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领着学生练出来的创业路——寿光市职教中心学校实施学生创业纪实

领着学生练出来的创业路——寿光市职教中心学校实施学生创业纪实

2016-07-22

    “我初中毕业之后就想出去打工或开家小店,但现在没有这样的想法了。这是因为,这里既是我们上课的地方,也是我们开网店的场所。我们可以一边学习一边经营自己的网店。”在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创业学院,学生刘芳这样告诉记者。 

  在创业学院,一部分学生正在上“PS图片处理”课。教室里的每张课桌都配备了电脑、网线和电线,人手一台电脑,边听课边操作。部分学生的电脑不时传出QQ、阿里旺旺等通讯软件发出的对话提示音。主讲教师对此似乎并不在意,继续授课;其他学生也不受影响。学生在听课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举手提问;老师则会暂停讲课,走到学生身边,解答他的疑问。在另一间摄影工作室中,几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用专业相机拍摄“淘宝商品”——他们刚从农户手里收购的草编。 

  穿过创业学院的走廊,记者看到了惠家家电子商务平台实训室、泡泡熊母婴用品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学生们告诉记者,这一间间实训室就是他们上课和实践的场所。2015年,寿光市职教中心学校与青岛惠家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建立了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学校引进优秀的电商企业和电商运营人才,由创业指导教师带领小组运营项目,按市场规则判定项目运营成果,让学生提前感受职场氛围。 

  目前,该校学生运营的主要项目有泡泡熊母婴用品店、羊口特色农产品店、陶瓷工艺网店等。其中,最早开始运营的泡泡熊母婴用品店已经取得良好收益,单店月销售额已达10万元以上。此外,创业学院的学生还对寿光的羊口虾酱、咸菜等进行创新包装,并且利用电商平台打开了新的销路。此举为农民、渔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 

  “创业者是练出来的,而非教出来的。我们就是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尽可能地给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平台。”寿光市职教中心学校校长刘玉祥这样说。 

  全国各大高校基本上都有电子商务专业,但真正能够让学生在校创业、在校赚钱的还比较少。而在校就进行电子商务创业的中职生更是凤毛麟角。当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刘玉祥提出“让学生在校赚钱”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人都持怀疑态度。 

  面对疑虑和困难,刘玉祥校长坚定地说:“我们让学生在校创业的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学习一技之长。如果他们在校学习期间赚了钱,就说明我们的职业教育是成功的。” 

  该校创业学院组建了“创业团队工作室”,让有志于创业的学生以项目团队的形式运营电商项目。学校指导孵化创业团队运营电商项目,并且树立典型人物,以激励更多的学生开展电商创业实践。“创业团队工作室”按照电商企业岗位的设置,由学生创业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共建一个基地网上店铺并开展运营。 

  学校选聘低年级的优秀学员,让他们加入高年级学长、学姐的电商创业团队。高年级同学像师傅带徒弟那样,将自己已经掌握的电商实战操作技能手把手地教给低年级同学,使其快速成长。这种做法可以解决团队实践技能的传承问题。优秀学生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将极大地促进全校学生的学习。 

  目前,全国很多传统行业都迫切需要进入电商领域。但是,由于缺乏电商专业人才,很多企业的电商之路坎坷不平。为此,寿光职教中心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专门推出了新的培养模式“团队整体输出”。这一模式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使电商专业的学生成了供不应求的“香饽饽”。 

  在全国大力发展新型农村经济的形势下,电商行业领军企业阿里巴巴公司提出了发展农村电商的战略。其“千县万村计划”提出:在未来的3~5年内投资100亿元,在1000个县的1万个行政村建设乡村服务站、县级运营中心等基础设施。2014年,寿光市成为与阿里巴巴公司合作的“千县”之一。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为寿光市职教中心学校创业学院注入了生机,为广大职教学子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本报记者  商荣宾 发表于2016年6月6日《山东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