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构建生态城市

构建生态城市

2016-09-02

    清晨,位于双流银河路上的艺术公园里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家住映月湾小区的张静女士早早来到公园晨练,一边散步一边学习绿道旁展板上的健康知识,“糖尿病的防治”、“高血压的风险”、“居民膳食宝塔”……应有尽有。而这,正是双流人的生活常态。 
  近年来,我区以创建全国首批健康促进试点县(区)为契机,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一号工程”来抓,坚持生态优先、环保先行,产业抓转型,生活抓健康,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施绿色工程、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健康双流”提供了可靠的“生态屏障”。 
  生态整治 
  构筑美丽宜居“绿色家园” 
  初秋走进双流,让人满眼是绿,绿得迷人、绿得醉人……“家就住在公园旁边,晚饭后散步是一家人的习惯。公园里增添‘健康绿道’后,不但能阅读经常更换的健康知识,还能对每天消耗的卡路里进行计算,更方便自己掌握每天的锻炼情况。”家住泊林镇小区的马先生一家漫步在白河公园的 “健康绿道”上,一边拿着相机拍照,一边欣赏通道两旁的景色,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既要有一流的经济,也要有一流的环境和文明。我区立足“生态立区”,提出打造人水和谐、绿色宜居、生态文明、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的发展战略。为了打造宜居的生态环境,双流建成亚洲最大的生态湿地8000余亩,建成凤舞湖、芙蓉海等六个人工湖(海),新增绿地面积3000多亩,新增蓄水120多万立方米。泉水河、黄堰河等30余条河渠水经过治理后,全都呈现出“面清、岸洁、有绿”的美丽景象。 
  8月30日下午4时,双楠大道旁的永乐砂石厂,一辆满载砂石的大型车辆停在门口,师傅自觉拿起喷水龙头对车辆进行冲洗。“车辆是否全密闭,冲洗是否干净,都是我们的检查范围。”区环保局污管科工作人员在随机巡逻抽查中,一边说一边进行登记,并对厂区、车辆的扬尘处理情况进行详细记录。
  生态工业
 
  植入经济发展“绿色芯片” 
  在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中,我区恪守“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不仅要“面子”,更要“底子”。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瞄准电子信息、物联网、生物医药、新型能源,重点发展高技术、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的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与此同时,我区依托空港优势、区位条件和生态资源,建设以临空经济为引领的成都重要现代服务业基地,高端服务产业呈现集聚集群、多元并进的发展态势。在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上,坚持生态理念,走出了一条发展有机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精深农产品加工业的路子。 
  随着生态环境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区先后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型、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佳生态环境魅力城市(区)县等殊荣。一幅天蓝、山绿、水清的“美丽双流”画卷,正完美呈现。