职国家规划的德育课教程。

文化课教材:严格按照学生对口考试、教师、学生技能竞赛规定的教材。

专业课教材:严格按照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和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同时满足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需求模式的要求来选择对应的教材。

2、数字资源配备

学校配备有1个基础平面设计实训室,1个双创中心,1个多功能设计中心,以满足学生专业技能的学习以及提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多媒体课件,采取线上+线下,双向交互模式,活跃课堂,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的自主性与创造性。

(四)教学方法

积极深化“三全育人”的教育改革,构建“三有”“三真”课堂。具体做法如下:

1)根据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和本专业教学特点,加大实践教学课时,分为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三个阶段,采取集中或分段的实习形式,以实践教学为载体,重在凸显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

2)实施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模式,“在双创中心,把企业引入学校,企业订单化教学,“形成”课堂与岗位、“教学与实训”相互融合的培养平台,推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教师指导下模拟企业工作项目,实现课堂与实训合一,教学与技术开发、服务合一,让学生切实体验工作流程,实现从从学生向企业员工的“零转变”。

3)采用小组作学习的方式,按照学校“四六三”教学改革分组模式将学生分小组,做好人员分工.教师示范与学生分组讨论、训练互动、学生提问与教师解惑、措导相结合,体现“做中学”、“做中教”的教学理念.

 (4)逐步建设全真性职场教学环境,合理设计校内实训室的人文环境、工位配置、操作规程和标准、人员配置以及环保规范等,提升实训室的软环境建设水平,搭建理实一体化职场教学平台,为学生的实验实习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实现学校文化与企业艾化的无缝隙对接。

 (五)学习评价

由学校、用人单位共同实施评价,基本素养和文化知识及技能主要由学校通过学生课程学习的作业、课堂提问、出勤、考试、技能考核等进行诊断性评价、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顶岗实习评价以实习单位为主,通过实习考勤、实习记录、实习报告、实习表现等方面,结合实习指导教师的评价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1.基本素养评价

基本素养包括品德素养、团队合作、敬业精神、组织协调三个方面。

具体要求:

品德素养:诚实守信、公平正直、吃苦耐劳、文明礼貌、勤俭自强、乐于助人。

团队合作: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能与人和谐相处,团结协作。

敬业精神:有很强的事业心和主人翁责任感,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对学习和工作态度认真踏实,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具有奉献精神。

组织协调:能积极参与组织各项社团活动、文体活动,有很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2.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评价

专业素养包括文化知识、专业基础、专业技能三个方面。

具体要求:

文化知识:文化基础好,知识面宽,开设的公共课学的扎实,信息处理能力强。

专业基础:开设的专业领域的基础课程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常识掌握到位,专业知识面开阔。

专业技能:开设的专业领域的专业核心课程的理论知识学的扎实,能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际操作,动手能力强,与岗位要求实现对接。

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成绩构成:按照**学校考试管理规定执行。

3.顶岗实习评价

考核成绩参照实习单位鉴定以及学生个人的实习考勤、实习记录、实习报告、实习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定,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成绩及格及以上者获得相应的顶岗实习学分。

 (1)优秀

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很好的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课程标准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成绩优异。

 (2)良好

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较好的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课程标准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成绩良好。

 (3)一般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较好的遵守实习纪律,达到实习课程标准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的总结。

 (4)及格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较好的遵守实习纪律,基本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课程标准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完成实习报告。但不够完整、条理。

 (5)不及格

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为不及格:未达到实习课程标准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不认真,或内容有明显错误;未参加实习的时间超过全部时间三分之一者;实习中有违纪行为,造成恶劣影响者。

(六)质量管理

1.组织机构

成立由企业、教育专家和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指导专业建设成立教学管理团队,对教学质量进行全面监控和评估。

2.课堂教学质量监控

按照学校“四六三职场导学”教学模式评价要求,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1) 课堂教学教师工作状态评分细则(权重40%)

 课堂教学教师工作状态评价表

评估

项目

评估标准与等级

A级

B级

C级

仪表

20分

服装整齐,着正装

16-20分)

未正装,但服装整齐、得体

12-16分)

服装不整齐

<12分)

精神

状态

20分

精神集中,情绪饱满

16-20分)

精神不自然,比较紧张

12-16分)

无精打采,心不在焉

<12分)

形体

姿态

20分

始终保持良好站姿,没有多余的小动作,并能通过得体的肢体语言调动学生。

16-20分)

保持良好姿态,没有太多的小动作。

12-16分)

姿态不端正、不得体,有很多不良小动作。 <12分)

语言

表达

20分

吐字清晰,语速、音量适中并起伏变化,富有感染力。

16-20分)

吐字清晰,音量适中。

12-16分)

语音含糊、音量过高或过低,语速快或慢,学员听不清。

<12分)

教学

开关

20分

开关运用得当,师生互动好。(16-20分)

能够使用课堂开关,师生互动较好。

12-16分)

开关运用欠合理,师生互动少

<12分)

 (2)教师课堂教学评分细则(权重60%)

 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表

评估

项目

评估内容

评估等级

A级

B级

C级

教学

目的

20分

目标明确具体,符合课题标准和学生实际,目标体现学科性和专业化的统一,让学生了解目标,并对学生达到目标的过程有分析和认识

16-20分

10-15分

<10分

教学

方法

20分

教与学方法的选用符合内容需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发挥师生双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创设师生对话的氛围:重视面向全体,因材施教,注意学习方法指导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恰当运用学校制定的职场导学教学模式,合理使用多媒体:课堂评价准确、多元化

16-20分

10-15分

<10分

教学

内容

20分

教学文件齐全,任务书、工作页设计合理:内容正确,无知识性、科学性错误:教学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结合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联系专业。适时适量拓展:内容符合学科特点,符合学生认知水平

16-20分

10-15分

<10分

教学

程序

20分

团队组建合理,教学环节按照职场导学各种课;型环节组织教学,过程安排合理,层次清楚,环节紧凑,活动转换自然、妥当:及时反馈教学信息,注意调整和控制教学过程:体现实践性和综合性,突出能力的培养。

16-20分

10-15分

<10分

教学

效果

20分

课堂效果评价形式灵活,评价表设计合理:教学成效显著,目标达成度高:课堂气氛和谐,学生思维活跃,参与意识强,注意力集中。

16-20分

10-15分

<10分

 3实践教学质量监控

采取过程性评价和成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定期检查和抽查,对实践教学合理评价。

 实训教学质量评价表

序号

评估内容

评估等级

A级

B级

C级

1

教学文件齐全(包括实训指导书、适用的实训器材、

工作页等)

10-8分

8-6分

<6分

2

实训室整齐,设施、材料齐全,设备完善,完善率95%以上.

10-8分

8-6分

<6分

3

内容符合教学目标、贴近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内容充实、容量适当。

10-8分

8-6分

<6分

4

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能充分调动学生实训的积极性。注重能力培养和技能训练,学生有充分的动手和试讲机会。

10-8分

8-6分

<6分

5

实训步寨紧凑,各阶段时间分配合理,效率高。实训过程中指导认真,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10-8分

8-6分

<6分

6

组织科学合理,学生能够得到充分的训练。

10-8分

8-6分

<6分

7

教学纪律好,严格要求,学生都能认真操作,认寞记录实训日志,注意安全教育。

10-8分

8-6分

<6分

8

有规范的实训报告、实训总结或上课工作页,教师反时、认真批改、修改,批改、修改率为100%。

10-8分

8-6分

<6分

9

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效果良好,学生能全部掌握实训内容。

10-8分

8-6分

<6分

10

引导学生进行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注意职业素质教育。

10-8分

8-6分

<6分

 九、毕业要求 

(一)在规定的学习时间段内,无留级、留校察看等不良记录,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时学分,完成规定的教学活动。

(二)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三)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四)学生完成三年本专业制中专阶段所有学科的学习,并取得合格以上的成绩后,鼓励学生选择中专升大专或中专升本科,考入相应专业的大学学府进行学习深造,毕业后获得国家承认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