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院士育甘蓝 市长炒甘蓝 大家品甘蓝 甘蓝盛宴网上见

院士育甘蓝 市长炒甘蓝 大家品甘蓝 甘蓝盛宴网上见

2020-04-27

    4月24日,“中蔬”甘蓝新品种寿光研发基地春大棚生产示范网上展示活动正式“上线”,活动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寿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寿光试验站承办。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活动采取“视频连线+网络直播”的形式,通过室内直播和甘蓝田间直播连线北京和寿光两地会场,展示甘蓝新品种的田间生产示范情况。

    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建国,副市长、研发中心副主任刘伟,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集团主要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杜永臣,蔬菜花卉研究所党委书记周霞、副所长张圣平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在两地会场参加活动。

    视频连线中,赵绪春同志致欢迎辞,刘伟同志介绍研发中心运行情况,甘蓝课题组杨丽梅、吕红豪两位老师分别介绍育种课题组和本次示范展示的四个甘蓝品种。随后,方智远院士、周霞书记作了讲话。

    赵绪春同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蔬菜花卉研究所与我市开展全方位合作,先后派出100多位专家指导我市农业发展,为我市农业研发平台提供智力支持。特别是自去年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以来,研发中心以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科研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涌现。期盼研究所能够把更多好课题、大项目、新技术放到寿光,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寿光转化、落地、推广,院地携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介绍甘蓝青花菜育种创新团队后,周霞书记在讲话中表示,将以研发中心为平台,借鉴寿光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秉持初心,倾斜资源,以实际行动全力助推寿光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本次展示的甘蓝品种,是以方智远院士、杜永臣首席为代表的专家创新团队,针对甘蓝市场新的生产和消费需求,适时调整育种方向而研发的早熟、耐抽薹、球色绿、球形圆正、商品性好、叶质脆嫩、对多种病害具有单抗或多抗性等特点的春甘蓝新品种。

    在甘蓝展示活动现场,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寿光试验站赵志伟介绍了本次大棚甘蓝种植情况,研发公司负责人对四个品种甘蓝进行了专业评价,媒体现场采访了经销商、种植户、收菜商代表。

    现场还举办了品鉴活动,通过生食甘蓝、“制作甘蓝沙拉”、“市长为您炒甘蓝”的直观形式,现场人员饱了“口福”的同时,重点与国外甘蓝作了品质比较,消费者现场评价。

    展示活动还获得中蔬生物科技(寿光)有限公司、寿光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寿光市融媒体中心、中国蔬菜杂志社提供技术支持。活动期间,除各地经销商、种植户和消费者代表外,直播活动还吸引了超9.1万名粉丝在线参与互动,可谓刷屏火爆、成效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