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对口支援同圆爱国梦 交流访学共谱爱国情

对口支援同圆爱国梦 交流访学共谱爱国情

2019-05-28

对口支援同圆爱国梦 交流访学共谱爱国情

记内蒙古商都职业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交流访学活动

(平谷职校武彦平供稿  北京市平谷区职业学校  /平谷区职业学校PGZX)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全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深切感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在扶智与扶志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本领,开阔视野,根据北京市教委和平谷区政府关于开展教育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工作安排部署,在平谷区教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平谷区职业学校发挥自身资源优势,5月13日——5月18日,对内蒙古商都职业学校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访学工作。










精心筹备、组织到位


为保证交流访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平谷区职业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以崔东光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访学期间的各项事宜,切实落实各项工作内容。双方共同拟定了《交流访学培训方案》,对食宿及交流访学情况做了精心安排。

关闭




文化课学习交流保质保量


为确保访学学生的学习进度,平谷职校文化课教师提前与商都职校教师接洽,合理安排学习课程,精心准备上课内容,注重交流互动,使学生们很快就适应了教师的授课方式,取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强化专业实训,促进学生专业成长


商都的学生先后走进汽修、机械、烹饪实习实训基地进行专业实训。在学校大旺务校区汽修实习实训基地,同学们观看了汽修师生专业展示,分组进行了火花塞检查与更换、轮胎动平衡、扒胎、燃油滤清器的更换等汽修专业实训。



在机械实习实训基地,教师们介绍了各种机械设备及性能,同学们还对比了数控车床和普通车床的操作,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在烹饪实习实训基地,访学师生们对精美的菜肴和烹饪教师精湛的刀工、娴熟拉面技术赞叹不已。观看蓑衣黄瓜制作和拉面表演过程中,有的同学全程录像,并仔细询问和面技巧,准备回家一试身手;有的同学充满钦佩地围观烹饪专业气球上切土豆;有的同学忍不住也拿起菜刀现场动起手来......




为了让学生了解高科技的发展,访学最后一天学校安排了无人机发展和功能介绍及模拟飞行演练,同学们操作积极、兴趣高涨,在无人机模拟飞行中助推了他们梦想的飞翔。






参观活动拓展学生视野


5月14日下午,内蒙古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30名学生来到了上宅文化陈列馆进行参观。参观过程中,学生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从一件件石器到各类陶器、精美饰品的逐一讲解。馆内丰富的展品,再现了距今7500年的上宅文化,让来自内蒙古商都的学生们对平谷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访学活动的高潮是组织学生到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和天安门广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展览馆,学生们认真聆听了顺义焦庄户革命先烈英勇杀敌的悲壮事迹,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令访学师生最激动的是去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5月15日凌晨 1:00,师生们早早出发,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第一排的位置。5点01分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与祖国心脏一起跳动的自豪之感驱散身体的劳累,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随后在瞻仰毛主席遗容、参观国家博物馆的过程中,同学们在缅怀伟人和革命先烈的同时,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意义,为伟大祖国的迅猛发展而骄傲,更树立了为实现祖国繁荣昌盛而发奋努力的远大理想。



此次内蒙商都职业技术学校师生来我校交流与访学是学校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访学的学生在学习和参观中实现了交流互动,感受着伟大祖国的日益强大,感悟着北京职业教育的发展,开阔了眼界,沟通了感情,达到了访学的预期目的。我们将继续完善,争取将对口支援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访学感悟



北京,是我梦里的地方,
是我心中的天堂。
她给我信心使我图强,但只能见于电影电视上,
多少次,只能在书本的基础上发挥想象。
精准扶贫,交流访学,
我来到了梦里的地方,
北京平谷像家一样。
我喜欢日落下的校园,
郁郁葱葱全是风景,
那纯朴的微笑和火一般的热情,
像极了家人的亲切。
迎着日出,我看到国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
纪念堂里毛主席的面容慈详,
博物馆里的一件件珍品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沿着故宫外那条古朴而充满时代气息的小巷,
我在现实与古代融合的风景中徜徉。
神秘的地道,
颇具年代的土炕、炉灶和风箱,
焦庄户历史的印记记载着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
如果可以,
我多想留在这里,
继续聆听活泼风趣的语数英,
感受数控的严谨,
汽修的实用,烹饪的精妙……
短暂的相逢,给了我前进的力量,
我知道,
他会让我努力走向更加美好的前方,
我终将再次来到梦里的地方。
——王娜《圆梦》





我特别感谢平谷职校对我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帮扶,才有了这次难得的机会,我和同学们都很珍惜。短短的一个星期我们收获了很多,从中我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亲身感受了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将促使我更加努力去学习、去生活,迎接更好的人生!
——商都职校  冯晓娟





最激动人心的事是去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我们凌晨一点出发,到达的时候2:30分,我们陆续通过安检,来到等候区耐心等待。4:58分,国旗护卫队迈着矫健的步伐护送国旗走出天安门城楼,走过金水桥,他们英姿飒爽,整齐划一的队列震撼人心。在这个庄严的时刻,人们都非常肃穆,注视着国旗徐徐升起,不由自主地高唱国歌,热血在沸腾,心里感觉无比自豪。

——商都职校  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