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电子商务教学公开课

电子商务教学公开课

2019-12-17

    当今时代,网络正以令人难以想象的方式和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及各行各业的经营管理模式。电子商务行业得到飞速的发展,专业人才的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迫切需要,教育和其它各行各业都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加快了步伐,为使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能尽快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行业的要求,能依法进行电子商务活动,提高学生依法办事能力和职业素养及老师课堂教学的有效性,20191015日,我校计算机组教师在组长李建学组织下,听取了由孙江波老师主讲的电子商务中的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业和相关法律的公开课。参与听课的老师有吴红卫、戚佐芬、李建学、殷菊芬、李培书、亚军、柏江林、陈文官、陶桂琴。


课堂气氛活跃、融洽,听课师生积极投入,表现出对该课堂的极大兴趣。


课后,听课教师一起对该节课和本门课程的开设进行了深入的  交流。


    老师们一致认为孙老师这节课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对教学各环节落实到位,关心学生,提炼精准,拓展适度,但由于理论性较强,学生的动手能力难以体现,这也跟电子商务教材的编写滞后于电子商务的发展,也落后于教学内容的更新有着密切的关系。

当前现状是学校缺乏必要的实习基地,学生无法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理论和实践难以结合,而动手能力的提高又迫切需要丰富的实践教学,要切实解决此类问题,任重道远,有待进一步完善。

    建议教学多采用案例教学,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导入式案例教学、穿插式案例教学、讨论式案例教学以及综合专题式案例教学,让学生融入到现实中,体验环境,增加社会实践经验,增强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解决能力,为进一步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