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航空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航空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10-25

航空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航空服务

二、招生对象: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的学生

三、学制:三年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航空公司、机场以及航空运输地面服务代理等企业单位,培养在航空服务第一线从事空中乘务、民航安全检查、空港地面服务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五、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客户服务意识。

3.具有一定的专业实践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意识。

4.具有通过不同的途径获取专业领域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

5.了解一般社交礼仪知识,并达到航空服务各个岗位对仪容、仪表和言谈举止的要求。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

1.熟悉与航空服务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

2.了解旅客和货主的心理需求,灵活运用服务、公关沟通技巧。

3.使用规范的岗位服务用语,为旅客和货主提供优质服务。

4.熟悉航空服务各个岗位的流程和要求,并拥有本专业相关岗位的专业操作技能。

5.熟悉航空服务各个岗位的英语运用,能与旅客和货主进行交流沟通,并阅读日常工作英文业务文件。

专业(技能)方向——空中乘务

1.了解客舱乘务员的岗位职责和服务程序。

2.掌握客舱服务技能、要求,以及医疗急救常识和应急操作处置。

3.掌握国内和国际旅客运输业务的基础知识。

4.熟悉空中服务各个阶段的基本操作和特殊情况处置原则和方法。

专业(技能)方向——民航安全检查

1.熟练识别和处置各种真伪乘机证件。

2.掌握对旅客人身进行仪器和手工检查的操作技能。

3.熟悉对各类物品进行仪器和手工检查,并处置违禁物品的操作技能。

4.熟练使用安全门、手探、爆炸物品探测仪及 X 射线机等设备。

5.掌握民航安检各岗位要求达到的身体条件及相关格斗技巧。

专业(技能)方向——空港地面服务

1.掌握离港和货物运输等系统的操作。

2.熟悉国内、国际客票票面。

3.熟悉乘机手续、候机楼服务、行李运输的常规操作及特殊旅客操作。

 

4.掌握航班、旅客运输不正常及特殊情况的处理。

5.掌握不同机型配载平衡的方法。

6.掌握货物的托运、接收、到达、交付,以及客户服务流程。

7.掌握货物待运、空港货物的常规操作,以及特殊情况的处理。

六.职业范围  

因民航专业就业特殊性,要求学生必须取得大学文凭,故学生中专阶段毕业后要到专业对口航空院校继续深造学习。

七.专业课程介绍:

(1)民航服务礼仪:了解社交礼仪的基本常识;能理解并贯彻民航服务礼 仪原则;能按民航各服务岗位的要求,规范自己的仪容仪表和言谈举止;能掌握宗教礼仪知识和少数民族礼仪知识,掌握主要客源国的涉外礼仪知识。

(2)形体训练: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应对优美体态有基本认识;在形体训练中掌握身体各部分的名称;能按民航服务岗位的要求,展现自己优美的体态;掌握形体训练的基本方法。

(3)化妆:掌握化妆的基本理论知识;能按化妆的基本程序进行面部底妆、眼部、眉型、腮部和唇部的化妆修饰,空乘职业发型梳理;能按要求完成生活妆、空乘职业妆的整体造型。

(4)警体训练:促进和增强体能,提高身体素质;为适应新形势下

执行任务的需要,掌握必要的制敌技术;进行队列练习,增强组织性、纪律性,培养优良作风。坚决、积极、准确、迅速地完成民航安检各项工作任务。

(5)小语种韩语、日语:航空公司除英语外还需掌握几门小语种,世界主流航空公司多以日语、韩语、法语等为主要小语种使用,我国邻近日韩,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以日语韩语为主要交流小语种,开设此门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基本语言交流知识,为就业奠定基础。

三年制中专选用课程安排如下:

民航专业课程安排

年级

学期

专业课

一年级

第一学期

民航服务礼仪基础、形体训练(上)、基础韩语(上)、芭蕾基础、航空科普、体能训练、警体拓展训练

第二学期

民航客舱服务礼仪基础实训、形体训练(下)、基础韩语(上)、民族舞、体能训练、警体拓展训练、化妆

二年级

第一学期

基础韩语(中)、体能训练、警体拓展训练、民航客舱服务技巧、舞蹈训练、化妆

第二学期

基础韩语(中)、体能训练、警体拓展训练、民航客舱服务技巧、舞蹈训练、化妆

三年级

第一学期

基础韩语(下)、体能训练、警体拓展训练、民航客舱服务实训、民航职业形象塑造、舞蹈训练、化妆

第二学期

基础韩语(下)、体能训练、警体拓展训练、民航客舱服务实训、民航职业形象塑造、舞蹈训练、化妆

 八.专业师资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专业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应合理,至少应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 2 人;建立“双师型”专业教师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应不低于 30%;应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

专业任课教师应为本科以上学历,具备“双师”素质,有良好的师德,关注学生发展;对本专业课程有较为全面的了解,熟悉教学规律,具备教学改革意识;关注民航业发展的动态,对航空服务行业的专业知识有较深入的研究,具有民航运输企业工作经验或实践经历。也可从航空企业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中级职称以上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教学工作。

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通常需要在实训基地进行,在设备安全使用、操作规范、人身安全等方面不能出现任何事故。因此,学校组织教学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劳动保护、操作规范和安全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习惯和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