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打造开“机”有益数字养老前沿阵地

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打造开“机”有益数字养老前沿阵地

2022-12-13

        一、工作思路
       充分发挥老年大学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校园建设优势,大力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依托“互联网+老年教育”,寿光市社区教育学院与老年大学积极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推动全市智慧养老工作步入快车道。
       二、主要做法
       (一)开展“扶老上网”行动,助老步入“云生活”。一是打造智慧校园管理平台。开发智慧老年大学系统,实现选班、报名、缴费、学习、活动和毕业一站式信息化管理;二是开展“智慧助老”培训。与寿光日报社联合开办“夕阳红学院”,开设智能手机课堂、电脑入门班等,开展手机电脑公益普及培训;三是组建“智慧助老联盟”。联合金融、交通、卫生等单位开展微信支付、健康码查询使用、“学习强国”和“网上老年大学”app应用操作精准帮扶。举办智慧金融理财、防范网络诈骗等智慧助老主题讲座5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网上预约、潍坊惠民保网上缴费、防诈骗APP安装等数字业务推广3000多人次。
       (二)建设智慧老年大学,拓展老年教育“云空间”。一是配备数字化教学硬件。高标准配置多媒体教学设备,wifi校园热点全覆盖。所有教室都配备智能教学一体机,根据不同课程需要配置智能化教学设施,书画教室高清摄像机、钢琴电子琴教室智能化教学系统及智能交互式视听教学系统、电脑教室手写输入系统一应俱全。配备直录播教学设备;二是发展老年远程教育。依托山东老年大学“广电云课堂”和基层党建可视管理服务系统,建立完善市镇村三级老年远程教育网络,接入山东老年大学远程教育网、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网上老年大学课程资源,打造推广家庭端老年远程教育平台。疫情期间利用微信、钉钉等新媒体拓展“乐学平台”;三是打造“云课堂”平台。搭建寿光市老年大学“‘网上老年大学’APP云课堂”,开设钢琴、国画、声乐、瑜伽等多门课程。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钉钉等新媒体实现“云课堂+线下课堂”双频互动。采取“线下报告会+‘云课堂’同步直播”模式将学员思政课搬到“云课堂”。与寿光市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合拍适合老年人学习的二十四式太极拳、寿光蔬菜系列国画教学等专题课程,并通过“学习强国”APP宣传推广。
       (三)利用“互联网+”技术,开辟文化养老“云阵地”。一是举办“云展览”。2020年以来,陆续举办“致敬援鄂英雄”“庆祝建党百年菜都金晖见证大美寿光”“春风十里不如你”网上友情书画展等网络主题书画展10场,展示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千余幅,浏览量达到20多万人次;二是开展“云点赞”。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开展“长者先锋”网上展播、网络投票活动,共有20多万人次参与线上点赞活动,推荐培养选树先进工作模式典型3个、集体典型11个和长者先锋个人典型66个;三是制作“云视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菜都金晖”“寿光老年大学”公众号,开展“听老党员讲过去的故事”短视频展播、“党史学习教育书画挂起来”等“十个一”活动。
       (四)搭乘数字快车,搭建长者有为“云平台”。一是开办“初心大讲堂”。搭建线上志愿服务平台,将老干部志愿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开办“初心大讲堂”,组织老干部每季度为全市975个村直播党课,3.5万名农村党员同时在线收看;二是打造“菜都金晖空中讲堂”。积极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扩大“五老”优秀传统文化“五进”宣教品牌影响力,投资20万元,打造线上直播平台,将“五老”宣讲搬进寿光市“文明实践大讲堂”直播间,市传统文化志愿讲师积极参与,累计培训2万多人次。为15个“五老”宣讲队长配备笔记本电脑,举办电脑操作、课件制作专题培训;三是选树“银龄网红”。大力宣传老年人学网用网典型,引领乐学有为新风尚。先后涌现出网上开办蔬菜医院为全国农民提供科技指导10多万人次的农业局退休干部朱振华、连续三年每天不间断在微信朋友圈创作发布“早上美”书法诗词摄影作品的山东网络文艺志愿者、市文旅局退休干部刘在芳等一大批网络“长者先锋”。
       三、工作成效及经验启示
       (一)工作成效
全力破解了老年人融入信息时代的“数字鸿沟”,帮助老年大学学员、社会老年人从无助被动应对到主动参与数字化发展大势,“云端”老年大学成为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更多老年人共享老年教育资源,有力提高了互联网技术在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频率,全面提升信息化、规范化、精准化办学水平,为新时代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理念与新活力。
       (二)经验启示
       一是建立健全“智慧助老”常态化工作机制。出台鼓励老年大学开展“智慧助老”培训扶持政策,同时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和培训,提倡家庭成员帮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和运用网络信息及智能技术,并加强网络防诈骗知识的科普宣传。
       二是整合资源,合力推动。动员家庭成员、社区服务人员、志愿服务组织、老年大学等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三是分类指导,循序渐进。在超市、银行、医院、火车站、公交车等老年人活动频繁的场所,应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满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