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之深入企业,走访调...

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之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2016-05-13

    为响应国家环保号召,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同时,让“做中学、学中做”的理念真正落地,值此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之际,5月12日,我校组织海洋化工教学部部分学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开展了以“环境质量调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主要以报告会、实地参观和现场抽样调查的形式展开。

    首先,学生聆听了有关环境质量检测的讲座。结合羊口镇当地情况,环保所的工作人员给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学生全神贯注、认真听讲,对当前的企业环保情况以及环境监测技术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也认识到环境对人类发展的重大影响。

    讲座后,学生们参观了山东默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专业研发、生产、经营卤源精细化工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是国内第一家获得“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的民营企业,也是卤水产业战略联盟国家试点联盟的发起者与理事长单位,本次我们重点参观了以锅炉尾气处理为主的电厂。电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结合工艺流程详细地向师生介绍了尾气处理的工作原理和生产装置。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部分师生还登上了废弃处理塔,亲身体验了一线工人的工作。

    最后,我们来到了羊口当地的污水处理厂。据该厂的工程师介绍,处理厂的处理工艺流程是由各种常用的或特殊的水处理方法优化组合而成的,包括各种物理法、化学法和生物法,要求技术先进,经济合理,费用最省。从处理深度上,污水处理厂可能是一级、二级、三级或深度处理从污染源排出的污(废)水。我们跟随工作人员按处理前,一次处理池,二次处理池,处理后的顺序参观了该厂的污水处理生产线,不仅对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有了一定了解,也对污水处理的效果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

    在化学分析检验实训室,我们还对所采集到的尾气和污水样品进行了分析检验,将本来抽象的书本知识和企业应用实践结合起来,学生们的兴趣和积极性都很高,真正了解了所学知识的用途,同时也看到了知识的不足之处。学生们纷纷表示,虽然这不是第一次深入企业调研,但每一次都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