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文化基因激活农村文化名镇建设

文化基因激活农村文化名镇建设

2017-11-22

    “竹基是个好地方,山好水好人文风情更别样……”,沿着歌声走进曲靖师宗县竹基镇,便能感受到竹基建设文化名镇的强大脉搏,更能聆听到一声声踏响的文化足音。

    竹基是闻名遐迩的岳阳楼长联作者窦垿的故里,现今还存在着上千年的南滇古驿站和浓郁诗联文化,明清以来,这里先后涌现出了窦晟、窦欲峻、窦垿、尹文英等一大批文化名人,他们创作的大量诗词、楹联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竹基人,形成了竹基至今还存在的浓郁诗联文化氛围。记者注意到,在竹基镇淑基村,一个颇具规模的文化大广场和文化长廊已经建成,文化长廊上刻有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石刻和彩绘,其中还有窦氏21世孙窦纲孝书写的先人文章。据介绍,这里每年都举办富有乡村文化特色的对歌会,唢呐曲目、山歌小调、说唱、诗联文化等传统文化形式在这里深入人心,深受群众喜爱。目前,竹基已创建为“中国楹联之乡”,该镇先后组织人员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竹基诗词选》、《竹基对联选》,还设立了诗联文化展览室,动员组织有条件的镇直机关、站所、风景名胜景点,制作、雕刻、悬挂对联,为建设特色文化产业镇提供有力支撑。

    镇党委书记尹跃兴介绍说,为从整体上完整打造和包装好竹基,近几年来,该镇投资150多万元完成了窦垿故居保护与开发,还修复了窦氏宗祠、矣腊古滇驿站碑、界桥文化大院、竹基文化大剧院、方家小寨古戏台等一系列文物景点和文化景观,力争完成一幅文化保护完善、文化设施齐全、文化活动丰富、文化产业兴旺、文化氛围浓厚、文明程度提升、文化精神彰显的历史文化名镇和现代文化名镇交相辉映的美好图画。从去年初竹基撤乡设镇开始,建设竹基文化名镇战略已写入了竹基“十二五”的主要任务中,力争到2015年,实现镇有文化体育服务中心,村有文化活动场所和科技文化阅览室,组有科技文化中心户的建设目标。

    在加快建设文化硬件的同时,该镇深挖特色文化资源,铸造文化软实力的工作也在进一步推进。在未来五年发展中,它们将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建设民族文化强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机遇,一是打好以窦垿为代表的窦氏文化品牌,加快窦垿历史文化产品的开发;二是推进民俗文化的开发,挖掘当地“山歌明星”效应,组建婚庆礼仪公司和影音制作公司,加速文化产业升级。在保持竹基民间历史文化产业的完整性、独特性的基础上,规范文化市场,提高演出质量和艺术含量,增强市场适应能力。尹书记充满自信地说,到2015年,我们的文化产业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要争取超过3000人,年演出6000余场次,产值突破4000余万元,形成以婚庆礼仪公司和影音制作公司为龙头,以山歌、小品(憨包系列)为主打品牌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该镇文艺演出队已发展到48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多人次,活动范围扩大到了贵州、文山、砚山、丘北、红河、石林、富源、陆良、罗平等省、州、县,年演出40000多场次,累计观众2000多万人次,年创收2000多万元;每年重点扶持15户文化户,每户补助1万元;投入建设12家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成农家书屋9个。

    文化基因激活了小镇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激活了农村文化建设百花争春的生动局面,竹基镇的文化地标建设和文化品牌建设正深入人心,农村文艺演出队的繁荣发展和农村文化户巡回演出的火爆市场也向外亮出自己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