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与联想集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拜师仪...

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与联想集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拜师仪式成功举办

2016-05-13

    5月11日,对我校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因为我校与联想集团合作办学 “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拜师仪式成功举办;对现代学徒制班的50名同学来说,是难忘的一天, 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师傅”。上午九时,拜师仪式在喜庆、快乐的气氛中准时开始。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广敬,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玉祥,联想集团联想学院副院长王辉,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联想项目主任张始涛出席了拜师仪式,计算机教学部全体师生以及学生家长参加了仪式。

    2013年9月,为贯彻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推动校企全面、持续发展,我校与联想集团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2015年9月,我校获批成为全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省只有五个),与联想集团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仪式上,来自我校计算机教学部10名徒弟代表50名学生向联想集团10名师傅拜师。师傅宣读承诺将全力以赴覆行师傅的职责,帮助徒弟,使其尽快融入团队,让其快速成长,掌握所需技能。徒弟承诺将虚心向师傅学习,尊重并听从师傅教导,快速成为一名合格的“现代学徒”。

    李广敬局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谈到联想集团是与我校联系密切的合作单位,集团领导注重研发、技术进步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做出了无私奉献。他希望拜师后,师傅们对徒弟要严格,严师才能出高徒,要大胆地管理徒弟。同时,希望参加拜师仪式的学生要尊重师傅、虚心请教,刻苦学习、传承技艺;希望现代学徒制班能真正招得进、稳得住、学得好、送的出,孩子们学业有成,学到真本领,将来找一份好工作,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社会满意。

    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形式,是校企联合培养行业企业所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是促进职业院校学生高效就业的重要方式。现代学徒制有利于促进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计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此次拜师仪式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校企一体化育人,实现校企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