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第一届全国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我市举办

第一届全国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我市举办

2016-05-20

    5月18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村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村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寿光温泉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各省、市、自治区涉农职业院校负责同志、涉农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相关人员、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专家、学者150多人参加,山东省职教学会会长尚志平受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委托致开幕词,并主持本次论坛。寿光市副市长刘广斌、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广敬、中国职教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吉文林、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梁斌言为本次论坛致辞。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山东省农业厅、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甘肃职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省甘南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就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改革、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作了典型发言。教育部职成司司长刘杰作了《大力推动涉农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专题报告。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李玉明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近年来,寿光市职教中心学校根据“蔬菜之乡”的地域优势,结合“寿光经济升级版”的总体要求,坚持“对接产业提质量,为农服务创特色”的思路,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推蔬菜产业供给侧改革。该校依托现代农艺专业实施“四大工程”即职业素养育人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教学团队建设工程、质量体系建构工程,培育“准新型职业农民”;依托市社区学院以“人才培育模式与课程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为保障,转变经营方式,注重政策推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该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案例于2015年被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列为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6年4月,山东省职教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在该校成立。目前,全市10万多农民获得“绿色证书”,2.4万名农民取得“农民技术员”资格,1808名农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5000多名农村实用人才常年受聘到外地传授蔬菜技术。农村实用人才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97个,辐射带动全市60%的村、10万多户农民,越来越多的“土专家”、“田秀才”,正引领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我市先后荣获“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等称号。 

  参加本次论坛的都是农村和农业职业教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面的专家、学者,他们在教育改革、培育方向、培训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通过举办本次论坛,我市的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改革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必将在现有水平上得到新的提升,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