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北京机床研究所·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召开

北京机床研究所·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9-10-14

【精准帮扶】

北京机床研究所·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召开

(商都职中赵永祥供稿)


    912日下午,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北京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正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成举一行5人,在商都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陈耀陪同下赴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调研指导、召开帮扶座谈会,落实与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的第三阶段帮扶合作内容,就继续推进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机加工专业建设进行商谈。



    座谈会在该校教学楼会议室召开。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成金海,副书记王选、副校长张建中、富丽平以及机加工3名教师出席会议,内蒙古实创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军也参加了会议。


    陈耀县长主持会议,他希望商都职中校领导和教师要站位高远,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与北京机床研究所合作的契机,把机加工专业建设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助推学校跨越式发展。


    会上,成金海校长在致辞中对北京机床研究所前两个阶段对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大力帮扶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的成果以及学校转型发展等情况。


    副校长张建中结合学校的实际,从加强人才培养、提高职业教育层次,就下一步机加工专业建设提出设想。主要内容如下:

    1.我校现有数控机床使用的是华中系统和新代系统,而教师培训的是法那克系统。请专家根据数控技术的发展趋勢,对我校未来数控机床使用系统进行设计和规划。

    2.指导本校师生进一步熟悉新代系统和华中系统的操作和使用,做好法那克系统和新代系统、华中系统的过渡。

    3.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和用工实际,指导我校制定数控专业人才培养的计划。

    4.在确定系统教学和典型任务教学哪个更有利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习数控技术的情况下,指导编写校本教材。

    5.请专家安排时间对我校教师的教学进行现场指导。

    6.对学校教师进行远程技术指导。




    北京机床研究所黄正华董事长、王成举总经理、副总工艺师金福吉等对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加强专业的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积极开展学生实操。要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发掘设备功能,添置、检测设备,让机床动起来;注意操作安全。要规范学生上机流程,制定工艺规程,确保学生安全;规划职业发展,加强人才培养;编写教材。要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并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的需求及产业特点编写教材;校企深度合作。探索北京机床研究所、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内蒙古实创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的新途径;工作创新。立足实际,从最熟悉做起,探讨个性化系统突破现状,办出学校特色;积极参加比赛。鼓励学生弘扬工匠精神,动手设计作品,参加各个层面的比赛,提升学生成就感;学习借鉴其他学校成功经验,尽快建立机加工专业并快速发展起来。


    北京机床研究所表示,将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提高机加工专业师资水平,拟定9月18日,派有关专家来该校进行为期10天的师资培训。


    会前,机床所领导一行在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陈耀、校领导的陪同下实地参观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机加工实训室,重点了解机加工专业建设情况,对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实训设备、机加工兴趣班的成立和与内蒙古实创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等表示赞赏和肯定。


    北京机床研究所与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帮扶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集团投资50万元,机床所选派了数控机床行业国家顶级专家承担了培训3名商都教师、帮助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打造数控机床专业的任务。该项目将为商都县的经济转型升级和机械精加工产业提供急需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